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20年第三期

  • 2021-04-29    

内容导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融水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委员会

社情民意

2020年第三期

政协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印              2020817

县领导批示:











                                                                                                                                                        

注:请有关部门将领导批示复印件和办理情况送达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

电话:5130592 传真:5130126



目      录


1、关于规划安排地摊经济场所和规范地摊经济管理的建议…2

2关于加强县城街道路口红绿灯管理的建议…………………3

3关于建设汪洞乡政府所在地腾合大村和汪洞街道污水处理厂的建议………4

4关于尽快解决县城风貌工程安全隐患的建议………………5

5关于县城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工作建议………………………5

6、关于县城主要街道人行道还路于民的建议 …………………7

7、关于修建城南御书大道人行道的提议 ………………………8

8、关于乡镇寄宿学校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8








关于规划安排地摊经济场所

和规范地摊经济管理的建议


随着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和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地摊经济的形成和发展当前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就我县当前经济发展及居民生活现状而言,近年来融水县城镇化建设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和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的有序推进,从农村向县城集聚的人口也在快速增长,又因疫情时期外出务工就业困难和县内劳务的不稳定等因素的影响,中低收入家庭群体在县城范围内存在着相当大的一部分比例,合理有序发展地摊经济,符合中低收入家庭群体和民间艺人做小本生意营生、降低管理运营成本、增加收入及降低生活成本等现实需求,也能引导地方小特色经济健康持续有序发展,聚集人气的日间夜间小市场经济。

建议:

1、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安排场所。充分利用社区市场周边、公园附近以及辅助街道等廉价铺面和公共场所规划发展地摊经济范围,杜绝和整治乱搭乱摆等现象。

2、依法依规,合理设置进入条件。研究制定摊位准入许可核准和商品入市等相关手续,依法依规开展文明经营活动。

3、规范管理,确保通行和卫生要求。按功能划分区域,不允许跨线跨区域摆摊,保证通行顺畅和保证达到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等要求。


政协委员:杨飞坚



关于加强县城街道路口红绿灯管理的建议


一、问题及分析:

在城市交通中,红绿灯是必备的通行指示工具,既替代了大量的人力劳动,又保证了行车秩序和安全。如果红绿灯设置不科学,也会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随着城市发展的加快,城市道路配套设施也紧跟城市扩张进程,发展很快,但调查发现,融水县城道路的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特别是人行横道安装的红绿灯,因近期存在多处损坏,指示不明,如五岔路口、朱砂路口、老街路口、金域中央小区路口长期出现故障,会给老百姓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有些司机的素质还不是很好,即使看到人行横道也不会减速主动避让行人。

  二、建议:

  1.建议有关部门及时对县区主要道路路口的红绿灯进行维修,确保红绿灯指示灯正常工作。

  2.建议主管部门定期检查,维护红绿灯,对损坏的红绿灯应尽快及时维修恢复,停止使用应及时拆除;

  3.在不同时段采取不同的通行措施,避免一套方案长期不变。

  总之,交通信号灯的设计不仅要科学合理,更需以人为本,要把人性化和安全性放在比交通效率更高的层面来考虑,这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人文关怀。交通出行是市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市民的生活品质关系重大,交通信号灯的设置看似小问题,实际上却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希望交通管理部门把这一问题摆在重要地位来抓。

                          

           政协委员: 戴文同、张俊玉



关于建设汪洞乡政府所在地腾合大村和汪洞街道

污水处理厂的建议


汪洞乡是国家AAAA级贝江景区的源头,腾合大村、汪洞街道和腾村屯常住人口2500余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人口的增长,汪洞乡水环境遭受了较为严重的污染。由于汪洞乡目前排水系统不完善、没有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畜禽饲养场污水以及制革、洗毛、屠宰业和医院等排出的废水常含有各种病原体,如病毒、病菌、寄生虫。水体受到病原体的污染会传播疾病,还造成鱼类的死亡。河水的黑、臭现象,严重破坏汪洞乡的生态环境,并且还威胁到周边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辖区内政府所在地腾合大村和汪洞街道污水没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河流里,极大的影响了汪洞乡的河流环境和群众的日常用水的安全。现下急需在腾合大村污水排放处建设污水处理厂,以解决污水处理问题,保证群众日常生活用水安全。

因此,希望上级相关部门批准汪洞乡污水处理厂建设,从财政资金给予支持和帮助,尽快落实污水的处理,以改善汪洞乡的水体环境,保障汪洞乡以及下游群众的用水安全,打赢汪洞乡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政协委员:俞著武



关于尽快解决县城风貌工程安全隐患的建议

    

县城风貌改造工程是2012年配合60年县庆做的亮化工程,建成后给县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经过几年的日晒雨淋,现在有相当部分风貌改造中的屋檐、瓦、木等都已疏松,甚至出现脱落的现象,特别是进入雨季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如: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县委统战部门前的屋檐、瓦、木、水泥等大量脱落,所幸的是没有砸着行人。为解决安全隐患问题,建议:

一、县住建局尽快组织人员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及时进行维修。

二、学习云南屏边苗族自治县的先进经验,改善建材用料,做到风貌改造穿衣戴帽工程与房屋同寿命。

                            

                           政协委员:蓝承勇

                          



关于县城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工作建议


农贸市场是体现城乡面貌建设的重要窗口,是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供应的主要场所,是公益性较强的城镇公共配套设施。截至20205月,我县县城主要农贸市场有民族市场、老街市场、玉华市场、苗笙市场,以上农贸市场目前经营正常,未列入异常名录。在建未运营的有大田头融翔农贸市场,计划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经营租赁,物业管理,对教育业、文化产业、旅游业、餐饮业、住宿业、娱乐业、农业的投资、经营及管理,教育咨询、社会经济咨询服务(不含许可审批项目),建材、百货、五金、家用电器、其他室内装饰材料零售,休闲观光活动,机械设备经营租赁,货物道路运输,建筑装饰和装修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工程设计活动等。为全面掌握我县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情况,经多次实地调查核实,目前县城农贸市场存在市场布局不够合理、市场基础设施薄弱、现有市场容量甚小、市场功能不够配套、市场从业者素质不够高等问题。为此,对县城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工作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考虑城市发展因素进行专业化的市场规划建设。要提升我县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水平,必须超前做好规划,合理进行布局,按农贸市场的布点,科学设计多功能市场,满足居民不同购物需求。规划编制是抓好农贸市场体系建设的第一环,有关部门应立足全县,尽快编制高起点、高标准的农贸市场专项规划,如加大农产品批发、建材批零销售、二手车交易、禽类交易、大牲畜交易等专业化市场规划建设,使之与我县城乡发展要求相适应。

二、加大资金投入,对农贸市场进行合理化的改造升级。资金投入是农贸市场建设改造的关键,单靠市场机制内在作用对农贸市场建设配置资金的纯市场化模式,难以突破当前我县农贸市场建设与升级改造资金颈瓶的制约。建议政府加大对农贸市场的资金投入,对市场进行升级改造,要同步规划建设停车场、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相关配套设施,保证市场内环境卫生、交通运输、消防安全、用水用电等功能,满足城乡居民的正常购物需求。

三、科学布局功能区,打造舒适便民商超化的购物环境。在场内布局上,商品划行归市,合理布局交易区。如食品经营区域与非食品区域分开,经营鲜活畜禽、水产的区域与其它食品生产、加工或经营区域分开,生食品摊位与熟食品摊位分开,待加工食品与直接入口食品摊位分开,家禽经营区、活禽及水产宰杀区要相对独立、封闭。市场内应当开设无公害农产品交易区,设置农民自产自销交易区等。

四、创新监管方式,构建市场规范化的工作格局。在落实市场监管者责任方面,要明确管理责任主体,不断创新监管方式。一是要理顺监管责任,强化协调联动进行日常监管共同促进农贸市场健康、有序、快速发展。二是规范民营市场准入的审批程序。对民营资本参与农贸市场投资,要给予政策扶持,但在报建、证件等手续方面规范审批程序,确保有实力、上规格、上档次的民营企业进入经营。三是规范民营市场的管理。以对市场摊位租赁合同进行备案审核的方式,明确市场业主和经营户在市场管理安全问题上的责任和义务,市场开办者在收费的同时,必须承担起应有的管理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四是要推进市场巡查制。制定市场巡查制度,使市场的日常监管由静态转为动态,从粗放到规范,提升市场监管效力。


政协委员:韦 岳




关于县城主要街道人行道还路于民的建议


目前,因部分市民不遵守管理部门的停车规划,在县城的主要街道的两边的人行道上乱停乱放了很多机动车、电单车、自行车和一些物品,致使很多行人特别是一些儿童推车不得不走上了机动车道,既影响交通秩序造成交通堵塞,也带来了交通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严加整顿,还市民一个安全通道。


政协委员:张晓辉


关于修建城南御书大道人行道的提议


城南御书大道为双向两车道城市干道,自通车以来便是客运和货运车辆出入融水的主要通道,由于其连接二桥和水东,也是融水县域工程车辆的主要通道。道路周边自苗都大道十字路口开始分布有苗韵迷城(在建)、小村屯、思源学校、学士澜庭小区(即将入住)、粟家屯、森林公安局、污水处理厂、航道站、崖头屯等,过往人员非常密集,尤其是思源学校有在校师生2200多人,且主要为小学和初中的未成年小孩。由于御书大道为新修道路,路况好,因而车辆行驶速度普遍较快,但两侧又没有供行人通行的人行道,行人只得紧靠公路边行走,出行极不安全,特别是思源学校学生集中上学和放学时间,更是让人胆战心惊。因此,建议从苗都大道十字路口往二桥头,至少在思源学校一侧修一条人行道,以确保周边师生、村民、居民的生命安全,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政协委员:张玉彬




关于乡镇寄宿学校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2020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部分,明确提出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是教育发展的“神经末梢”,也是打通“义务教育有保障”的最后一公里。现分析乡镇在寄宿制学校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几点建议。

   一、寄宿制学校存在的问题
  
寄宿制学校在解决学生上学难、合理的配置教育资源以及提高办学效益和教育质量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部分学校校舍、功能室、运动场陈旧,学生宿舍准备不足,住房简陋,或阴暗潮湿,或狭窄拥挤。例如汪洞乡中心小学西校区校舍、功能室、运动场等一直保持着中学撤校后现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需要新建和维修。学生宿舍中每个宿舍10人左右,比较拥挤,宿舍无风扇、空调等设施,卫生间简陋,导致宿舍内气味儿刺鼻,休息得不到有效保障,不利于流感等传播性疾病的预防。二是师资力量薄弱,难以承担起繁重的教育教学任务。教师老龄化严重,全乡共63名教职工,平均年龄53岁以上,全乡音、体、美专业教师仅4人。由于班级多,一个老师要上几门课,一天下来就不停地上课,晚上还得备课和批改作业,这样下来老师就非常累。三是教师的激励机制不健全。寄宿制学校的教师配备不够,生活老师少,大多数老师基本上既管学生的学习,又管学生的生活。有的老师晚上还得巡夜,要是哪个学生头疼脑热的就不能休息了。他们一天从早忙到晚,和其他学校老师拿的工资一样多,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二、完善寄宿制学校管理的建议

1、加大资金投入。对当前学校校舍、功能室、运动场、食堂、教师周转宿舍等进行科学规划,在满足使用基础上提升办学条件。

2、加强师资力量建设。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留住优秀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的待遇,年轻教师任务重,工作量大,生活压力更大,相反,待遇最低。建立合理教师流动机制,使优秀的师资合理流动,提升乡村师资水平。扩大教师编制,将师资进一步向农村倾斜。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减轻检查督导压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探索更加合理的教师职称评定标准。

3、发动和鼓励各村成立村级奖学基金,从各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建立专项奖学基金,每学期开学典礼时到学校对本村品德优秀、学业突出的学生进行奖励,并在各乡村范围内广泛宣传,形成互相竞争的良好局面。

4、政府和学校加强与各师范院校和社会志愿组织的沟通联系,引进师范生到校实习和志愿者到校支教,进一步改变教师的年龄和知识结构。

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在发展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但只要我们各方面齐心协力、克服困难,这些问题都会迎面而解。


政协委员:李华忠










报:自治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家班子领导。

送:自治县党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各专委会、县委县政府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党委办信息股、政府办信息股。

送: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场服务中心。

本期编发:自治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