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三江县2018年社情民意信息第四期

  • 2018-12-28    

内容导航:

关于做好茶文化精美广告宣传的建议

县委、县人民政府把茶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战略决策,是很符合三江实情的。近年来我县整合了扶贫、农业、林业等部门资金,大力扶持茶叶生产,促使茶叶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县有茶园18.2万亩, 茶叶采摘面积16万亩,产值达14.3亿元。近年来在参加全国茶叶评比中,获得“中茶杯”“国饮杯”等245个奖项。我县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全国茶乡旅游特色区”等荣誉称号。

随着贵广高铁、厦蓉高速、三柳高速、桂三高速公路贯穿全境,来三江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多,进县城各个路口、主要街道只见到一些旅游的宣传广告,却看不到茶叶产业和茶文化的宣传,游客没有感受到三江是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的氛围。为加大茶叶产业和茶文化的宣传,提高三江茶品牌知名度,在此建议:

一是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茶叶产业和茶文化的宣传统一制作一批经典的采茶场面、泡茶场景、打油茶场景等精美的图片广告牌,在县城主干道的路灯杆及三江南站到县城的路灯杆上按统一模式悬挂起来。

二是充分利用各个公交车候车亭和公交车上下点的广告牌宣传茶与健康、茶文化内涵广告。

三是在进县城的每个路口的高杆广告牌上张贴关于经典茶园及茶乡特色园区建设广告,多渠道宣传推介三江茶叶品牌,使游客和广大消费者、茶商感受到三江的绿色、生态、产好茶的浓郁氛围,更加了解三江茶及三江茶的历史文化,促进我县茶叶产业有序、科学、健康发展,迅速提高三江茶叶知名度。

 

                                            三江县政协经科联谊委

关于规范我县道路标识牌的建议

本地人的脸,外地人的眼,道路交通标识牌不仅起着指引道路的作用,同时也是反映一个地方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我县通过大力开展交通建设,先后开通了高铁、桂三高速、三柳高速,交通路网日趋完善,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同时由于三江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浓郁的民族风情,外地人到三江旅游、办事、访友、经商的也越来越多。但是因交通指示牌的问题,游客、网民也不乏吐槽。通过对我县道路交通指示牌的调研,我们发现我县道路交通标识牌存在如下问题:

一、标识牌标识错误较多。如三江南到程村乡平潺路段,有一块标识牌左右都是富文坪,其实右边是泗里村;泗联村往马坪村路段有块牌标识的高速公路明明是s31却写成s13,古宜镇马坪村写成程村乡的头坪村,古利屯写成古利村。三江南应指明往南,却指向北。

二、道路交通标识牌过小、过矮、过杂,不显眼。目前我县新安装的道路交通指示牌主要存在小、矮、杂的特点,有交警大队、交通局、公路局、旅游局、高速公路局等等单位,牌子大小不一,不显眼,现在公路又宽,车速又快,这些小牌往往一晃而过,根本达不到指示的目的。如程村乡平潺路口指示牌仅仅1平方米。

三、道路交通路口指示牌空缺较多。如三江南往209国道接口没有指示牌,往来车辆难以分辨柳州或者三江方向;四联路口也没有标识三江南和209国道方向;黄排的八江与林溪的交叉路口等等。

四、标识牌基本没有标识里程,标识里程的基本又是错误的。如四联往209国道途中的标识牌。

五、道路交通指示牌舍大抓小。如程村路段的指示牌,左边有程村乡不标,却去标示一个程村乡头坪村下面的一个小屯(富文坪),古宜镇的马坪村不标,却标马坪村的古利屯。

六、交通标识牌内容过多,文字太小。如有些路牌标识一大堆的地名和景点,行人如果不是停下来看的话都无法看清,何况高速行驶的汽车。

交通指示牌建设工作相对滞后,标示牌数量少,给行车尤其是外地客商、游客等带来诸多不便、诸多烦恼。三江道路大多纵横交错,没有准确的道路、指向等标识,车辆进入三江分不清东西南北,让外地客商、游客常常走错路,影响行车和工作效率,还影响外地游客、领导对三江的印象。同时通过视察,我们还发现三江县道路交通建设存在如下问题:

一、缺少长远规划。如浔江大桥到三江北出口路段,目前道路是10米,但是浔江大桥桥面是28米。作为三江的北大门,以后承接桂林、贵州的游客,预计以后要扩宽到40米,但是现在黄排、石眼等屯群众在路边建房比比皆是,如果不及时制止,势必以后道路扩宽困难重重。如不及时扩宽,又将造成肠梗阻,严重影响三江的形象。

二、T字路口过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由县城往三江南方向,短短的十公里就有大洲、动车南站、四联、三江南(高速)、平潺、古利六个T字路口,路口过窄极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如:泗联路口如果行车稍微快点的话就会直接冲下坎底,平潺大桥路口往富禄方向的车道进出都共一边,极易撞车。

三、高速路口的减速带太高。部分车主为了避开减速带,往往占对方车道行驶,重车又容易造成轴承断裂,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为了树立三江县的形象,为了三江县的更好更快的发展,为了更好的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外来游客、车主,针对道路交通指示牌、道路扩宽、安全生产等存在的问题,在此建议:

一、政府牵头相应的部门,对我县所有道路交通标识进行一次认真的核查。拆除错误和不规范的道路交通指示牌,统一制作规范(颜色、规格、文字、外形、立柱等)的交通指示牌(标准由交警大队把关),减少交通指示牌的宣传功能,去掉一些景区、过多的地名指示,恢复简洁、明了的指示功能。

二、合理设置道路交通指示牌。在四联、古利、平潺、大洲、黄排、三江南(动车站)、三江南(高速)等路口增加规范的交通指示牌。

三、县政府指定专门的部门负责。出台相关的文件,指定道路交通路牌的制作、审核、安装、维护的部门。将我县道路交通指示牌建设、维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指定专一的部门做预算,避免多头管理的道路交通指示牌的乱象。
    四、尽快启动三江南北高速路连接线的征地工作。浔江大桥到三江北出口、三江县到三江南(高速)扩宽问题刻不容缓,督促国土、住建、城管执法局、古宜镇、程村乡对违建进行整改,尽快征收扩宽的土地。

五、合理化改造T字路口。特别是泗联路口和平潺路口,保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建议增加环岛。以后新建道路尽量避免T字路口设计,减少安全隐患和增加行车速度。

六、改造三江南(高速)路口安装的减速带。在路面增设减速标志。
  附图:   

                                         三江县政协委员:韦祖胜

关于加强对我县居住小区内高层建筑电梯安全监管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我县城区建设的不断加快,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电梯日益成为建筑物内部主要的交通工具,与居民的生活密切相关,与此同时因电梯故障造成的电梯困人、开关失灵等危险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居住小区内电梯因其特殊性(多业主共有,一搬委任物业代管,装修其间当货梯使用等),容易发生故障或事故不仅影响了业主正常生活,其存在的安全隐串更是不容忽视。为此建议:

一、加强对我县居住小区内高层建筑电梯安全检查。加强特种设备管理部门的技术力量,保证对电梯安装、维修、保养的常态化。加强对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的监督,对维保单位的资质和从业人员的资格认真审核。落实电梯安全使用的主体责任,督促电梯产权单位建立健全电梯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档案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给予必要的行政处罚。

二、加强对小区物业公司的管理。物业公司应制定电梯事故应急预案,预期停电应提前通知到小区住户,以防电梯因停电困人。意外停电及意外停运困人,小区物业应及时发现并组织救援。

三、加强正确使用电梯及电梯安全相关知识教育,防止因电梯使用不当造成电梯损坏。对野蛮装修造成电梯损坏的业主及装修公司应给予处罚。

 四、建立电梯准入机制,建立各品牌电梯使用档案,对事故频出及售后服务不到位的电梯公司应限制其进入三江市场。

五、强化小区智能化管理,对电梯运行情况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关向明

关于保护大塘坳野生杜鹃的建议

 

“人间天湖”大塘坳位于在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海拔1000多米。周围低谷无高山相连,坡上低丘地形,面积约1平方公里。这个人工湖建设于20世纪70年代,座落于高坡云端,所以被誉为“人间天湖”。一到45月间 ,60多公顷的野生杜鹃花就释放活力 ,把山岭全都染成了红色。大塘坳远近闻名本来就是一个旅游点 ,因为有杜鹃花就更为闻名了。

近年来,部分人员受利益驱动,擅自破坏、采挖、销售杜鹃等野生植物,违法买卖、运输、加工野生植物及其树桩、树蔸、树根等,严重威胁我县野生珍稀植物资源安全,大塘坳野生杜鹃等植物资源遭到极大的破坏,杜鹃花资源日益枯竭,严重破坏了我县的旅游资源。而旁边的贵州黔东南州的丹寨县因野生杜鹃花保护得好,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甚至本县的人都不远两百公里去观看,分流我县游客资源。

为切实加强大塘坳野生植物资源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生态环境,保护好三江县的旅游资源,在此建议: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出台大塘坳野生杜鹃等珍稀野生资源保护通告,严禁任何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入山采集、采挖、移植、毁坏、收购销售、运输、携带、经营加工利用杜鹃、兰花野生植物及其树桩、树蔸、树根等。

二、独峒镇人民政府、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大塘坳范围内的野生植物资源保护的宣传教育、巡逻、排查、制止等日常管护和防控工作。

三、设立对乱采乱挖及破坏野生植物资源的行为的举报电话,对举报属实的进行奖励。

三江县大塘坳风光及零星的野生杜鹃

贵州丹寨县的野生杜鹃

                                                    三江县政协委员:韦祖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