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陈丽芳:小小牛腊巴 满满家乡情

  • 2021-09-03  柳州政协_融水县政协信息员  石玉妮 刘通 周佩娴

内容导航:

   “这是我们的新品:螺蛳粉味牛腊巴,大家吃一包就能吃到螺蛳粉和牛腊巴这两大柳州特产,非常划算,大家赶紧下单…”眼前这位正在直播卖货的漂亮主播名叫陈丽芳。每天,陈丽芳的直播间里都很热闹,购买链接、促销奖励、粉丝互动等各种信息在不停的滚动着。镜头里的陈丽芳妆容精致,服饰靓丽,动作娴熟,谈吐幽默,宛然是一名“资深主播”。

陈丽芳正直播带货

     然而,除了“带货主播”这一身份外,陈丽芳还是“陈氏家”牛腊巴品牌创始人和广西融水山头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还是一名县政协委员。

“陈氏家”招牌

    在融水,人们说起牛腊巴就会想到陈丽芳,说起陈丽芳就会想到牛腊巴。可以说,小小的牛腊巴,串联起了陈丽芳所有的身份,也串联起她的生活和事业。牛腊巴是桂北地区方言里对牛肉干的俗称。融水牛腊巴是广西特色美食,油辣咸香、风味浓郁,深受人们喜爱,有着“酒醒不见牛腊巴”的美谈,是融水人乡愁里的味觉记忆。陈丽芳从事牛腊巴制作就是源自她对童年美味的追溯。




“陈氏家”产品


    陈丽芳的父亲是小有名气的制作牛肉熟食的师傅,陈丽芳从小就跟随着父亲一起制作和售卖牛腊巴,陈丽芳的童年记忆里弥漫着牛腊巴的香味。2006年,20岁的陈丽芳从广东一家4星级国企餐厅辞职返乡,回融协助父亲打理家传牛肉系列熟食门店。经过八年的积累沉淀,敢闯敢做的陈丽芳在2014年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直接命名为“陈氏家”牛腊巴。这些年,她不仅在微信上以微商的模式招收代理售卖,同时还通过各种电商直播平台进行销售推广,并把苗族文化和民俗风情融入产品包装设计当中,将融水牛腊巴这个充满家乡情怀的民族特色食品努力推向电商大市场,让更多的人与她一同寻味乡愁。陈丽芳说她要把融水牛腊巴做到极致,将牛腊巴产业做大做强,将“陈氏家”牛腊巴打造成融水的风味名片,今后人们说起融水就会想到牛腊巴,说起牛腊巴就会想到融水!


陈丽芳的荣誉墙


     陈丽芳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先后荣获了“柳州市电子商务工作先进个人”、“柳州市十大电商带头人”、“我为家乡代言‘牛腊巴代言人’”等称号以及青年创业代表成果奖。小小的牛腊巴让她“荣誉加身”,也让她作为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成为了一名县政协委员。


“陈氏家”店面


    从“创业青年”到“政协委员”的身份转变,让陈丽芳的心中多了一份责任和自豪,同时也让她的创业初心更加地坚定。她说是家乡一根小小的牛腊巴带给了她现在所有的一切,她要通过自身的努力,让牛腊巴充满家乡的风情,成为乡愁的记忆和情结,还要让牛腊巴充满家乡的亲情和恩情,用政协委员的身份扛起履职建言和回报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陈丽芳慰问留守老人


陈丽芳和团队下乡送爱心


    “此次提案是希望政府注重打造当地特色,网红直播带货,宣传我们的民族旅游特色,把我们当地的土特产推广出去,助力融水的经济发展。”陈丽芳告诉记者。


陈丽芳的捐款证书


     吃水不忘挖井人,陈丽芳始终记得是家乡这片土地养育了她。感恩在心,感动在行。这些年,陈丽芳经常参加公益爱心活动,上山下乡看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尽己所能地去帮助他们。同时还在我县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捐款捐物,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氏家”员工正忙碌着



快递员正上门取件


    “我们老板是一个很热爱公益的人,她经常带着我们去山区里面去资助小孩,关心小孩,给他们送书包、书籍和衣服,还会关心贫困的孤寡老人,去慰问他们,给他们送去米油,关心他们独自在家的生活状态。”“陈氏家”员工何昔换跟随陈丽芳打拼多年,对她做出了很高的评价。


  “十三五”期间,陈丽芳在融水县委、县政府的带动下,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启动“公司+农户”模式,在融水县杆洞乡、拱洞乡等多个地方,将黄牛散养在农户家中,公司帮扶群众种植牧草的同时还全程提供高山黄牛养殖技术服务,并做到保价收购黄牛,尽己所能的扶持当地群众大力发展高山黄牛养殖产业。既保证了农户增收,又严格控制了肉源和品质。


陈丽芳(右)正在检查客服回复情况


    “下一步,我们公司重点放在三产融合上。一是种植优质牧场,养殖本地高山黄牛,在原材料的质量上得到有力的把控;二是深加工,在原有的牛腊巴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增加产品种类,三是网络销售这块,重点放在直播带货上,拓宽我们的销售渠道。我们希望通过三产融合为当地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助力乡村振兴”陈丽芳表示。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陈丽芳始终坚信,只要不忘初心,尽自己所能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和关心的人,努力肩负起委员的责任,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就一定能为社会发展、为人民幸福交上一份属于自己的满意答卷。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