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20年第四期

  • 2021-04-29    

内容导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融水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委员会

社情民意

2020年第四期

政协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印             20201021

县领导批示:











                                                                                                                                                        

注:请有关部门将领导批示复印件和办理情况送达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

电话:5130592 传真:5130126



目      录


1、关于开展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工作的建议…2

2关于对发展壮大农业产业规模的建议…………………………3

3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建议……………………………4

4、关于规划建设拱洞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的建议………6

5、关于恢复融水火车站路段的建议………………………………8

6、关于建设融水镇康田大道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9

7、关于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报销范围的建议……………9

8丹江桥安全问题急需引起重视………………………………10

9关于规范处理木材加工企业固体废物的建议 ………………10

10、关于对芦笙广场地下停车场实行定时免费停车的建议……11







关于开展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工作的建议


融水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特定的地形地貌制约着农村建房。《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随着人口的增多,乡村振兴的实施,盘活农村土地,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需要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突显了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工作的重要性。

农村群众强烈要求办理农村宅基地建房证。据调研数据显示,仅融水镇现积压有200多户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无法办理,农村不动产登记无着落,导致目前融水镇出现乱占耕地建房图斑1818宗(起)。2020616日,融水镇人民政府发函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助开展农村宅基地实地核查工作,但是职能部门未能协助乡(镇)人民政府开展工作。

农业农村部和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农经发〔20196号)第二条第三款规定:严格用地建房全过程管理:全面落实“三到场”要求。收到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后,乡镇政府要及时组织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门实地审查申请人是否符合条件、拟用地是否符合规划和地类等。经批准用地建房的农户,应当在开工前向乡镇政府或授权的牵头部门申请划定宅基地用地范围,乡镇政府及时组织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到现场进行开工查验,实地丈量批放宅基地,确定建房位置。农户建房完工后,乡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实地检查农户是否按照批准面积、四至等要求使用宅基地,是否按照批准面积和规划要求建设住房,并出具《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验收意见表》。通过验收的农户,可以向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各地要依法组织开展农村用地建房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涉及宅基地使用和建房规划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因此特向县委、县政府建议:

一、尽快协调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落实人员协助乡(镇)开展农村宅基地实地核查工作,推进审批工作。

二、协调职能部门增加编制,给乡(镇)配备专技人员,加快审批办证工作。


融水镇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



关于对发展壮大农业产业规模的建议


纵观目前我镇农业产业发展,虽然近年来农村电商、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但普遍存在层次低、规模小、布局散等问题;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仍停留在提供初级农产品,品种单一且深加工不足,农业生产科技化、机械化程度较低等普遍性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这些因素相互作用,以致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产业融合程度不高、产业规模不大等问题逐渐凸显。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一是农村耕地利用碎片化问题依然突出,土地流转规模小,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和乡村产业发展。二是产业规模效应、品牌效应不明显,特色产业不特、优势产业不优,产业融合发展程度低使得农业产业链较短。三是农产品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加工仍以初加工为主,综合利用率不足现象普遍。因此,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必须要高度重视产业融合、壮大产业规模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是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全面推进土地全域综合整治,加快提高农田集中连片流转规模,并将土地流转与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多元融合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健全融合机制,走质量效益型农业发展路子。

二是拓展乡村特色产业。引导农民发展规模化特色种植和文化休闲产业,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特产“名片”,建设“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知名品牌,深入推进产业扶贫。

三是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园,推进加工技术、装备创新,将农产品加工向园区集中,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扩展订单销售模式,努力将我县将农产品提升为县、市订单农业产品。


                   和睦镇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



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建议


2020819日,在汪洞乡腾合村民委召开了汪洞乡“两代表一委员”联合开展“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协商座谈会,就当前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协商,大家踊跃发言,提出了一些存在问题和建议,现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归纳如下:

一、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党组织工作、领导核心存有一定问题。一是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缺乏创新,无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一些基层党组织依旧采用原有的工作方式,党内活动方式比较死板,缺乏创新性和多样性,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二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组织活动流于形式。三是基层党建队伍“兼职化”较为严重,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所弱化,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下降趋势。

(二)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存有一定问题。一是基层组织队伍缺乏高素质人才,农村党支部党员队伍“青黄不接”,老的由于身体原因出不了门,年轻的常年在外打工回不了家,致使发展农村党员工作中,不仅年轻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严重不足,而且发展结构合理、年轻有为的农村新党员实为困难。二是流动党员缺乏有效管理,许多党员外出务工经商,长年不归,不学习,不过组织生活,地方党组织在管理上缺少有效措施;三是党员年龄老化,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党员学习教育力度不深,有些村干部和农民党员很少进行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平时开会出只是部署工作,导致一部分人思想政治素质不高,有的党员不仅不发挥作用,而且做群众的尾巴,鼓动村民与村“两委”班子作对,给现任村“两委”班 子的工作造成了相当大的难度。

(三)工作基础还存有一定问题。突出表现为硬件不硬、软件偏软,投入不足。硬件方面,全乡大多数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偏小,功能仅限于“办公场所”,不能满足服务党员群众的功能。软件方面,制度牌板上墙较多,但活动记录不经常、不完整,资料档案管理不规范、不到位,没有做到全程留痕、条理清晰。投入方面,受财力影响,基层党建工作经费还未得到固定保障,遇到特殊任务要求时,只能通过多渠道筹措、多元化筹集解决“燃眉之急”,未形成长期的稳定的“长流水”。

二、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建议和对策

一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以内部活力促进外部活力的激发。狠抓关键少数——班子成员,通过抓学习、抓制度、抓廉政,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自身素质建设,形成一个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领导核心。把握重点人群——党员干部,健全和完善基层干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任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多渠道选人,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二是突出基层基本建设,提升内生发展力。一要打造基本队伍,夯实基层根基。要以明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支持鼓励返乡务工能人、回村的大学生、合作组织负责人及非本村优秀人员到村参与竞争,积极投身到农村建设中来。通过增强基层组织吸引力,把有能力的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不断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活力,加强能力培训,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党务干部队伍。二要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工作制度,切实提高“三会一课”,特别是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三要是优化基础设施,全面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对现有的村级办公楼进行修缮和规范,为基层工作人员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加强办公设备投入,多渠道筹措办公经费,确保运行规范,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汪洞乡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



关于规划建设拱洞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日趋强烈,然而,由于历史原因,拱洞乡政府所在地——拱洞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其中,3大问题尤为突出,群众呼声尤甚。一是民族节庆活动受限。拱洞乡的“初七”坡会和农历七月十四的“闹鱼节”都是当地及周边群众翘首期盼的原生性传统民族节庆活动,其中“初七”坡会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系列坡会群之一,两个节庆活动同地不同时开展,由于活动场地受限,活动规模压缩,人员密集活动场所安全防范风险大,主办方身心俱疲、参与群众不满意。二是无处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目前,群众全民健身只能挤占狭窄的巷道或者街道边进行,不方便更不安全。三是停车难。据不完全统计,拱洞街住户拥有私家车辆70多辆,因没有停车场所,常靠街道停放,外来车辆甚至占用拱洞乡主要乡村道路——拱龙公路拱洞大桥桥面停放,过往的车辆和到政府办事的群众常因堵车而误事。

2020819日,拱洞乡政协委员联络站牵头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系民心解民意,破解停车难题”专题调研活动。经过参加调研活动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协商后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对美好生活期盼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牢牢抓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契机,由自治县住建局牵头,利用拱洞村民委员会提供的13亩闲置集体所有土地(地名:拱洞村上寨屯“亚龙”),规划建设1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综合解决新时代文明实践场地、拓展节庆活动场地(毗邻节庆活动场所)、全面健身、停车等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拱洞乡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





关于恢复融水火车站路段的建议


融水火车站候车室对面有一段长约有500米公路,2000年以前这段公路是县城通往山内贝江、元宝片及国防战备公路的重要通道,曾为融水县山区乡镇的竹木转运,为城乡经济的繁荣发展、山区人民的脱贫致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000年后因火车站设置了货场铁大门及防盗围墙以后,致使该路段公路已与进山公路完全隔断而成为断头路。此举既减少了县城通往山内乡镇的道路,增加县城交通压力,又使当年热火繁华的大旗山路也因此而萧条冷落。

为此建议:恢复并提级改造融水县火车客站候客厅对面的废置公路至火车站货场铁门外这段公路为二级公路。

恢复此段公路的意义在于:1、增加了我县就近出入山区乡镇及国防战备公路的物资通道及道口,分流了山区乡镇客货车辆的出入,减轻了珠砂山脚处二级公路道口的交通压力。2、可以充分开发利用该路段后、沿路两边原土产公司、原生资公司、原糖酒副食品公司、蓄木场、八五车队等单位空置的库房土地资源以及沿路至西洞村两边的荒坡土地,增加我县的财源培育渠道及财政收入。3、对盘活火车站宾馆、餐饮等行业,为铁路职工家属创业创造机遇和条件,搞活火车站文明及区域经济。并让沿路段的房地产门面及西洞村旅游景区,繁荣昌盛,使之与山区旅游景点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逐渐将该路段发展成为集体闲、旅游观光、商住购物、餐饮娱乐、生产加工消费为一体的新兴经济地带,拓宽融水县城区规划版图及经济规模,多渠道培植地方税源,激活融水县经济。同时还可以直线沟通融水县火车站——大旗山路——秀峰北路——寿星中路的街道中心交通网络,便捷城区交通营运,提高旅游名县品位,繁荣融水经济。

                                        

                         政协委员:黄菊珍



关于建设融水镇康田大道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


融水镇康田大道周围驻有融水县工业集中区数十家企业,南通融水县城及邻县罗城,北通我县十余个乡(镇),此路段还作为我县驾校训练用道,是较为重要的交通要道。

康田大道南起始于桃园路,北与S303相连。此大道路面宽阔为4车道设置,但在北端与S303相接后骤然变窄,为2车道设置,道路由宽变窄行程短,变化较突然,常常使驾驶车辆的人由快行快速突然变慢,难以适应。因此,在此路段曾发生了车辆相撞致人员伤亡事故,而此处的道路标识尚未建立。

为此建议:

一、在康田大道北端与S303相接处建立必要的安全设施:如斑马线、人行横道标志牌、振动标线、爆闪警灯及路口相关标志牌。

二、康田大道向北通向黎邓屯路段驻有驾校训练基地,宜建立相应的交通管制。

               政协委员:杨美琼



关于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报销范围的建议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施,统筹基金作用明显,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等题得到极大缓解,但是起付线较高,补偿标准较低和报销药品目录范围太窄等使农民受益程度较低,特别是医院门诊看病要药,不在报销范围之内,致使看病贵的问题依然存在。为此建议:新农合管理体制机制把门诊看病要药报销列入统筹管理,使参合农民身体健康得到更好地保障。

政协委员:郑素芳



丹江桥安全问题急需引起重视


融水镇丹江桥是融水县城交通主干道上的一座重要桥梁,桥虽不大,但平日车流量却很大。随着近几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丹江桥每天都有很多重达几十吨甚至上百吨重的车辆通过,时常还出现2辆“后八轮”同一时间在大桥上行驶的现象。由于大桥年久失修,且超负荷承载,目前,丹江桥桥身已出现裂缝,桥面、桥栏杆出现明显的变形,随时都有跨塌危险,且丹江桥仅为双向两车道桥梁,造成过往车辆行驶缓慢,易出现交通拥堵现象。丹江桥安全问题和改造建议在网上多次受到网民强烈关注,广大群众对丹江桥升级改造愿望迫切。

为此建议:县政府有关部门在大桥两端树立警示标识和限重标识,并尽快拿出方案,筹措资金对丹江桥进行升级改造或新建替代桥梁,彻底消除丹江桥安全隐患,杜绝事故发生,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全、顺畅、快捷的交通环境。


政协委员:钟慧龙



关于规范处理木材加工企业固体废物的建议


我县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1%。林地面积36.7万公顷,是广西木材第一大县。近年来香杉板材加工产业集聚效应突出,目前融水木材加工企业将近400多家,小微木材加业厂在300家以上。年产值将近55个亿,成为全县GDP增长的重要支柱和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丰富的木材资源,多样的板材企业,作为我县龙头产业之一的木材加工业在为我县发展作贡献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不容忽视问题,如在制作半成品、成品过程中产生了胶水、颜料残渣、硬块等固体废物,因环卫部门不予回收处理,于是各木材加工企业只能自行处理,有的填埋,有的丢弃于垃圾堆以及荒山或沟谷中,造成了环境污染,形成了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若当前不积极妥善处理此类废弃物,日积月累,以后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建议自治县人民政府落实相关部门对我县县城周边范围内木材加工企业产生的固体废物进行专门的回收处理。


                          政协委员: 杨美琼




关于对芦笙广场地下停车场实行定时免费停车的建议

  

融水芦笙广场(融水县人民医院对面大广场)位处寿星中路,在县城中心地段。今年7月洪灾以后,该广场地下停车场管理方采取即时收费的管理措施。融水县城作为一个全域旅游的美丽小城,应为游客提供热情宽松的旅游环境。

为此建议:主管部门协调地下停车场管理方参照其它地方(如柳州市)实行一小时内免费停车、超过一小时分段计时收费的管理制度。


政协委员:李文纯、莫剑锋

          

























报:自治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家班子领导。

送:自治县党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各专委会及政协委员服务中心、县委县政府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党委办信息股、政府办信息股。

送:县委组织部、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发展和改革局、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公安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局、行政审批局、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业集中区管理委

    员会办公室                                                                                          

本期编发:自治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



    上一篇: || 下一篇:社情民意2020年第三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