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会议

在全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2019-01-11    

内容导航:

在全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  路燕云

(201918)

 

同志们:

很高兴能够和大家坐在一起谈一谈全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刚才,县政协党组代表、县政协党员委员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讲得很好,很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尤其是潘文辉同志对下一步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所作的部署,很全面、很到位,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总的来看,这次全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自治区、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以及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既总结情况,又交流经验,并对进一步加强我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可以说,这次会议既是全县政协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全县党的建设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

县委历来高度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政协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同全局工作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进一步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县政协党组工作汇报,支持县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研究采纳并推动了县政协党组报送的《关于优化发展城乡公共交通事业的建议》《关于学前教育建设的建议》《关于聚焦“三农”及“三农”发展的建议》《关于切实做好涉农部门项整合,大力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建议》等重点议题协商成果的落实。

近年来,县政协党组织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履职工作始终,全面加强政协系统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县政协党组织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为加快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广大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县政协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有的对政协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政协党建干什么、怎么干缺乏清晰定位,政协党建特色不够鲜明,有的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够明显等等。对此,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我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全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和推动党的建设发生了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变化。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强调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调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都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调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强调政协党组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些都为做好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县政协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不断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是更好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的必然要求,是为融水改革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的重要保障。

二、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县政协党组织建设

县政协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发挥县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政协系统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建设,把政协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发挥好县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在谋划事业发展、制定工作措施过程中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遇到重大事项、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

(二)要强化思想建设引领。要引导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为党做好凝心聚力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要通过各种会议、集中培训、委员讲堂等活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结合融水实际,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要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加强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建设,探索建立发挥界别作用的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形成上下衔接、立体覆盖、各尽其责、无缝对接的组织网络,更好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整体效能,不断增强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要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建设。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弘扬求真务实、民主协商的作风。要严肃纪律建设,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县政协党组要严把各项活动的政治关,营造良好协商氛围。要坚决防止利用政协影响力和委员资源谋取私利。

三、以党建工作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智慧力量

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把政协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好,最终落脚点是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县政协党组织要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建设凝聚力量。

(一)要聚焦我县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重点围绕自治县党委、政府和市委、政府高度重视的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选择落久水利枢纽工程、全域旅游、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的关键性、前瞻性问题,引导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智库专家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开展议政协商活动,为融水经济社会发展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二)要推进我县协商民主建设深入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完善政协协商和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规范政协协商程序,协助县委、政府健全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全面推进我县政协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三)要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坚持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为社会各界人士在政协履职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有利条件,更加注重做好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要注重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加强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联谊,为他们在融投资兴业、招才引智、开展慈善捐助等方面牵好线搭好桥,从而广泛凝聚推动融水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四、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形成提升我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合力

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确定的部署,凝聚各方合力,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升我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将继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将政协党建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定期听取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加强对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政协工作重要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把党的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切实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解决政协开展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政协党组要担负起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政协党组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亲自抓“不甩手”、经常抓“不松手”,真正扣紧扣牢从严治党的“扣子”,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以履职成效检验政协党建工作成效。

(三)要注重总结交流经验。这次座谈会大家交流开展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都谈得很好,突出了各自的特色,要认真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共性问题,积极探索和实践创新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动县政协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开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推动人民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推动我县实现脱贫摘帽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