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李伊园:让苗绣走上现代生活的舞台

  • 2018-01-10    银巧笛 王淇漠 贾亦珍

内容导航:

 “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这是我创办彩云苗艺的初衷和目标。苗绣技艺面临失传,作为政协委员,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把苗绣传承和保护下去,并且通过苗绣产品让绣娘脱贫致富。”李伊园说。

2014年,李伊园创办了彩云苗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抓住广西民族刺绣产品开发扶持项目落户苗山的契机,组织留守妇女做“绣娘”,织锦、绣花,通过展示、销售苗族手工艺品拓展其销路。至今,已吸纳60余名留守妇女加入绣娘行列,人均月收入由原来的几百元提高到达到1200~2000元不等。

李伊园告诉记者,接触苗绣的时间越长,她就越觉得自己责任重大。在与绣娘们的日常交谈中,她发现,类似于苗绣的传统工艺之所以会没落,其最根本性的原因是传统工艺没有跟上快速发展的时代步伐,没有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针对这一情况,近年来,李伊园就一直探索着全新的“非遗”传承方式,她认为,“非遗”不应只是单一的元素,而是应该站到现代生活的舞台上,融入到现代生活的各个用品之中。如今,在李伊园的工作室里,陈列着无数精美的手工制品和含有苗绣元素的抱枕、手镯、镜子、挂饰、包包等等,充分的把苗绣的传统元素与现代用品融为一体,赋予了传统苗绣新的生命力,走上现代生活的舞台。

李伊园表示:“我今年最为关注的还是我们“非遗”这块,我认为文化遗产最好的保护方式就是要让它处于被需求的状态,这样延续和传承就会自然而然的发生,东西再好,如果不与我们今天的生活发生任何关键  或许就是长久的遗忘。”

为让苗绣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李伊园表示,下一步,将扩大苗绣规模,通过传承和创新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培训班20期,培训绣娘1000名,争取带动贫困户100户实现脱贫增收。并且成立苗绣电商中心,利用互联网+的模式,让苗绣这个非遗产品乘上信息时代的快车,扩大受众面和知晓度。成立苗绣体验中心,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让受众切身体会到苗绣这个民族产品的独特魅力。

连续三年担任我县政协委员,李伊园表示将会继续团结社会各方力量,保护大苗山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

李伊园说:“作为政协委员,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让我们大苗山的绣娘们都能够‘背着娃绣着花 养活自己养活家’。”

1、李伊园(前排左二)到英国考察学习时,与国家副总理刘延东(二排右四)合影

2、李伊园(左)教绣娘学习刺绣技艺

    上一篇: 政协委员送猪苗下乡助力精准扶贫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