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州市政协 > 县区政协 > 融水县政协 > 政协概况 > 政协知识

人民政协基本知识

 

1、人民政协的性质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2、人民政协的组成

人民政协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地方政协的组成,根据当地情况,参照全国政协的组成决定,每届任期5年。

 

3、人民政协的地位、任务和作用

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中处于参政议政地位。统一战线自诞生以来,总是为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总路线、总目标服务,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人民政协的总任务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的任务。新时期人民政协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尽一切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为实现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任务而奋斗。我国宪法序言指出:人民政协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和对外友好活动中,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

 

4、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

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指的是团结和民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根据,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实现紧密团结,发扬民主才更有基础;发扬广泛民主,加强团结才更有力量。

 

5、人民政协主要职能的形成

政治协商职能的形成,与我国民主党派的产生和发展密不可分。早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后,我国先后建立了八个民主党派,他们的政治纲要主张同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纲领不谋而合。从那时起,凡涉及重要问题,中国共产党都主动与各民主党派交换意见,这便是政治协商的雏形。政治协商作为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1949年周恩来在全国政协大会召开之前提出来的。全国政协第一届第一次会议通过的《组织法》规定的七项职权中,就有四项属于政治协商内容。1954年全国人大会议召开后,人民政协作为政治协商机构被明确保留下来,从而使政治协商的特点更为明显。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通过的章程对人民政协规定的五项任务,范围十分广泛,而大多数属于政治协商范畴。后来的各届政协都大体沿袭了这些规定。民主监督职能在政协建立之初虽然已经客观存在,但并没有明确提出。它是随着毛泽东19564月在《论十大关系》中首次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后逐渐明确的。1978年末,邓小平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民主监督的概念。1980年,中共中央转发的《全国统战部长专题座谈会纪要》指出: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中贯彻社会主义民主,实行互相监督的重要形式。它的主要任务应当是实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这里还只是讲主要任务)19821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在所作政协章程修改草案的说明时,正式使用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的提法,并写进了政协章程工作总则。参政议政一词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地方政协即已采用,作为对政协工作内容的一种表述,以后又逐渐被党政领导机关所认同和倡导。为了适应工作发展的客观需要,1994年政协章程修正案新增了参政议政职能。

 

6、政协地方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职权

政协地方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该地方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组成,职权是:(1)召集并主持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届第一次全体会议前召开全体成员参加的预备会议,选举第一次全体会议主席团,由主席团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2)组织实现政协章程规定的任务和全国委员会所作的全国性的决议以及上级地方委员会所作的全地区性的决议;(3)执行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4)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闭幕期间,审议通过提交同级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或人民政府的重要建议案;(5)根据秘书长提议,任免地方委员会的副秘书长;(6)决定地方委员会工作机构的设置和变动,并任免其领导成员。

 

7、人民政协的经常性工作

主要包括提案工作、学习工作、文史资料工作,以及围绕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医药卫生、体育、法制、民族、宗教、妇女、青年、华侨、祖国统一、外事等方面,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以及人民群众生活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的协商座谈、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咨询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活动等。

 

8、人民政协会徽的含义

它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整个图案庄严富丽,它以一颗红光闪闪的五角星、四面迎风飘扬的红旗和白色地球衬托的红色中国地图为中心,光芒四射的蔚蓝色天幕作背景,周围是红色缎带连接起来的瓦蓝色齿轮和金黄色麦穗。这个会徽是由张汀和周令钊设计的,19497月由新政协筹备会制定、通过,921日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时正式启用。会徽体现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民主阶级大团结的精神。设计者对图案的原说明是:一、红星表示无产阶级领导;二、齿轮、谷穗表示工农联盟为基础;三、四面红旗表示四个阶级(即当时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大联合;四、地图表示新中国,背景光芒四射。此外,红星下面的“1949”,表示人民政协诞生的年号;缎带上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0个金色仿宋字,标明了人民政协的全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阶级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但政协会徽所体现的我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精神,对我国的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

——摘自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政协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