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20第一期

  • 2020-03-17    

内容导航:

社情民意

2020年第一期

(政协调研组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调研专版)

政协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印                2020310 

县领导批示:

 

 

 

 

 

                                                                                          

注:请有关部门将领导批示复印件反馈至县政协提案法制委  

电话:5130592传真:5130126

      

1、关于做好当前我县劳务输出工作的建议 ………………………………2

2、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确保春耕生产的建议 ………………………………4

3、关于优化点对点捐赠款项拨付流程的建议 ……………………………5

4、关于推进田螺产业发展的建议 ………………………………………5

5、关于推进稻田养螺产业田埂硬化的建议 ………………………………6

6、关于解决金芦笙国际大酒店拓展餐饮经营业务的建议 …………………7

7、关于融水县闽兴树脂有限公司用地问题的建议…………………………7

8、关于加强荣光采石场采石作业管理的建议 ……………………………8

9、关于加快农网改造推进白云乡高兰村优质稻产业发展的建议……………9

   

 

自治县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的指示精神,经2月26日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工商联、发改局、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等县直有关单位领导、人民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国地税等金融财税部门领导及有关乡镇领导组成3个调研组,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劳务输出等3个方面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分别由自治县政协副主席贾寒春、何来源、赖苗带队,深入怀宝、四荣、大浪、白云、红水等乡镇和村屯、工业园区、部分旅游业和酒店、涉农企业、木材加工企业及县直有关单位,采取座谈交流、实地了解的方式开展调研。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调研工作要求,通过现场办公方式,在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认真为基层和企业释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搭建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现将调研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向自治县党委、自治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如下。

 

 

 

 

关于做好当前我县劳务输出工作的建议

 

一、我县劳务输出基本情况:我县农村劳动力现有28万多人,外出务工人数达12万多,占42%左右,部分村屯务工人员占全村人口近60%,劳务输出已成为农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劳务输出区外主要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北京天津、长江三角洲、广东、浙江等地区,区内就业主要在柳州、南宁等地,由于我县农村劳动力文化水平低、技能单一,综合素质不高等原因,大部分从事建筑、铁路等一些劳动强度大、技术性不强、危险性高的行业,也有一部分从事野外割松香和第三产业服务工作。但是,今年春节大部分农民工返乡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县劳务输出较往年有很大的下降。截至3月4日,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60多人,占全年外出务工12万人的3.2%,其中,贫困劳动力就业1000多人。由人社部门组织开展“点对点”劳务输送到广东的有327人,劳动力自发选择外出就业的有3500多人。如大浪镇劳动力有15000人,目前转移就业只有450多人,仅占3%;四荣乡2019年外出务工为700人,目前劳务输出只有230多人,占32.8%;粤桂合作工业园区晨阳木业公司复工复产、返岗就业人员也不到30%。

二、我县近期劳务输出相对滞后的主要原因:一是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农民工缺少口罩等防护物品,仍然有所顾虑,存在等待观望的思想。二是对用工企业在规模、诚信和疫情防护措施方面等信息不够了解,担心出现拖欠工资、防护不到位被隔离等情况,不敢轻易外出就业。三是学校开学时间没有明确,需要在家照顾孩子,担心外出务工后又要回来送小孩读书,往返来回途中既耽误工作时间造成就业不稳定又增加经济负担。四是当前正值春耕生产时节,在疫情尚未完全得到控制的情况下,群众宁愿在家开展备耕工作。五是农村打工有“老乡帮、亲戚帮”的思想,往年务工组队外出的群体,在组织者没有组织外出的情况下,其余人员也就在家坐等观望。

三、关于当前我县劳务输出工作的建议。

随着联防联控力度不断加大,区内外病例连续下降和“零”增长,新冠疫情不断好转,给我县劳务输出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用工条件。为此,对如何做好我县劳务输出、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加强用工企业信息的准确性,明确在就业岗位数量、文化程度、工薪报酬、防护措施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使劳务人员出门前心中有底,应聘时录用率高。二是扩大宣传范围,通过秀美融水风情网、融水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汽车站、乡镇劳保所、村屯等宣传阵地,把企业招工信息、政府补贴、疫情变化等信息及时宣传到位,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强化政府组织引导。一是建立区域协同联动,劳动就业中心要积极与区内外招聘单位沟通联系,建立区域协同联动机制,将招聘信息与就业信息同步共享。二是有序组织劳务输出,采用“点对点、一站式”专车直达运输服务。三是在有序组织开展外出务工的同时,做好引导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工作,加强本地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的扶持力度。

(三)利用或出台好相关优惠政策。一是用好用活稳岗补贴政策。在近期防疫形式下,充分发挥稳岗补贴政策的作用,为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小企业在缴纳社保、纳税、贷款上积极创造条件。二是采取国有资产财政免租减租政策。为响应国家防疫要求,本县很多个体经营业主停业,建议采取特殊时期减免租金财政兜底的扶持措施,以增加私营业主抵御疾病风险能力。三是建议金融部门采取防疫期间弹性还款措施,允许在防疫形式下对影响较大的企业和个人采取弹性还款措施。同时,对农民工创业实行更优惠的贷款政策,可根据不同的行业和规模,以灵活还款方式为主,全力支持农民工创业发展,缓解因资金影响创业的问题。四是针对贫困人口适当增加公益性岗位,解决他们的居家就业问题。五是鼓励并充分发挥“能人”带动作用。

(四)强化后续跟踪服务。开展持续跟踪服务,实时了解外出务工人员的生活情况及工资收入等,以保障外出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确保春耕生产的建议

 

农时不等人!俗语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随着“二十四节气”——“惊蛰”到来,农村地区春耕备耕进入关键阶段,能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高效推进春耕生产,确保农民丰收,已成为广大农户关注的焦点。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力同心,共克时艰,各地持续加强对流动人员、公共场所和交通道路严格管控,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因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现阶段春耕生产存在一定的困难:一是群众对复工复产中疫情防控工作存在担忧情绪;二是目前虽然交通运输业陆续恢复,但是部分班线尚未开通,造成家禽饲料、种苗未能及时补给,养殖业出现时间性短缺;化肥、农作物种苗没能及时运达各村屯,种植业栽种、施肥错失良机。

根据上述情况提出如下建议:一、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引导,做好科学研判、精准防控,消除人民群众对疫情的恐惧心理,逐步树立复工复产的信心。二、加强农业产业的政策宣传,鼓励群众抢抓农时,及时恢复备耕,鼓励正常复工,发展春耕生产。三、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对涉农企业和运输车辆给予政策倾斜,确保家禽、农耕物资生产、检验、流通顺畅,确保春耕复产所需。

 

关于优化点对点捐赠款项拨付流程的建议

 

蓝莓种植属白云乡高兰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300亩,其中,高兰村帮扶后盾单位——柳州市城建集团负责运行的140亩蓝莓产业示范基地,带动40户贫困户参与种植、100户600多人参与劳务工作。但今年以来,柳州市城建集团捐赠高兰村蓝莓产业发展款项因拨付流程问题无法得到使用。该捐赠款项“卡壳”,一是影响蓝莓产业基地的正常运行(无法正常支付贫困户人员劳务工资、购买肥料款项),二是影响捐赠单位第二期捐赠积极性,对蓝莓产业发展前景带来负面影响。

为此,建议自治县财政局优化点对点捐赠款项拨付流程,保障捐赠款项及时正常合规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高效地推动产业发展。

 

关于推进田螺产业发展的建议

 

2016年,拱洞乡在全县率先确立“山上牛羊茶田里稻鱼螺”产业发展思路并全力加快田螺养殖产业发展。通过3年努力与摸索,2019年底拱洞乡田螺养殖突破6000亩,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目前,田螺养殖已经成功,但在销售环节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田螺壳簿,运输容易磕破,影响销售质量;二是没有以合作社形式带动运作,小商贩的小量收购,未能带动田螺产业迅速发展,而产品滞销,农户的付出没能及时得到回报,影响田螺产业的发展。

根据上述情况提出如下建议:一、自治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产业专责组加大招商力度,引入加工企业,减少运输过程磕破,提高田螺销售质量。二、政府引导合作社运作统一销售。

 

关于推进稻田养螺产业田埂硬化的建议

 

为稳步实现高质量脱贫,红水乡以“后援单位+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为主和贫困户自主发展为辅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其中,以乡级农业示范园——红水乡良双村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园为依托,发展立体农业稻田养鱼、养螺2000亩。受限于农田地理位置、水源、养殖习惯等因素,发展立体农业稻田养鱼、养螺存在一些困难。一是部分农田处于半山腰等地理位置较为陡峭的地段,农田蓄水能力及防范塌方的能力均不强;二是田埂不高,不利于圈养螺蛳;三是养殖规模不大,产量不高,群众受益不明显。

根据上述情况提出如下建议:一、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给予红水乡稻田养螺田埂硬化资金支持,激发更多群众发展养螺产业的动力。二、借助疫情复工复产时期部分群众还在家备耕的契机,尽快推动稻田养螺田埂硬化,引导更多群众实现本地就业增收的目的。

 

关于解决金芦笙国际大酒店拓展餐饮经营业务的建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的决策部署,自治县政协于近日组织由部分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深入企业开展有关复工复产复商的专题调研活动。在对融水金芦笙国际大酒店进行调研的过程中,了解到该酒店存在如下问题和困难:自今年3月1日重新开业以来,受疫情影响,客源急剧下滑,客房入住率仅为10%左右,加上当前疫情防控下暂时不能承接酒席业务,该酒店餐饮存在经营亏损较为严重的情况,直接影响企业正常运营和员工就业。

根据上述情况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融水金芦笙国际大酒店提出拓展餐饮经营业务的申请,使该酒店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渡过困难阶段,提高企业复工率、就业率。

 

                         

关于融水县闽兴树脂有限公司用地问题的建议

 

融水县闽兴树脂有限公司是融水“两头在外”的松香、甘油生产企业,10多年来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融水加工业销售额和纳税名列前茅的民营企业。自从该公司于2001年建厂以来,一直租用中石化融水分公司位于依山路66号的办公场地和厂房建设工厂。由于土地是租用的,不知什么时候中石化融水分公司收回土地,因此该公司一直不敢加大投资进行技改或转产更好的产业。自2010年以来该公司就提出由自治县人民政府从中石化融水分公司收储这块土地,然后挂牌出让给他们公司。经过自治县人民政府与中石化谈判,达成了由自治县人民政府拿出2-3块规划建设加油站的土地给中石化融水分公司建设油站置换这块土地的协议。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自治县人民政府已将征收到的两块土地交给中石化融水分公司用于建设油站,现在还差1块置换地。通过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中石化融水分公司协商对接,双方同意将融水镇北环路一块规划为油站建设的土地作为第3块置换地。去年以来双方一直对是否通过挂牌出让的方式办理土地使用权证问题协商不下。中石化融水分公司要求直接给该公司直接办理土地使用证,而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则认为要通过挂牌出让后,由中石化融水分公司摘牌后才能办证。双方现在需要再次谈判达成协议后,中石化才交出闽兴公司现在租用的土地使用权证,这块地才能出让给闽兴树脂公司。

根据上述情况建议近期由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组织自治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与中石化柳州公司再次进行谈判,尽快达成协议,完成最后这块土地的置换,将闽兴公司现租用土地收储到位,然后抓紧时间挂牌。

 

关于荣光采石场影响康田工业园区内企业安全问题的建议

 

荣光采石场位于康田工业园旁边约200米。该石场开采期限截止时间为2020年底。该石场开采放炮时,对园区内企业造成很大的影响,园区内的企业办公楼、住宿楼、厂房受到剧烈的震动,灰尘漫天飞扬,对园区的企业安全和环境造成极大的影响。由于该石场购买该矿山及办理开采证在康田工业园区建设之前,如果要退出,自治县人民政府需要给予赔偿,由于县财力困难,允许该石场开采到今年底自动退出。

根据上述情况建议自治县公安局、 应急管理局对该石场开采加强监管,限制开采爆破火药用量,减轻爆破对园区企业财产和人员安全的影响。该采石场开采期限到期时,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该矿山立即采取关闭、责令停产。

 

关于加快农网改造推进白云乡高兰村优质稻产业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白云乡高兰村重点培育、发展优质稻产业,到2019年底该村已带动300多户群众种植优质稻2000多亩。2019年白云乡整合各级资金40万元,在高兰村建设1个优质稻米加工厂,目前厂房已建成,设备已到位,但由于外线供电迟迟未到该厂,一直无法启用,直接影响该项目产业脱贫带动工作和实现优质稻的产业化。

根据上述情况建议广西新电力集团融水县公司优先实施2020年高兰村等预脱贫村的农网改造工作,确保预脱贫村产业高效有序发展。

                        

报:自治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家班子领导。

送:自治县党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各专委会、县委县政府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党委办信息股、政府办信息股。

送:县委宣传部、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公安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扶贫开发办公室、行政审批局、人民银行、广西新电力集团融水县公司

本期编发:自治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