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州市政协 > 县区政协 > 融水县政协 > 政协概况 > 政协简介

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概况

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概况

  

 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全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员会,成立于1956年6月3日。1956年至1965年,政协工作都比较正常。1966年至1979年,受“文革”影响,政协工作被迫中断。1979年5月21日县政协组织和各项工作恢复正常。

 融水县政协成立至今,历经65年,共选举产生了十三届政协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共有64人。目前,第十三届委员共有215人。

 县政协领导职数设主席1 人,副主席4人。政协内设机构1室5委1中心,即办公室、提案法制委员会、经济联谊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政协委员服务中心,各专门委员会均配备了专职主任。政协机关现有工作人员29人。政协机关办公条件和保障设施逐步改善,确保了政协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历届县政协在县委的领导下,遵照《政协章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历次全会期间,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人民代表大会,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闭会期间,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专委会组织开展视察、调研,为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与县委保持了目标同向、工作合拍、行动一致,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为融水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职能。65年来,县政协围绕县委战略决策和全县中心工作,服务大局。针对不同的协商层次和内容,充分运用政协全会、常委会、主席会议、委员视察座谈会、委员参加所在的单位工作会和主席列席县委常委会,正、副主席参加县委全会(扩大会)、县四家班子会、全县经济工作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协商,使政治协商活动有序开展。从“八五”期到“十三五”期,县政协都组织委员就各时期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草案、各年度自治县政府与发改、财政部门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促进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职能作用。

利用多种形式,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工作。65年来,依据政协章程规定,县政协坚持以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要形式进行民主监督,加大民主监督力度。组织开展对交通、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的民主评议工作,促进了窗口行业行风的进一步好转。组织委员开展视察活动200多次,为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农业产业化、旅游、教育发展等问题出谋献策,对相关问题的解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协助县委、县政府开展重点工作督查100多次,推动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派出政协委员分别担任监察局特邀监察员、法院和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和其他单位的行风评议员,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县城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县城交通秩序整治、开通公交车等事关民生问题的听证会,有效履行了监督职能。

    找准切入点,提高参政议政实效。65年来,县政协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做到既“议事”,又“办事”,为融水经济及各项事业的发展服务。一是重视提案工作。县政协在每年召开的全体委员会议和常委会议上,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协商,形成提案向县委和县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委员开展提案督办活动,促使大多数提案得到办理和落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二是积极开展调研,为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如《融水公路建设大会战工作的意见》、《融水农业产业现状与对策》和《关于融水县民族建筑和文化传承与保护的调研报告》、《融水苗族自治县城镇化建设现状调查和解决思路》、《农民工技能培训对农民增收的影响和对策》、《贝江旅游管理》等,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采纳。三是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各时期全县中心工作,参与解决和协调具体事务,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同时,县政协在政策宣传、对外联络、文史出版以及自身建设方面,近年来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融水政协的形象不断改善,地位逐年提升,在全局工作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