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三江县社情民意2019年第三期

  • 2019-09-30    

内容导航:

关于控制好我县节假日期间客房价格的建议

 

我县旅游区位优势十分突出,民族风情浓郁,被誉为“世界楼桥之乡”、“歌舞之乡”、“百节之乡”。有3个4A级景区, 5个3A景区,自从开通桂广高铁和两条高速路后,日益凸显的区域大交通格局让三江迎来了旅游“大时代”、“大发展”,中外游客到我县旅游的人次不断增多。

随着我县旅游品牌的不断扩大,我县酒店行业得到较快发展,价格秩序总体还比较规范,价格水平相对稳定。但是,近年来也出现了一系列影响我县旅游形象的高房价问题,特别是在重大节假日,部分酒店抬高价格,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过高的客房房价,对我县旅游产业的危害有如下几个方面:

1.严重影响我县旅游形象。个别酒店节假日乱涨价行为看似小事,但是它对我县整个旅游业造成的危害可能是永久的。这是一种杀鸡取卵的短期行为,虽然短期可以获取暴利,却给旅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同时也严重影响了我县旅游形象。

2.降低了我县酒店客房的入住率。节假日过高的客房价格,势必造成到我县旅游的游客分散到附近的县份居住。目前我县旅游的基本上散客,且基本上是私家车或者搭伙旅游的,大部分消费能力不高,没有几人愿意一个晚上花七八百元住一个晚上,为了省钱,有时宁可多跑几个小时到邻近的县找便宜的宾馆住宿,这无形中造成我县客房入住率降低。

3.不利于延长旅游产业链,不利于GDP的增长。游客在一个地方住宿,必然要到那个地方的走走看看、品尝一下美食、乘坐出租车、购买一些土特产、欣赏地方民族风情演出等等,很明显,这样的消费远比住宿开支大,产业链也更长、受益的人数也更多,对带动地方产业发展、拉动GDP增长更为有效。

节假日宾馆客房乱涨价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为此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工商总局早在2010年9月25日就出台了《关于规范酒店客房市场价格的意见》,意见要求价格、旅游、工商等行政主管部门要提高认识,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持当前酒店客房价格合理稳定的重要性,按照职能分工,相互协调、共同配合,切实加强酒店客房价格监管,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酒店服务业可持续发展。为使我县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建议:

一、建立酒店客房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主管部门在重大节假日要重点监测旅游热点区域酒店客房价格情况,及时掌握价格变动情况,主动发布重点酒店客房价格、实际住房率等相关信息,引导酒店合理定价和消费者合理消费。

二、制定酒店客房价格异常波动应急机制。应当加强对酒店客房价格的调控和引导,制定有效的监管机制,在酒店客房价格出现异常波动、大幅上涨时,应当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可根据《价格法》对酒店客房价格实施限价等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保证酒店客房价格的基本稳定。

三、落实酒店客房价格明码标价规定。酒店经营企业要严格执行规定的商品和服务收费明码标价规定,提高酒店客房价格的透明度,以便于消费者的知晓和监督。

四、加大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主动服务市场、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意识,对重大节假日和大型活动可能引发价格上涨的地区,要主动介入、提前应对,可采取市场巡查、政策提醒、发送告诫书、价格调查、向社会公告政策法规和具体的调控监管措施等,从源头上加强监管,防范于未然。要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电话的监督作用,及时主动处理价格举报案件。

五、发挥舆论的引导和监督作用。监管中要充分借助媒体的力量,积极发挥舆论的引导和监督作用。对诚实守信的经营者进行大力宣传,对投诉纠纷较多、屡查屡犯、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促进经营者规范价格行为,诚信经营。

 

                          县政协常委   韦祖胜

 

 

 

关于尽快处置乡村闲置国有资产的建议

 

改革开发以来,我县国民经济发展较快,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原有的一些体制机制发生了变化,有些管理机构进行合拼或撤销,乡村出现了很多国有资产闲置,由于无人管理有些变成了危房,出现安全隐患,浪费很多资源。
    一、基本情况及现状
    乡村国有资产主要有原粮食部门、供销社、教育部门、民政、政府、农业、林业、财政、工商税务的办公房和住宿楼、校舍等。

(一)粮食部门、供销社部门在改革开发前,网点遍布乡村,曾是我县经济支撑,改革开发后,逐步退出市场,在乡村网点的门面、仓库、办公房和住宿楼等大量闲置,有些有人管理,有些无人管理,一些门面、仓库、办公房和住宿楼已成为危房,存在安全隐患。

(二)乡镇政府、农业、林业、财政、工商税务等部门的乡村国有资产,主要是撤社建乡或新迁后闲置的办公房和住宿楼。如梅林乡政府从梅林村新迁到开发区后,各部门原有的办公房和住宿楼都没有处理,闲置在那里,例如农业站办公楼已成为危房。

(三)教育部门的乡村国有资产,主要是撤点拼校闲置的校舍。随着交通方便以及人们培养孩子读书的观念改变,很多儿童迁往乡镇或县城学校就读,越来越多的村、屯教学点教室闲置。

(四)民政部门的乡村国有资产,主要是农村敬老院闲置。目前我县敬老院已遍布村屯,大部分没有人住,很多已是危房,如洋溪乡安马村敬老院、良口乡燕茶村敬老院、八江乡布代村敬老院等。

二、建议

(一)县人民政府做好调查摸底,清理乡村闲置的国有资产,该拍卖就拍卖,收回投资,已成为危房的尽快处置。

(二)把乡村闲置的门面、仓库、办公房和住宿楼、校舍等国有资产交给村民委经营管理,壮大村集体经济或给当地建成村民活动场所、村史室等,盘活国有资产的使用。

 

                                     县政协副主席吴万清

        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赖全康

 

 

关于解决县城频繁停水问题的建议

 

据县城居民反映,今年以来县城出现频繁停水现象(有时因为停电导致的停水,有时因为管道爆裂原因导致停水等),廊桥新都、三元、苏城等多个小区因水压不足导致供水不稳定,这已严重的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同时也给企业生产、酒店、门面经营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为此建议:

1.有关部门要重视这一民生问题,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尽快改善我县县城的供水设施建设。

2.电力部门要保障供电正常,尽可能减少因停电造成的停水问题。

3.有关部门要建立有临时供水的应急预案,对出现较长时间停水或者停水区域较大的要起动应急预案,保证居民日常用水需求。

                       

                                        县政协提案法制委

 

 

 

关于加强县城老城区路灯建设和维护管理的

 

                                                        

今年11月中旬即将在我县召开柳州市第二届旅游大会,为此全县上下都在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大力推进各类项目建设,确保以良好的市容市貌迎接四方来客。但县城一些老城区却存在一些不和谐的情况,如中长街老渡船头至古宜镇中学等路段,晚上路灯暗淡,与新城区的灯火通明相比形成强烈反差,居民缺乏安全感。这些老城区的路灯均是老式的路灯居多,且路灯间距较大,许多路灯内部积满灰尘杂物,导致本来亮度不够的老式路灯更加昏暗。为此建议

1、路灯管理部门对县城的老城区进行一次排查,把亮度不够的老式路灯更换为亮度较好的新款路灯,同时合理增加部分路灯,保证充足的光照度;

2、在日常管护中加强巡检和维护,切实满足居民的夜间出行的安全需求。

 

                    县政协委员     

 

 

关于在田径场两边墙农民画上增添吊脚廊檐的建  

 

三江县田径场位于河西中央地段,为了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县人民政府对田径场的投入不少,不但修建了健身馆,还修了塑胶跑道、篮球场、门球球场等。田径场虽小,但是利用频率很高,这里承接了三省县(区)和县里面大大小小的体育赛事,还有每天从早到晚,居民、游客都到田径场来锻炼身体,这充分体现了人们对健康的追求。

为了充分利用田径场的空间,有关部门在这里精心设计了宣传三江的精美画面和精神文明工作,营造了良好的锻炼环境,还经常在田径场两边墙壁更新一些农民画画面,使居民、游客一来到这里就心情愉悦、眼前一亮的感觉。但是这些画面一年四季都被日晒雨淋,很容易败色,为了使墙上的画面保持常年鲜艳、亮丽,又能使这些农民画与周边的环境更加协调、美观,在此建议:

有关部门在田径场两边墙上的农民画上增添吊脚廊檐,使田径场更具有民族特色。

                     县政协委员:吴爱农

 

 

关于在县城古宜大桥两端设置人行天桥的建议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三江有车一族规模不断壮大,私家车辆与日俱增。由于车辆众多,一到节假日和上下班高峰时段,县城区道路拥堵日益凸显。有些路段人流量过大,人车争道混行,车辆行驶缓慢,容易造成拥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避免车流和人流平面相交可以通过建设人行天桥以减少冲突,保障人们安全的穿行,提高车辆通行速度,减少交通意外事故。为此建议:

有关部门进行详细实地调查,科学规划,在古宜大桥两端人口通行密集的路段或者交叉路口建设人行天桥,实行人车分流,保障行人安全,改善交通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县政协提案法制委  关向明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