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三江县2018年社情民意信息第三期

  • 2018-10-31    

内容导航:

关于调整我县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的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广西壮族自治区老年人优待规定》(桂政发〔200976号)和《柳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柳政办〔2010191)精神,三江县于20117月份开始实行乘车补贴政策,由县老龄办给年满68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三江公交老年人免费乘车卡》,老年人凭证可以在三江县行政区域内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这项惠民政策深受广大群众肯定。但是由于近两年来费用增加,财政拨款不足,至201712月,县民政局已欠天鹏公交公司老年人免费乘公交车补贴48.2541万元,自今年2月,天鹏公交车公司与老龄办协商暂停老年人免费乘公车服务。造成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

一是我县人口老龄化加剧,老年人人口增加。截止20171231日,我县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口已达5.9782万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老人随子女进城居住的人数增加,乘坐公交车的老年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二是“公交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2011年,我县只有县城通公交车,每年财政预算20万元就可以解决老年人免费乘车补贴需要,但是近年来斗江、林溪公交线路相继开通,原来的补贴办法没有明确老年人免费乘车只限在县城内公交车,造成所有公交线路都免费乘坐,财政负担也日益加重。

三是免费乘车卡使用管理机制有漏洞。我县老年人使用的《三江县公交老年人免费乘车卡》由我县自行印制,卡上没有照片,难以判断使用人是否是证件本人,不能避免一人办卡多人使用的现象;同时公交车工作人员监督责任不到位,没有对持卡人认真验卡,只要有卡就能上车,造成了乘车费用增大。

为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老年人优待规定》和《柳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相关精神,合理使用财政补贴,让我县老年人能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对今后我县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建议进行调整,建议如下

一是取消“三江公交老年人免费乘车卡”办理事项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老年人优待规定>的通知》(桂政发〔200976号)第四条:“《老年人优待证》分红、绿两种颜色,其中红色证发放对象为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老年人,绿色优待证发放对象为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70周岁以下(不含70周岁)的老年。《广西老年人优待证》发放以后,各地不再另行发放其他老年人优待证”的规定,我县已经按规定给老年人办理《广西老年人优待证》,再另发放《三江公交老年人免费乘车卡》,已违反该条规定,属于违规增设公共服务事项,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6年开始推行的政府权责清单、清理非行政许可事项和规范公共服务事项等文件精神,落实“减证便民”,建议取消《三江公交老年人免费乘车卡》办理事项。

调整当前实施的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补贴政策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补贴费用是由本级财政承担的,我县现阶段实施的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是对所有线路全额补贴,根据当前已开通的“县城1号线和2号线”、“古宜—斗江”、“古宜—林溪”3条公交车线路的数据进行推算,县财政每年至少要补贴65万元以上给公交车公司,政府负担过重。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老年人优待规定》第八条:“老年人凭红色老年人优待证免费乘坐城市市内公共汽车(含在市区内运行的民营公交车辆)。在实行公交城乡一体化的地区,老年人乘坐农村公共汽车的车费,由当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予以优惠或者减免。”的规定,为保证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补贴政策能够持续实施,依据相关规定和我县实际,一是对三江县城内所有公交车线路和通往县内景区的农村公共汽车线路都进行补贴,实行包干制每年补贴120万元;二是只对县城区内运行的所有公交车线路,包含自实施之日起三年内在县城内运行的新增公交车线路实施补贴,不再对农村线路运行的公交车实施补贴,实行包干制每年补贴35万元。两个建议方案的具体内容三江县民政局都已备用。

 

                三江县政协经济科技联谊委

               三江县民政局

 

             关于增加公交车线路建议

 

近年来,随着我县县城扩容,交通公路网日渐完善,县政府对公交事业的投入增加,我县的公交路线也由1路扩展到5,开通了斗江镇甜水寨,林溪镇的公交车,公交事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老百姓出门方便多了。但仍存在出行难的问题,群众要求延长公交和开通新的公交线路的愿望很强烈。
    一、三江县现有公交车现状 

目前我我县的公交路线主要有:

号线路:县中桥头中山路兴宜街厘金滩;

号线路:龙滩角中医院苏城古宜大桥沿山路兴宜街;

号线路:古宜斗江甜水寨;

号线路:古宜林溪;

号线路:县城广场动车南站。

随着县城的扩容,包括县委到民高的连接线的开通,及路网的改善,原先地处郊区的大竹村的大寨屯,朝龙坪、坡尾寨、大洲村的洲开屯、滩根屯目前尚无公交车开通,江峰街也没有一条公交线。这几个村寨是我县县城最主要的居民必经之路,是县城最主要的蔬菜基地,居住近5500多人口(大寨999人、竹寨193人、朝龙坪348人、滩头238人、坡尾寨1033人、大洲1347人、西游1171人),沿路还有三江县中学、大洲小学、诚兴驾校、农机校、民族高中,污水处理厂,餐具洗消中心等每天出行人口密度很大。但是现在的公交路线大洲只到龙滩角路口,无法覆盖洲开、滩根、滩头、坡尾寨、朝龙坪、江峰街群众,满足不了群众、学生出行的需求。 
    二、工作建议

(一)将号线路公交延长到洲开滩根坡尾寨大寨并形成回路。

(二)政府尽快协调公交部门,增加公交车辆,研究新的公交线路或者调整线路,解决新城(富安小区、江峰街、江湾一品、牛浪坡职工小区等)居民出行难的现状。 

(三)将公交车古宜到甜水寨线延长至沙宜,更加方便斗江人民,同时在湖南、龙胜群众中树立我县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形象。

(四)设置相应的候车亭、公交车指示牌;在公交车上张贴站点指示标志和语音提醒。

 

                                                                          三江县政协常委:韦祖胜

  

关于对商品房和居民自建房未建化粪池

进行整改的建议

 

一股股粪水从窨井盖的缝隙喷涌而出,过往居民都只能捏起鼻子、垫起脚尖迅速走过。这是百佳汇后街经常看到的一幕,据附近居民反映,这种现象隔一、两个月就会出现一次,居民怨声载道。

经检查,原来是这个片区的污水管道井盖下全部是凝结成块的油污。据了解,这个片区属于苏城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商品房,总共有13288,主要餐馆有,世道美食、湘江土菜馆、太空仓、资味园、侗都酒店以及多家宵夜摊点、这些餐馆的污水废油是直排进市政污水管道的,没有经过化粪池或者格栅池过滤,年长月久,淤积的废渣油污导致市政污水管网堵塞,从而影响到整个片区的排污管网运行。

今年以来,县城的多个小区已经发生过多次化粪池井喷事件,造成小区及小区周边街道全部都是污水横流。市容管理部门对污水溢出的路面进行冲洗,对堵塞管道进行疏通。但在思源、三源等开放式、半开放式的小区,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主要原因:一是房开商在建房初期存在设计不合理的建设,排污管口径过小、或者没有做化粪池和格栅池小区污水直排入市政管网;二是城区内的商品小区、自建房屋都没有物业,无人管理和维护小区的公共设施。为此建议

一是由住建部门牵头对城区小区内排污管道设施等进行排查,对没有达到建设标准的房开进行约谈整改。

二是由市政管理部门对目前存在管道堵塞污水溢出路面的市政公共管道进行排查疏通,对因没有建设化粪池、格栅池而直排的居民自建房、商品房进行责令业主整改,对没有整改的业主根据相关条例进行处罚。

 

                               三江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 吴  克

  

  关于调整古宜大桥东红绿灯设置及时间的建议

 

红绿灯的作用主要是规制交通,但红绿灯设置时长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交通状况。红绿灯时长合理,则通行效率高;时长不合理,则容易出现拥堵、闯红灯等现象。

我县古宜大桥桥东有五个路口,上下班高峰期也较为拥堵。目前红绿灯设置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月亮街到汽车站方向的红绿灯设置时间太短,仅仅20秒,而该马路又宽达40米,成人在20秒内都无法正常通过,何况老人小孩。

二是交通局到三江饭店的红绿灯设置不够科学。绿灯时行人过马路,而从稻香路往三江大道方向的车子也放行,与行人抢道,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为此建议

一是增加月亮街到汽车站方向的红绿灯的行人通行时间,建议延长到30秒。

二是科学的设置好红绿灯,杜绝车子与行人抢道现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三江县政协常委:韦祖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