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梁志成:扶贫路上的宣传“标兵 ”

  • 2020-01-06    陈慧娴 俞长宏 韦玉明

内容导航:

 

 

  带着履职热情和基层心声,面对即将开幕的县政协第十二届六次会议,每一名政协委员都怀揣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政协委员是最能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汇聚百姓心声、积极建言献策的基层工作者之一。而在洞头当地,有一位“土秀才”委员——梁志成,他集能唱、能写、能拍、能鉴、能赏于一身,长年在洞头镇党委政府的宣传岗位上默默奉献。

  “梁委员在我们镇是做宣传方面工作的,对民族风情特别的重视,特别是对我们平宝岛的那片集体土地,为了这个集体土地,他一直在和其他占用集体土地的农户沟通协调,现在他作为一名委员,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议案给我们的党委政府。”洞头镇书记石承宝告诉记者。

记者见到梁志成的时候,他正在家中处理图片,看着这半个同行满室的摄影作品,记者满心敬佩。梁志成自1986年开始学习摄影,曾多次参加省内外摄影培训班,现为《视觉中国》《人民网》《国家地理杂志》的签约摄影师,多年来拍摄了大量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民族文化图片,并在国内的新闻网站、摄影专业网站发表,也在《中国摄影报》《广西日报》《柳州日报》《柳州晚报》《浙江日报》《贵阳都市报》等发表过新闻摄影作品上百篇,为宣扬本县的民族文化做了不少的工作。

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梁志成也提出了不少提案。2011年,刚当上政协委员的他在外出采风时,看到很多村屯里到处都是垃圾,没有统一的垃圾堆放处,便开始思考怎样才能做好乡村的清洁卫生,还村民们一个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于是在当年的政协会议上,他向大会提出了改善乡村环境的提案,县委、县政府采纳了他的提案。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县各个乡村的环境如今都焕然一新了。

  而洞头镇洞头村彩林屯更是被评为“2019年美丽柳州示范村屯”,是融水县唯一的获奖村屯,由市里出资1000万元,县里出资1000万元,全力打造一个集旅游、环境、民俗于一身的示范村屯,希望能以此带动彩林屯发展旅游产业,同时促进种养业发展,从而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我们做彩林这个规划的时候,很多村民认为自己的利益受到了损害,觉得万一收了我的菜地,收了我的田,自己又得不到什么回报,所以很不理解,后来经过我们的宣传工作,告诉大家是为了我们子孙后代,还有我们的乡村建设,现在大家基本上都同意了我们规划的方案。”

梁志成和同事们还带着村民去到了本县的龙女沟、贵州的丹寨万达小镇、湖南的凤凰,去考察他们的旅游资源,学习他们是怎样发展的,希望能学到经验回来把彩林建设好,把彩林的旅游作为一个旅游产业发展起来,带动全村全屯脱贫致富。2016年,梁志成又提出了一个如何保护挖掘民族文化的提案,为洞头的侗戏文化寻找新的传承路子。据了解,自改革开放之后,洞头镇的寨子里就一直延续着唱侗戏的传统,寨子里的侗戏班是融水目前唯一一个还比较常态化表演的班子。侗戏是一项国家级的非遗项目,有表演、有道具、有动作、有乐器。梁志成自1998年开始跟着侗戏班,与大家一起排练、一起表演,不计报酬,在新的社会发展形势下,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下侗戏班的每一次排演、每一次演出,将洞头的民族传统文化记录下来,传播出去。

  “我在侗戏班里其实就是起到一个组织者的作用,跟着他们做宣传拍摄,帮他们看动作表情,做他们的动作指导,我们这个侗戏班主要就是存在着资金问题,因为我们排练需要买服装买乐器,因为侗戏班都是自觉成立起来,不计什么报酬,每当到活动节日,大家都是自导自演,想着一定要把这个侗戏传承下来。”梁志成说。

  这几年县里组织的民族文化展演活动,梁志成都积极带动和组织群众们参加,其中传统侗戏更是获得了嘉奖和好评。“我们这个村屯,历来都有唱侗戏的传统,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侗戏越来越少了,所以现在梁委员同志协同我们,为了把这个侗戏传承下去而共同努力,把侗戏一代一代的传下去。”侗戏传承人、编导韦强贵说到。 2018年梁志成个人被市文联授予“文艺户”称号,2019年选送参加区文联“文艺户”评选。梁志成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扎根洞头三十多年,从事宣传工作二十多年,为保护当地环境、集体利益,宣扬洞头奇石、自然风光、传统文化、旅游脱贫做出了不少的贡献,深受当地民众称赞。在他与侗戏班的相处之中,记者看到了一位基层工作者的奋斗和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榜样。

 

 

 

 

 

 

 

 

 

 

 

 

 

 

 

 

 

 

干净整洁的彩林屯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