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三江县社情民意2020年第一期

  • 2020-02-25    

内容导航:

当前我县农村疫情防控急需解决问题的建议

 

近期,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我下到所联系的程村、良口、老堡乡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各乡都能按照县里要求开展疫情防控作。

一、归纳起来主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各乡都能以村为单位做好筛查、医学追踪、预检分诊和转诊,实行日报告制度。加强对武汉等重点疫情发生地区返回人员排查、登记、随访,做好健康状况监测,了解是否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做好登记。

    二是发现发热患者和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疑似感染者要及时转诊至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分级分类做好防护和信息登记并按时上报。关键是及早发现及早报告。有条件的基层机构可开展咨询和分时分类预约筛查,解门诊流量,防止交叉感染。

    三是协助追踪、督促来自疫情发生地区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落实居家医学观察措施。

    二、我县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特点

    一是农村居民对这次疫情缺乏科学认识,健康教育工作量大。容易出现两种情况,要么认识不足,粗心大意,对要求居家隔离观察、不聚集、勤洗手、多开窗通风、出门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不能做到位要么过度紧张,表现为防护过度、隐瞒疫情高发地区居住旅游史,给防控排查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

    二是农村居民居住分散,排查筛查、医学追踪费时耗力,农村基层医务人员紧缺,被安排去乡政府设立体温监测站后,做好健康监测本职工作更是捉襟见肘

三是防护物资严重短缺。最基本的红外线测温仪、医用外科口罩都紧缺,基层乡村医生甚至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常常赤膊上阵,感染风险非常大。

    四是基础设施与服务能力短板突出。需要实施拍胸部X线片甚至胸部CT以及血常规化验进行疑似病例判定,由于很多基层医疗机构不能做而无法完成,致使可疑病例只能转诊至定点医院,既增加了工作量,又增加感染风险。实际上预检分诊也做不实。

    三、当前农村疫情防控工作需解决问题的建议

    一是进一步做好疫情信息公开,以专业的态度普及疾病预防与诊治知识,最大程度上减轻群众以及基层干部的紧张、焦虑和恐惧,提倡科学防控。既不能粗心大意,也不能过度紧张。

    二是科学调配人力物力,特别合理安排基层医务人员,除安排部分去值班值守卡点外,应安排更多的基层医务人员把有限的精力放到健康监测上。

三是要多方争取防护物资,特别是红外线测温仪和医用口罩,科学调,及时把防护物资配送基层,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县政协副主席:吴万清

                      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关向明

 

当前我县企业复工遇到的难题及建议

按照县委全力搞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的工作要求,县政协调研了解到,目前我县企业复工遇到的难题:

一、企业融资难问题。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目前今年春茶收购、加工主要依靠本县具有茶叶生产许可证的31家茶叶加工企业,这些企业普遍反映春茶大量收购后,企业流动资金紧缺的问题。

二、口罩作为战备物资,企业难以买到。茶叶加工企业开工后,工人都缺乏医用外科口罩。

    三、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目前部分茶农出现过度恐慌,不敢上山采茶。茶叶不能做到应采尽采,影响产量。

四、本县旅行社、旅游公司、餐饮、住宿等企业收入大幅下降。

建议:

一、县人民政府加大落实《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企稳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的执行力度

二、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疫情期间遇到困难的企业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目前我县茶叶企业开工生产缺少医用口罩的问题,建议由县疫情防控指挥按企业采购计划报市指挥部予以解决。

三、乡镇村加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宣传力度,鼓励茶农上山采茶。

四、金融部门对本县企业给予一定的融资优惠政策和落实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企稳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贷款免息3个月的政策等。

                     

                                  县政协委员:吴爱农、刘建文、曹禹玲

 

关于加强守卡人员个人防护的建议

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止疫情扩散,我县各个值班点的守卡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排查过往人员,守着第一道防线,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新型冠状病毒是看不见摸不着传染性很强的病毒,守卡人员近距离接触四面八方的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极其重要。我们通过对三江南站、三江北站、动车站出入口、安家园小区、和里村等卡点的进行实地考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

一、没有进行个人防护培训

二、污染区和清洁区不分

三、防护物资不足。主要是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酒精不足,有些村守卡点没有体温枪。

     为加强对我县守卡人员的防护,避免交叉感染,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制作“个人防护须知”手册,上岗人员每人一份,必须认真学习。

二、分清污染区和清洁区体温检测处、登记处为污染区,桌面及物品要求严格消毒,不能带入清洁区。生活区为清洁区,拉好警戒线,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

三、条件允许的话尽可能给体温检测人员,登记人员提供红外线测温仪、防护服、N95或外科口罩、面罩。

                                            政协委员杨贵禄

 

疫情防控影响下——三江春茶开采、

销售应对措施建议

当前全国各地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随着近期三江县气温逐渐升高,加之雨水充足,茶芽已蓄势待发,全县15个乡镇的部分茶园已开始少量采摘,春茶开采已步上市。面对特殊时期,禁止人员流动,村封路,将直接影响茶叶及时采摘茶青加工户到各地收购茶青,以及茶青和茶叶的销售。鉴于疫情与茶叶生产现状,现提出几点应对措施建议:

一是做好疫情动态信息掌握准备利用互联网、手机、电视新闻等渠道及时了解疫情信息、气象信息和产业动态,县农业农村局加强有对有关疫情和产业发展信息发布,让我县广大茶农及时了解当下我县茶叶开采及销情况。

二是做好采茶储备准备做好采茶人员培训,带好口罩等防护,多人在同一区块采摘时,尽量保持距离,避免扎堆采摘。采茶用工要求利用当地人员,不用外地采摘工,做到互帮互助,同时组织本地因疫情耽搁未外出打工的、身体健康的男女劳动力临时从事采茶和茶叶加工工作。业主需为务工人员免费配备口罩、斗笠、雨衣、雨靴等必要的防护用品,在卫生间配足洗手液、肥皂等卫生用品。用工多的茶企要与往年采茶工输入地经纪人保持联系,做好信息沟通,以便疫情过后及时解决采茶用工的问题

三是做好茶叶产品加工灵活调整的准备加工从业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茶青及时进厂加工,用萎凋槽等设施通风摊放,适当减少摊放时间。视原料情况合理调整茶类结构,高峰期错开茶类加工时段,当下不能采摘留养的茶叶,不至于会造成浪费。就目前而言,虽然损失了部分单芽茶和高档扁形茶,但由于大家的精力集中在疫情防控,早茶消费市场自然萎缩,即使有新茶产出也未必有销路。留养的这批茶叶,按照香茶标准机制,将是历年来最早上市的百姓茶、口粮茶,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四是做好销售模式变革准备青叶市场和干茶交易务必遵循有关职能部门和当地政府的管理。建议暂停青叶市场交易,青叶就地就近消化,可以采取加工企业与农户点对点对接、订单收青,或委托加工企业代加工等方式,尽量减少可能产生的人员聚集。推荐广大茶农茶企使用淘宝网、赶集网、京东等线上交易和现代物流网络改变传统的销售和物流手段。

五是做好最坏的思想准备茶叶金贵,生命无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茶叶生产对今年的茶叶生产,我们要有信心,毕竟春茶高峰尚未到来,但是内心还是要作最坏的打算,此时我们做好相关准备,待疫情过后不至于手忙脚乱。

                县政协副主席:吴万清  

                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关向明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