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三江县社情民意2019年第四期

  • 2019-12-27    

内容导航:

关于保留并扩建大洲香林寺的建议

 

香林寺位于古宜镇大洲岛上,历史原名为古佛寺始建于清朝末期,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这里有山有水有耕田等,风景秀丽。一百多年来,历届主持都呕心沥血,努力扩建香林寺,如今的香林寺已经由原来的一栋小木楼建成现在的规模,容貌也比以前更加庄严近年来,前来浏览的宾客信士络绎不绝,香火也一天天兴旺。  

如今,县委县人民政府将大洲岛作为一个重要的旅游景区来打造。香林寺作为三江一个重要的佛教圣地,应当在旅游开发中发挥其重要的作用。为此建议:将香林寺扩建,让其成为一个重要的佛教旅游地。                                                

建议政府将香林寺周边的林地和稻田征收,并划归香林寺管理和保护。香林寺背后是一片森林,如果得到完好的保护和合理的建设,如修石板路上山、做小凉亭等,而前面的稻田可以继续种稻,也可以养鱼,将为香林寺增添几分景观,让香林寺也更具有观赏性,而不是现在单一的上香活动。

对香林寺进行提升,加入一些爱国主义元素和民族文化元素,让香林寺不仅仅是单纯的佛教胜地,更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全县反邪教的主阵地。

做好321国道到香林寺的道路建设。321国道至香林寺距离不到一公里,交通比较便捷目前只有一条便道进入,且是土路,雨天行路困难。建议在原来道路的基础上,从321国开通一条公路直达香林寺,便于游客和信士前往。                                                          

               县政协委员 覃永俊

 

 

关于减少野猪危害的建议

 

近期,八江镇三团村、归座村、高迈村,林溪镇程阳村、弄团村,独峒镇林略村、干冲村、唐朝村、知了村等地群众反映,农作物成熟季节常有野猪拱食践踏庄稼,辛勤种植的稻谷、油茶、红薯、芋头等农作物遭破坏。据初步了解,我县部分村野猪过度繁殖,吃食农作物, 侵占村民生存环境。野猪危害的时间与上述农作物成熟的时期相吻合,危害面积较大、程度较深。一些稻田、油茶地被踩踏得七零八乱,致使农作物损失过半。野猪的生活习性为群居,食性杂,活动范围大,嗅觉灵敏,繁殖快。野猪的天敌是狼、熊等野生动物,因此,目前我县繁殖过快的野猪无天敌威胁。如不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控制,野猪的危害有蔓延扩散的趋势。群众对此反应强烈。

为控制野猪危害,减少农民损失,维护生态平衡,结合三江县野猪危害农作物的实际情况为此建议:

、通过各种渠道呼吁自治区人民政府尽快出台《广西野生动物危害造成损失补偿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十八条: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预防、控制野生动物可能造成的危害,保障人畜安全和农业、林业生产。第十九条:因保护本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或者其他财产损失的,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有关地方人民政府采取预防、控制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危害的措施以及实行补偿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补助。

目前由于自治区人民政府未制定出补偿办法,而野猪危害农作物造成损失事实客观存在。因此,尽快出台《广西野生动物危害造成损失补偿办法》很有必要。要将预防和控制野生动物所造成的危害,保障农林业生产安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处理好保护野猪资源与控制野猪危害的矛盾,实现科学调控野猪的种群数量和结构,减少野猪对农林业的危害,保证野生动物食物链结构的健全,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目前野猪危害较为严重,涉及面较大,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调查、补偿标准,没有确定的补偿经费来源,补偿工作将无法开展,由此引起的矛盾将越来越大。

二、在《广西野生动物危害造成损失补偿办法》未出台之前,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规定,对野生动物危害农作物造成损失的,经林业主管部门调查属实后,由自治县人民政府从救灾经费经费中给予适当补偿,以减少农民损失。使农民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的积极性不受挫伤。

三、成立野猪危害应急处置工作队,适当猎捕野猪,维护生态平衡。县政府牵头组织工作队,县政府负责猎捕的统一组织、指挥、协调。工作队由公安、林业、农业、电力等部门组成。猎捕野猪的方式,可根据本县的实际情况,可采取高压电击、枪击猎捕等方法。公安部门负责猎捕枪械的管理、猎捕人员的选拔及技术培训;林业、农业部门负责业务指导等。通过必要的专业培训后,依法适当猎捕野猪。应急处置工作队应制定出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严格管理保障猎捕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    

                                         县政协委员  曹禹玲

 

关于建设三江县民族美术馆的建议

 

三江农民画是中国侗族的重要文化符号反映了鲜明的民族特色,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2012年被列入广西、自治区非遗保护名录。至今,三江县农民画已经举办市级以上的大型画展有40多场次,甚至多次走出国门到美国、日本等地举办画展,有两千多幅作品畅销海内外,2002至2004年,中国文化部以我们三江县农民画作为国礼送世界各地大使馆收藏 但是因为没有一个专门的美术馆,每次举办画展都要找地方,经常在广场露天或是大树底下或是街边小巷,风吹雨晒的地方举办画展是很尴尬的事。 因此,建设三江县民族美术馆或是多功能民族美术馆是非常有必要的。为此建议

1.把三江县民族美术馆规划入文化体育中心一并建设                            

    2.安排固定管理编制。美术馆的编制建议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财政全额事业编制,一部分为定岗不定人的临时编制,有利于画家人员的更新补充。                               

3.建立完善管理模式。建立完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民族美术馆作用,不断传承和发扬我县优秀的民族文化。

 

                                          县政协委员  陈玉秋

 

关于加快兑现油茶品改奖补的建议

 

2019年11月20日止,全县今年共兑现2019年新种油茶5150亩537万元、补兑现2018年新种第一次奖补36835亩2432万元。根据三政发〔2018〕18号文件精神,应当开展对2017、2018年种植的油茶兑现第二年奖补第三年奖补的工作,但目前工作开展进度不容乐观,兑现需要的验收材料没能收集上来。2017年种植的共有3700亩,到目前止,仅已兑现2017年的第二年奖补1478亩31万元,而2017年油茶第三年奖补和2018年油茶第二年奖补都还没有兑现,为此建议:

根据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林业厅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桂开发[2018]28号文件”精神,简化验收的手续,加快兑现进度,提高群众种植油茶的极积性,助力脱贫攻坚。

 

                      县社情民意信息员  刘建文

 

关于浔江半岛开发过程中同步考虑

河堤建设的建议

 

河堤不但有防洪功能,而且有扮靓城市的作用,还可打造江滨公园,给市民娱乐休闲有个好去处。一个漂亮的城市离不开河堤,河堤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三江县县城来看,现有的河堤显得杂乱无章,几乎称得上还没有河堤,与县城大侗寨4A景区不协调不匹配,这是以前规划欠佳的结果。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三江县县城呈一河两岸布局,即河东片与河西片,很有条件建设象样的河堤目前浔江半岛(厘金滩至白石寨片区)开发建设当中为此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把河堤纳入规划,留足空间划出场地建河堤,让河堤造福市民。

 

                    县社情民意信息员   吴明照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