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覃凤娟:展现文化魅力 传承文化精髓

  • 2021-01-11  融水县政协  黄杏俏 蒙成远

内容导航:


在融水县城中心车水马龙的街道,矗立着一栋崭新的带有浓厚民族风味的七层楼房,广场上象征和平的白鸽也时常盘旋在楼栋的围脊上,这别具一格的风景,每天都发生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馆。走进融水文化馆内,会感受到一股浓郁的民族文化之风扑面而来,拾级而上,每一层都有不一样的韵味,浓郁的民族文化渗透到馆内的每一个角落,静谧而又律动,大有“结庐在入境而无车马喧”的感受,覃凤娟就是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

70后的覃凤娟从小就生活在民族风情浓郁的融水,经耳濡目染对民族文化的东西十分喜爱,长大后就有了将融水民族文化进行挖掘和传承的意愿。读书时她选择与文化艺术相关的美术专业,为她现在从事的文艺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创作基础。给她一个题目,她就能立刻在脑海中将一副副超时空画面连接起来,最终转化成一系列编排好的节目,每当一个新作品成型,在观众面前呈现,她心中就充满了喜悦和成就感。

为了追求更高的艺术造诣以及将融水非遗工作做好,覃凤娟经常到全县各乡(镇)、村屯开展调研活动,她走遍融水的每一个乡(镇),走访相关人员上千人次、遍访融水非遗传承人,20多年从未间断,行程无法统计。除了做好馆里的工作外,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她都在苗乡侗寨度过,辅导的文艺队、芦笙队就有100多支。覃凤娟深知只有集众人之智,采众家之长,才能成一家之言。通过不懈努力,覃凤娟对民族文化有了更深的感悟,创作出的多部作品获奖,其中,多管芦笙合奏《斗马》获2015年第四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器乐类二等奖,器乐合奏《桑刀列》获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第六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器乐类二等奖。

作为县文化馆的馆长,我首先要团结全体同志,同心同德,努力把文化馆的所有的群文工作做得更好,创作出文艺精品节目,同时还要挖掘一些我们本地方民族文化,做好非遗传承人和非遗项目的申报等工作……”

说到我们覃馆长,她是我们单位的很重要的领导,不管是干部队伍里还是党员方面,她都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文化馆副馆长罗永鸿说。覃凤娟在文化馆副馆长罗永鸿的心目中就像是一头老黄牛,吃的是草,挤的是奶,无论何时何地都能一鼓作气第一个往前冲。

近年来,融水各个文化市场主体通过自身努力,寻找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路径。覃凤娟为了赋予融水民族文化更多的生命力,她在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方面狠下功夫。2002年至2019年,她负责策划和编导融水芦笙斗马节文艺节目,并创排了多部经典作品,获得区级、市级奖项。她在融水传统文化的传播方面进行了成功探索,通过在县城及各乡(镇)组织文艺活动,让传统文化演出的场次和观看人数逐年递增。

不仅如此,覃凤娟还积极挖掘和培育学校、社会及农村业余文艺人才,指导融水部分学校及部分县城艺术团队举办文艺活动,丰富了地方文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文艺队、艺术学校输送了一批批合格的后备艺术人才。

覃凤娟说:“我们文化馆设有未成年人各项文艺培训班,有舞蹈、声乐、曲艺、小品培、技能及传承人培训班,下一步我们要把文化馆大楼的各个功能室进行完善,服务好全县的人民群众。”

2016年任县政协委员以来,覃凤娟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在年度考核中连续7年评为优秀,2011年至今连续10年任柳州市党代表,2013年获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融水县十佳机关事业单位爱岗敬业党员标兵、融水县第四次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15年获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第十五届中国·融水苗族芦笙斗马节活动先进个人;2018年获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获全区文化系统记个人二等功。多年来,她始终保持文化传承初心,行走在基层一线,认真开展基层群众文艺活动,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用实际行动诠释文化传承人形象和履职尽责的委员情怀。

作为政协委员,这几年来我领衔或参与提出的提案基本上得到解决,也为我们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些问题,我感到很有成就感,今后我会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更好地履职尽责,争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覃凤娟委员(前)在同练瑶族乡指导排练

第四届盘王节节目《瑶家大婚》


覃凤娟委员(右)与文化馆副馆长

罗永鸿(左)讨论展板修改方案


覃凤娟委员(右一)在指导武警部队

和职教中心学生排练节目

覃凤娟委员在办公室撰写汇报材料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