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20年第二期

  • 2020-05-28    

内容导航:

社情民意

2020年第二期

政协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印                20205月19日 

县领导批示:

 

 

 

 

 

 

 

                                                                                          

注:请有关部门将领导批示复印件反馈至县政协提案法制委  

电话:5130592  传真:5130126

     

                               1、关于开通公交车至县城郊区学校的建议………………………1

2、关于市政消火栓建设、维护和管理的建议……………………2

3、关于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的建议………………………………3

                               4、关于加强对外卖配送行业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的建议……4

                               5、关于根据不同季节调控路灯开关时间的建议…………………5

                               6、关于重新设置振城大厦前红绿灯的建议………………………5

                               7、关于维护人民西路路桥环境干净形象整洁的建议……………6

                               8、关于改进水东新区绿化工程的建议……………………………6

                               9、关于办好乡村教育的建议………………………………………7

                              10、农村垃圾问题不容忽视…………………………………………9

 

 

关于开通公交车至县城郊区学校的建议

 

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我县城区人口不断增加,异地搬迁、进城务工等人员子女入学数量也急剧增长,县城小学因条件限制已无法容纳如此数量众多的儿童入学,绝大部分进城务工人员与农民工子女只能就读各小学设在县城郊区的分校,而这些分校都是离县城中心和学生租住地比较远的学校,其中贝林分校、小荣分校与七小等小学离县城都是5至6公里以上,由于这些学校较偏远,接送子女上下学成了这些农民工与外来务工人员最难解决的问题,一是因为子女上下学的时间正是这些务工人员上班的时间,无法安排时间接送;二是这些家庭普遍家境贫困,有些孩子的父、母亲连电动车都买不起或者不会骑,学校偏远接送小孩既不方便,也存在许多交通安全隐患。

为此建议:

一、增设开至贝林小学、第七小学、小荣小学、第五小学以服务学生为主的公交车辆。

二、在县城各片区按合理的区域设立2至3个学生专用候车站点,方便家长城内接送子女搭车。

三、可以按照学生办月卡的模式合理收费,办理学生公交专用乘车卡。

四、按照学校上下学时间合理安排公交车发班时间。

 

(政协委员:贺晓华、邓海波、曹晓龙、石秋香、韦仕科、肖  琳、石家庆、蒙可畅、欧海平、石开国、周  、陈锦兴、贺建培、蒙志红、韦向东、谢秀萍)

 

 

关于市政消火栓建设、维护和管理的建议

 

随着融水市政道路、居民小区、工业园的增加和发展,融水消防安全压力不断增加,市政消防设施的维护、建设不容忽视。目前,融水县有市政消火栓178具,但由于责任不明晰,经费落实难等问题,市政消火栓建成后的维护保养存在漏管失控的现象;部分单位、个人法律法规意识淡薄,擅自将消火栓挪作他用现象时有发生,偷盗消火栓配件等现象比较普遍。加之部分住宅小区消防栓的设计安装不符合灭火救援要求,不便于消防车取水,致使消防救援大队灭火救援增加难度。

为此建议:

一、在市政道路、居民小区、工业园区规划设计阶段时,县规委会成员单位应提前做好消防设计布局(包括市政消火栓、消防车通道、防火间距、消防救援场地等)。

二、县住建局、消防大队、自来水厂、城投公司等部门联合制定方案,形成长效机制,维护好市政消防栓及水源管理,明确“谁建设、谁维护、谁负责”等突出问题,并将整改、维护经费纳入政府预算中。

三、基于我县财政能力考虑,整改维护市政消火栓应分步骤实施,首先整改修护商场、市场、公众娱乐场所、高层建筑等火灾危险性大的区域,之后再结合城市发展、人员分布等情况对其他区域分片实施。

 

                                                     (政协委员:马卫华)

 

 

 

关于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的建议

 

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A4栋、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高层建筑发生火灾,由于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影响火灾扑救,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因为群众的法律和安全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管理不到位等原因,我县道路、住宅小区等堵塞消防车通道的问题同样存在。消防车通道是发生火灾和各类险情时供消防车等应急车辆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为切实加强我县消防车通道管理,通过开展消防车通道集中整治,健全完善消防车通道管理长效机制,有效打击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确保灭火救援顺利开展,坚决遏制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

为此建议:

一、通过县级立法立规,采用合法简易程序,有效治理违规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

二、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交管部门等部门形成联合机制,持续有效开展整治,提高民众守法意识,逐步消除安全隐患,化解民众矛盾。

三、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和常识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警示居民群众规范停放车辆,杜绝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

四、充分发挥综治网格力量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对居民社区、市场周边、住宅小区、在建工地、“三无”小区业主委员会加强监督指导工作,确保消防车出入口处明确禁停区域,划定黄色标线,设立警告标志。

五、对占用市政道路、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开展检查治理,严格管理集贸市场户外广告牌、灯箱的设置,确保不影响消防车通行。

                                                    (政协委员:马卫华)

 

 

关于加强对外卖配送行业交通违法行为

进行整治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网络外卖配送”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许多隐患。如外卖配送人员交通违法行为普遍存在,很多配送员为了抢时间完成送餐任务,在行驶过程中闯红灯、不按车道行驶、强行超车、逆向行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普遍存在,而为了抢单子在送单过程中使用手机通话的现象也比比皆是,严重破坏了正常道路交通秩序,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建议:

一、加强行业监管。

一是从源头上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配送员的管理和教育,提高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二是交管部门定期对配送员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信息予以通报,必要时对外卖平台采取相应的处罚,由企业落实暂停接单、停工培训、考试、纳入黑名单等措施。三是对于车辆和驾驶员违法过多或管理过乱的企业进行曝光,并依法取缔营运资质。四是开通市民举报投诉热线,参与监督举报,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二、加强宣传教育。

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外卖配送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同时组织媒体记者深入整治一线,通过对违法个案进行曝光,切实提高外卖配送人员安全出行意识。组织外卖配送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

三、强化路面查处力度。

加大对外卖送餐车辆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针对外卖送餐车不按规定悬挂号牌、闯红灯、逆行、争道抢行以及配送员驾车时看手机、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违法改装送餐车疝气大灯和擅自开启灯光的行为坚决给予取缔,对不符合规定的送餐车给予相应处罚。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严管重处的高压态势。

 

                                                         (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

 

 

关于根据不同季节调控路灯开关时间的建议

 

城市路灯不仅美化城市环境,塑造城市形象,同时提高城市居民夜间活动的安全性,为人们生活和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照明环境。据观察和群众反映,如冬春时节,早上7:10分天色还很暗,县城各街道路灯就关了,而此时县城初中学生,上早课的老师正在赶往学校去的路上,也有不少早起或谋生或锻炼的群众在路上,路灯在他们还看不清四周事物的情况下就突然熄灭,给他们带来不便和安全隐患;而夏秋季节,天已大亮时,路灯还亮着,也不利于节能减排。为此建议随着季节的变化调控县城路灯开关时间(冬春时节早上7:20或7:30再关闭路灯)。

             

                                                                                (政协委员:周玉兰)

 

 

 

关于重新设置振融大厦前红绿灯的建议

 

融水县城水东新区振城大厦前大街上的红绿灯的时间设置不太合适。直行车很多,而转弯车很少,直行车经常要等两次或三次绿灯才能通过路口。这个红绿灯与元宝山大酒店附近的红绿灯也很近。现在这个路口堵车很严重,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对这个情况进行调查研究,重新设置这个路口的红绿灯时间,同时建议取消拐向民族医院的一段绿化带,设置为右转车道。

                                 

                                                    (政协委员:周玉兰)

 

 

 

关于维护人民西路路桥环境干净形象整洁的

  

 

人民西路桥于2019年国庆正式通车,给全县人民带来便利,其独具苗族特色的外观也给外地游客以美好的少数民族印象,但现在附近居民却不顾大局,在桥栏杆及桥过道上晾晒衣物、被套、被褥、青菜等物,严重影响了人民西路桥的整体形象,希望相关部门予以整治。

 

                                                    (政协委员:刘彦灵)

 

 

 

关于改进水东新区绿化工程的建议

 

随着水东新区建设步伐加快,市容市貌不断改善,东岸御景、县法院新办公楼、公安局、中医医院、二桥底一带道路硬化相继建成,城市绿化亮化工程也跟随推进,提高了融水的城市品位。

但是,今年在水东新区这一带实施的绿化工程中,新植的绿化树存在挖坑不深、培土不厚、定根不实、护架不牢和个别布局不合理等情况,新植树苗受到雨水、风力的影响,新法院办公楼前面有接近50%的绿化树出现歪斜现象。公安局、二桥底一带等绿化带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有一些目前已长得比较高的树,种在路灯杆边,遮挡了灯光,显得布局不合理。

为使水东新区绿化亮化工程更加完美,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建议如下:

一、在绿化树木尚未定根之前,请有关部门及时开展对今年新绿化树种进行全面巡查,对存在以上问题的进行整改。

二、调整个别种植不合理的树木,高的树尽量不要种在路灯杆边,以免影响路灯照明。

三、加强对绿化树木的管护,提高绿化树的成活率

 

                                                (政协委员:吴荣辉)

 

 

关于办好农村教育的建议

 

本人在乡镇分管教育工作几年,对农村的教育相对了解,现针对农村教育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随着改革开放和“科教兴国”方略的实施,农村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已日趋完善,现在制约农村教育发展的瓶颈主要是在软件上,表现在:

(一)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不足。一是优秀教师不愿意进来,或者是进来了也留不住;二是教师队伍年龄偏大,工作上力不从心。如:汪洞乡小学教师平均年龄达53岁以上,这是农村教育长期缓慢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

(二)家庭教育的影响严重削弱。一是学生家长大多数是农民,平时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子女教育。二是留守儿童由祖父母辈代管,因年龄、文化水平、时间精力等原因,能“管”就不错了,基本上无法“教”。三是农村学生家长大多文化水平不高,对于现在子女所学的课程,基本上是没有能力进行指导。

(三)“读书无用论”重新回潮。一是很多学生基础知识差,出现厌学现象。二是认为读书花钱多,大学毕业工作照样没着落,学了知识在农村基本没有什么用处,因此认为读书没什么用,还不如趁早打工赚钱享用。

二、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意见:

(一)设立奖励机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可根据学生的特点设立奖励机制,老师对学生多花心思,严格要求,善于引导,积极鼓励,营造“比、学、赶、帮”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尊师重教,相信学生的学习成绩是一定能够提高的。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重点扶持专业知识强、爱岗敬业且安心农村教育的优秀教师,对这类教师一方面提高待遇,另一方面可送到外地进行培训,促使其更好地为教育事业服务。二是优化师资力量。让更多的年轻教师投身乡村教育当中,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安心扎根在乡村从事教育工作。

 

                                                    (政协委员:李华忠)

 

 

 

农村垃圾问题不容忽视

 

当前,各地农村产生的垃圾种类越来越多,总量越来越大,随意倾倒现象日益突出,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已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

一、农村垃圾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环保意识不强。部分群众环保意识淡薄,在个别村屯,农民爱护环境并主动参与环保的积极性不够,乱倒生活垃圾现象依然严重,久而久之便在这些倾倒点形成了垃圾山,此地便成了默认的垃圾堆放场所,造成了恶性循环,垃圾山不断增长,仅靠人工难以清理。

(二)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环保经费得不到保障。通过调查了解,我县各乡(镇)原来都建有垃圾处理站,但县级要求在100公里内的乡(镇)垃圾都拉往县城集中处理,并把原建的垃圾处理站全部填平,现正筹建垃圾中转站,也配备了垃圾车,由于农村道路条件限制,垃圾车难进去。再有,垃圾车的油费、维修等经费又得不到保障,给乡(镇)财政带来压力。

二、解决农村垃圾处置难的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农村环保宣传教育。通过各种新闻媒体传播手段,加强对农民进行环境知识的普及教育,唤起他们的生态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增强他们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切实解决乡(镇)环保人员经费和环保工作经费问题。应将乡镇环保工作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确保经费得到保障。应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结合当前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加大财政投入,有计划地安排公用经费,确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到位,使农村垃圾不出村、乡。

(三)加强环保队伍建设。由上级环保部门专门招录专业对口人员进行任职,而不是一味让乡镇人员兼职。同时强化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基层环保人员素质,加强环保人员队伍思想作风建设,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环境执法队伍,并在乡(镇)设立专门的环保办公室。

 

                                                (政协委员:李华忠)

 

 

 

 

 

 

 

 

 

 

 

 

 

 

 

报:自治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家班子领导。

送:自治县党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各专委会、县委县政府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党委办信息股、政府办信息股。

送:县委宣传部、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局、公安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局、城投公司、自来水厂。

本期编发:自治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