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融水社情民意简报2019第一期

  • 2020-01-10    

内容导航:

社情民意

2019年第一期

政协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编 2019729

县领导批示:

 

 

  

 

 

 

 

注:请有关部门将领导批示复印件反馈至县政协提案法制委 电话:5130592传真:5130126

 

目 录

 

1、关于解决民营企业“社保缴费”问题的建议……………………1

2、关于加快水东广场项目建设进度的建议…………………………2

3、关于产业扶贫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的建议…………………………2

4、关于在融洲风情美食街设立警务室的建议………………………3

5、关于缓解老街口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4

 

关于解决民营企业“社保缴费”问题的建议

 

针对政协委员反映的民营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负担重的问题,自治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民营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情况开展了一次抽样调查活动,此次调查的企业共19家,职工1470人,其中参加社会保险的职工只有541人,参保率仅为36.8%。不参保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资金不足,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负担重;二是职工个人不愿参保;三是工人流动性大等。

民营企业是非公有制经济的主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要“正确认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完善社保缴费征收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征管机制变化过程中企业的适应程度和带来的预期紧缩效应。”

随着社保费改由税务机关征收之后,监管力度加大,其带来的冲击触动着每一家民营企业。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正视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民营企业减轻负担,走出困境,确保全县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重大课题,为此建议:

1、完善社保缴纳方式,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采取新老划断方式,设置一个“过渡期”,完善配套政策指引,不追查、倒纠既往社保缴纳情况。

2、允许企业采取灵活的养老保险方式。我县民营企业中的职工绝大多数为农民工,按国家政策,除商业保险之外,社会保险当中的养老保险,是不允许重复参保的。因此,建议允许在民营企业工作的人员,只要参加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就不再强制按企业职工的方式参加养老保险。这样允许几种养老保险参保方式并存,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提高了企业职工的参保率。

3、制定为民营企业降费的有关政策,以保护和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

 

(自治县政协委员:王若迅)

 

关于加快水东广场项目建设进度的建议

 

自治县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城镇化建设和民生工程,在水东开发区民族大道附近规划和建设人民广场,并于2016年开始动工,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福音。

但是,建设施工缓慢。原计划在201811月柳州市在我县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的时候就投入使用,但是直到现在工程进度还是停留在去年的基础上,如果按目前这种情况,到2020年春节前估计未能向人民群众开放。目前,水东开发区已经建设有融协、金域中央、苏盟、东岸御景等8个居民小区,居住人口达4万多人,加上原居住水东的群众,目前水东居住人口已达5万人,居民的休闲、运动场所建设3年却没有建成,民众埋怨之声四起,对政府推进建设项目的能力持怀疑态度。为此,建议如下:

1、整合资金,加大投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2、加快建设力度,确保在2020年春节前投入使用,给人民群众一个优雅、舒适的活动场所。

3、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确保工程按质按量完成。

 

(自治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吴荣辉)

 

 

关于产业扶贫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的建议

 

产业扶贫是我国在长期扶贫开发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专项扶贫开发模式之一,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注重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在优化贫困地区农业结构、提高地方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群众脱贫增收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全县特色产业扶贫开发缺乏长远规划和政策支撑;二是扶贫干部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思路不清晰,停留在由贫困户自主发展小打小闹的程度;三是农村大量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农村老人、病残人员生产技能低或无劳动能力,规模发展产业难度较大;四是产业基础薄弱,很多企业的基础设施、设备引进等没有获得奖补优惠政策,没有产业道路项目支持,致使发展能力不足;五是农业产业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困难,没有基础设施建设用地规划,相关产业项目因缺建设用地未能立项,规模化项目也因土地不够集中难以推进,与此同时,农村大量碎片化的用地却没有充分利用。为此建议:

1、自治县党委、政府针对融水实际出台相关产业扶贫优惠政策,并做好农产品加工园区规划。

2、出台优惠政策,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努力培育和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工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龙头企业和贫困户的经济关系,保障双方合法利益。

3、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劳力、信贷资金等入股的形式优先加入合作社,发展微田园、微车间、微市场,以实际经济窗口吸引本地人口回流。

4、建议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增加产业振兴用地空间。推进农村各类用地的管理创新,规范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设施用地。推进农村承包土地流转,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基础。引导农户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委托村集体统一流转、统一招商引资,将土地经营权真正流转给有需求的经营主体。

 

(自治县政协委员:欧海平)

 

 

关于在融洲风情美食街设立警务室的建议

 

融水县城城北金芦笙一带有金芦笙国际大酒店、大洋超市、民族体育公园、非遗一条街、融洲风情美食街等,集商贸、住宿、休闭娱乐、美食餐饮于一体,是我县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之一。

由于该区域功能独特,人员密集,人流量大,且经常在此举行周末芦笙民族风情表演、节庆美食文化等大型活动,因此,治安工作尤为重要。为此建议:

在融洲风情美食一条街路口三角地一带设立警务室,以加强该区域的治安防控工作。

 

(自治县政协提案法制委 吴卫斌)

 

 

关于缓解老街口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

 

自从我县对一桥实行限高限宽后,老街口成为县城通往二桥的主要通道。由于老街口路口交错,车辆繁多,经常出现拥堵现象。

根据群众反映和笔者的实地考察,我县在老街口道路两旁设置公交站亭是造成该路段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老街口是我县许多公交车必经之路,而且还是相当一部分公交车的始发站点,因此,在老街口的公交站亭前面,两边道路经常并排停靠三至四辆公交车在候客,这就使本来就狭窄的道路更是显得拥堵不堪,大大地减少了道路的通行能力。为此建议:

1、在该路段两边错开位置设置候车亭,不要在道路两边正对面设置候车亭,或者鉴于该路段的特殊性,另寻位置设置候车亭。

2、候车亭只作为乘客的上下车站点,公交车到站停靠给乘客上下车后立即开走,做到即停即走,不能在此候客。

 

(自治县政协提案法制委 吴卫斌)

 

 

报:自治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家班子领导。

送:自治县党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各专委会、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党委办信息股、政府办信息股。

送:自治县县委农办、两新组织党工委、工商联、发改局、科工信局、公安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规划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和农村局、扶贫办、工管委办、税务局、脱贫攻坚办、城投公司

本期编发:自治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     (共印60份)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