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石家庆:“非紧急避难人员” 用身体诠释履职担当

  • 2021-01-11  融水县政协  黄杏俏 赵潇骁

内容导航:


在县人民医院有这样一位医生,当他的脸上被口罩和手术帽勒出勒痕,他只说这是“勋章”;当痊愈病人和家属的给出好评,他只说这是“担当”;当所提的议案得到重视和解决,他只说这是“职责”。他,就是融水县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县政协委员石家庆。

1990年,石家庆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融水县人民医院工作。石家庆直言,在他们那个年代,有书读,有分配的工作就满足了,但当他真的坐在了医生的位置上之后,他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对医生这个职业的热爱和追求。

我觉得医师这个职业是很神圣很光荣的,虽然辛苦,但是救了病人就有很大的成就感,当看到病人康复出院,我们就觉得这个职业是很值得自豪的。”石家庆说。

2020年的新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我国湖北省武汉市发生了新型冠状肺炎感染。从陆续的报道到汹涌的大面积感染,融水迅速采取防疫措施。在疫情面前,为保安全杜绝人员聚集,工厂停工,群众回家隔离,但医生却是不后退往前冲的“非紧急避难人员”,石家庆也在第一时间加入了“抗疫战争”的队伍中。

设计、调整、优化防疫方案,准备、检查、落实防控措施,排班、培训、加强医务人员防控安排,石家庆和医院同事们紧密配合,迅速在疫情发生后一周内筑起医院的第一道防线。

与石家庆一起共事10多年的门诊部护士长谢秀娟觉得石家庆就像“万能充”,哪里需要他,他就在哪里。石家庆2003年在急诊科担任主任,2008年脑病科急需人手选派到脑病科,2017年门诊部医生紧缺医生,他又直接顶上岗,2020年疫情暴发,石家庆又站到了抗疫前线上。

谢秀娟说:“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他是第一批参加发热门诊倒班的医生,他既是直接管理者,也是一线员工,身兼数职,却能忙而不乱,石主任是一位令人钦佩的好医生,也是我们门诊部医护人员学习的榜样。”

2016年,石家庆通过医院推荐成为一名政协委员。4年时间里,他坚持心系群众、服务民生的理念,认真收集筛选提案线索,以提案合理性、可执行性、推广性为出发点,通过大量调查研究,提交了关于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和医院退休员工住房问题等优秀提案。

我觉得政协委员是一份很光荣的工作,看到每年提出的提案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答复和落实,民生关注的事情得到政府重视,我们政协委员的工作就值得,两会即将召开,我们将继续努力,继续做民生关注的提案给政府部门,给我们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石家庆是县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也是县政协委员。作为医生,从医30年来,始终牢记“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待病人如同亲人,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服务病人,得到病人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作为政协委员,积极参加政协各项活动,认真学习,立足实际,就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提建议,写提案,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出履职尽责的委员风采。

石家庆委员(右)与门诊部同事在查询资料

石家庆委员(左)到滚贝乡吉祥村为贫困户

办理残疾鉴定

石家庆委员(左)在新冠疫情期间接诊发热病人

石家庆委员(左二)在大广场义诊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