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三江县社情民意2016年第一期

  • 2016-12-23    县政协—经济科技联谊委

内容导航:

加快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刻不容缓

201211月,三江侗族自治县与贵州和湖南组团申遗的侗族村寨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我县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有:高友、高秀、高定、平岩、车寨等5个侗族村。目前,贵州和湖南省申报前期工作已完成,就待专家评估了。而我县前期各项申报工作和申报文本以及保护管理规划文本编制工作仍在缓慢的进行中。

我县申遗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目前申遗办设在文体新广局局机关股室,人员结构和管理模式不合理,县申遗相关部门互通配合工作不积极,使保护管理规划文本编制工作缓慢;二是农户生活所需,不断地在保护区域内新建砖房,三江县还没有申遗村寨相关保护实施办法,使得申遗办无法可依;三是政府投入经费不足。

申遗工作是我县、市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县、市面向世界打造重量级的独特名片,目前已到关键时刻,没有任何退路。如果不加快推进申遗工作和保证侗寨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申遗村寨将无法通过专家的评估,且20年内再无申报资格。因此,特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将县申遗办从县文体新广局局机关股室独立出来,由一名县领导亲自挂帅主持和督办工作,并从县发改局、国土局、农业局、民宗局、旅游局、文体新广局等相关部门单位抽调精兵组建申遗办,以便尽快完成申遗各项前期工作和完善申遗两个“文本”编制工作所需的各项资料;二是希望县政府尽快通过《三江侗族自治县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实施办法》,申遗部门才有法可依;三是要加大对申遗村寨的资金投入,目前在五个“申遗”侗族村寨中,有大部分村寨“申遗”必备的公共基础设施要改建、维修和新建,需大量经费投入;四是希望县政府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中,特别是在推进危房、茅草房等新农村建设方面给予项目和资金倾斜,使申遗村寨既符合申遗规范要求,又保持侗寨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三江县政协委员:吴新华

关于将迎宾亭三角地带改建成环岛转盘的建议

   

三江县城东部入口处的迎宾亭是重要的标志性建筑,迎宾亭地形是进城出城前往东、南方向的三角地带,更是三江县城东、南大门的交通要道。随着三江县车辆保有量逐渐增多,每天从柳州、桂林方向进入县城以及由县城前往柳州、桂林方向经过此路段的车辆川流不息。特别是从柳州方向来的车辆要叉到入口右车道才驶进县城,从县城往桂林方向的车辆要叉到出口左车道才驶出县城,在这里进出的车辆刚好形成交叉线,给交通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不难看出,原来的三角地带显得不合理也不科学。

因此,我们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必须把迎宾亭周边的三角地带进行改建,以迎宾亭为中心,建成环岛转盘路径,并做好路牌、路标,利于交通顺畅,确保安全行驶,使城市管理更加规范,从而树立三江良好的城市形象。

                                                                                            三江县政协委员:吴爱农

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续工作的建议

三江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于2010年全面铺开,到目前为止,全县累计完成林权登记面积251.1万亩,占全县集体林地面积278.6万亩的90.2%,登记林权证14.29万本、涉及农户7.71万户。全县还有27万亩集体林地尚未发放林权证,部分乡镇还没有完成主体改革发证率90%的任务。

当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赶进度,我县大部分是用影像图在电脑上进行勾图,群众对影像图的识别能力差,存在指认错误问题,导致登记内容错误,加上临时招聘工作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林地勾绘和登记质量不高,出现各种各样勾绘和登记错误。这些问题涉及群众产权,存在较大的山林纠纷隐患。我县林改主体改革通过检查验收后,部分乡镇林改办已解散,无人留守,部分乡镇留有1~2个人,无法开展大量的林改登记发证、纠错工作。为此建议:

一是应重新组织人员继续完善林权制度改革后续工作,全面完成集体林地的登记和发证工作;二是加强领导,落实林改后续工作经费,确保林改后续工作顺利进行;三是按“属地管辖”原则,加大山林纠纷调处工作力度,切实做好林地确权工作,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政协办: 覃连萍

关于整治县城燃放鞭炮噪声扰民的建议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县城经常有一些团体和居民为了喜庆而在夜间鸣放燃炮,如2016116日零时40分至50分,有人在三江中山风雨桥东附近分2次鸣放燃炮,放炮时间共约6分钟,整个县城数万人几乎都在梦中突然被惊醒,一些小孩被吓哭,精神衰弱的人难以入睡,一些当天需要开车的司机叫苦不堪,也容易造成消防隐患。

我们认为这是图自己快乐而建立在数万人的痛苦之上的扰民行为,是不良行为、不道德行为,也是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条中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为了提高广大居民消防安全、身心健康意识,防止今后县城再发生夜间鸣放烟花炮竹扰民行为,我们建议:县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加强与县精神文明办、新闻媒体、公安治安管理部门的联系,协调解决。一是县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利用每年65日环境日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二是县精神文明办可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防治噪声工作纳入其中;三是公安治安管理部门可携带执法记录仪当场记录立案、制止和教育;四是新闻媒体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新闻媒体应当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舆论监督” 和爆光通报。

                                                                                              三江县政协常委: 吴远宁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