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18第二期

  • 2018-08-10    

内容导航:
 社情民意

2018年第二期

 

 

 

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建议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教育均衡发展、集中县城办学模式的扩大,许多乡镇学生远离父母到县城就学,由于平时缺乏父母的监管和关爱,又受不良习气的影响,我县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日益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青少年车、盗窃案件不断发生,不仅危害公共安全,更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危害。特别是今年7月初微信流传的校园欺凌案和打架斗殴案更是触目惊心、影响恶劣。青少年违法犯罪不但对个人、家庭造成巨大伤害,更直接影响当前社会的安定团结。加强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建设美丽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学校教育监管责任。学校是学生接受教育的主阵地,要发挥学校主体作用,强化学校教育的预防、引导和监管。一是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提高学生明辨是非,自我控制能力。二是加强对学生课余特别是周末时间的监管。许多学生远离父母和家庭到县城就学,在学校过寄宿制的学习和生活,家庭的教育和监管已经弱化,因此,只有强化学校对学生课余特别是周末时间的教育和监管,才能避免监管“真空”现象的出现。三是要加强对“问题学生”的教育和管理。

二、加强社会法制教育。法制教育要持之以恒。一是要把法制课作为必修课。通过法制教育,使广大青少年做到知法、懂法和遵纪守法。二是还要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丰富多采的法制教育活动。聘任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的中层领导为各中小学法制副校长,聘请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检察官、警官在各中小学担任兼职法制课教师。三是建立青少年关爱教育警示基地。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促使青少年加强法制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公、检、法、司结合各部门职能,进一步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三、净化环境,加强娱乐场所和网吧的管理。公安部门和文化部门对娱乐场所和网吧的整治要常抓不懈。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尤其要防止娱乐场所的“黄”、“赌”、“毒”和网吧“黄”、“灰”、“黑”对青少年的感染和侵害。加强网吧、网络游戏和网络信息管理,严厉查处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有害内容的网络游戏,扫除网络不良信息,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

四、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政法部门要加强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形成震撼力,达到寓“防”于“打”的效果;对影响恶劣的案件还要及时发布警情通报,尽快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掌控舆论导向,避免舆情恶化。

 

(县政协提案法制委)

 

加强治理,构建更和谐美好的全域旅游环境的建议

 

创特全域以来,融水旅游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旅游环境越来越好,目的地的名气越来越响,游客越来越多。这都是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政府及其部门加强投入和采取措施,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待解决。

一、县城人行道的畅通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占道经营、停放车辆、建筑施工堆放材料仍然随处可见。汽车、摩托车在人行道与人争道现象较为严重,不能保障行人正常通行和安全

二、城乡清洁工程为全域旅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现在开展美丽和谐宜居乡村建设,似乎忽视了县城道路环境的清洁工程,路面垃圾油污、冰淇淋等饮料奶油污渍也随处可见。

三、民族体育公园作为四A景区,环境的和谐幽雅休闲不容乐观。汽车、摩托车、电摩随意通行。从宏光福城经征地办门口过体育公园到园林路竟然成为一条繁忙的车辆通行要道,车輛穿梭往来,川流不息。更为严重的是,未成年人在此路段飙车。就连森林中的人行步道,也常常传来飙车油狗那爆发式震耳发聩令人惊魂的马达轰鸣。游客和休闲者、体育运动者面临诸多人身风险,置身于这样险象环生的场所,怎么能够想象这是一个四A景区!

建议对体育公园四A景区严格加强治理,营造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的旅游环境,推动融水旅游全面升级。
                                    
(县政协委员:黎启晟)

 

关于对我县贫困户育龄妇女实行妇女病免费普查的建议

 

2018年,我县启动为登记在册的贫困户育龄妇女进行免费妇女病普查1万例列为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使大部分的贫困户妇女享受到政府政策的帮扶,得到免费妇科病检查,及早发现疾病,及早进行治疗,特别对宫颈癌的早期发现并采取治疗措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使早期宫颈癌的治愈率能够达到80%—90%。

我县为山区国家级贫困县,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普遍较差,卫生意识、条件亦较差,尤以贫困户突出。因此,贫困户妇女患上妇女病甚至宫颈癌的发生率较普通人群高,由于经济困难没有得到及早的检查及治疗,往往使病情逐渐加重,若不幸患上癌症,往往待发病时多为晚期,故死亡率会较高。因此在我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病扶贫难情况不少。为不断推进我县扶贫攻坚工作,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建议对我县贫困户育龄妇女实行妇女病免费检查全覆盖。

                                                      

(县政协委员:杨美琼)

 

关于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积极申报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传统村落。截至目前,我县有28个自治区级传统村落,其中有6个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目前,传统村落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资金紧缺。6个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中,只有4个各到位中央资金300万元,自治区资金尚未到位,市、县除了融合一些部门项目外,没有专项资金投入。因此,28个传统村落中,只完成编制规划13个,其余因经费问题无法完成编制规划。更因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水平较低,经济发展后劲不足。

2、规划管理不到位。“四所合一”改革初步完成,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机构刚刚组建,县乡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技能,规划管理不到位。

3、村民参与度不够。传统村落保护与经济发展矛盾并存,传统村落保护过程中,村民们为实现生活需求对房屋进行现代化的改建,使传统村落逐步变味走样。

4、社会关注度不高。各部门对传统村落提升保护认识不足,电视、网络等媒体对传统村落报道不深、不细,急需扩大社会知晓面,形成全社会对传统村落的保护观念。社会资本关注度也不高,存在叫好不卖座的现象。

为有效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传统村落保护要规划先行。引导村屯群众参与规划编制过程,同时依法组织村民代表会议将传统村落保护事项纳入村规民约。

2、加强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资金和政策的支持力度。我县28个传统村落基本上在边远山区贫困村屯,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公共服务水平较低,经济发展明显滞后,传统村落的旅游效应还没有显现出来,县本级财力难以保障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上级关于传统村落保护的有关政策,主动向上争取上级各级财政资金对传统村落规划建设、保护发展的奖补办法,或支持财力薄弱的县(区)开展传统村落规划建设和保护工作措施办法。

3、通过立法保护传统村落。出台传统村落保护管理办法,保护村民合法权益。在传统村落核心保护区内不应新建砖房,建设控制地带内建房,应与村落整体风貌相协调。建议对于村民新旧宅基地补退和原有民房修旧利用投入分配等问题,出台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办法。例如建立扶持机制,对已不宜居住、又有保护和利用价值的传统建筑,对原住户提供政策支持,明确村民的保护义务和权利。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传统村落的保护需要专业的规划建设人才、传统的工艺技术人才的支撑。乡镇“四所合一”后,仍存在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和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等问题。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引进专业的人才,充实管理人员,建立一只高效有力的传统村落保护管理队伍。

5、加强巡查和违法建设查处,开展打非治违整治活动。建议明确部门和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承担的执法职责,建立上级人民政府支持乡、村行政执法机制,确保执法到位。

 

(县政协提案法制委)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