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柳州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社情民意座谈会

  • 2018-05-24    吴卫斌

内容导航:
 5月24日,柳州市政协在融安县召开全市政协社情民意座谈会,上午,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融安县香杉基地和大袍旅游景区,对产业扶贫和旅游扶贫有了直观的认识。下午,召开座谈会,各县区、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代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畅谈反映农村产业发展、“村企共建”“百企扶百村”助推我市乡村产业扶贫、精准扶贫以及古村落、古建筑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会议达到了相互交流学习的预期目的。融水县政协副主席孔庆军、提案法制委主任吴卫斌参加此次会议。融水县在这次会议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主要有:

一、关于进一步动员驻柳州市企业参与融水县“百企扶百村”工作的建议。1、动员已跟44个贫困村结对的柳州市13家商会组织尽快开展实质性的帮扶活动。2、由于融水县域内非公企业绝大多数是小微企业,经济体量普遍较小,自身发展也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在对71个贫困村的帮扶力度上经常会出现力不从心的窘境,大多采取公益帮扶形式,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较少,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因此,建议动员更多的驻柳州市企业加入“百企扶百村”活动,与我县的小微企业一起,增强对其他71个贫困村的帮扶力度。

二、关于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上级有关部门在屯级道路硬化的设计和预算上标准过低,规定原则上路面宽度仅为3.5,每公里投资造价不得超过60万。易造成屯级道路建设出现质量问题和行车安全隐患。因此建议:1、上级部门根据实际重新修改设计和预算,一是将路面宽度增加到4.5米。二是根据道路建设的实际情况核定造价,才能确保工程质量。2、上级财政加大对山区贫困县支持力度。

三、关于在财政转移支付方面给予贫困县重点倾斜的建议。融水县“十三五”期有贫困村101个,农村贫困人口116364人,贫困发生率为28.3%,是全市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区,属全区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有73个深度贫困村。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比例为6.46%,农村贫困人口患病住院费用享受各类保障政策措施后实际报销比例为90.74%,患有国家集中救治9种大病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治疗比例为91.92%。县级财政兜底达到1458万元,压力非常大。因此建议:上级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大对融水等深度贫困县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从政策和财力上解决“三保障”问题。

四、关于加大贫困地区主导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融水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培育主导产业极为迫切。因此建议:1、中央、自治区及柳州市层面加大对贫困县区域性主导产业重点扶持力度。2、上级人民政府出台文件对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进行实质性奖补,从而达到“为了减少贫困群众独自应对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鼓励和支持企业、专业合作社帮扶带富”和 “通过壮大企业、合作社才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3、加大产业道路建设力度。产业道路建设畅通可以减少物流运输成本和保障农产品质量。

五、关于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的意见建议。目前,传统村落保护存在如下主要问题:1、资金紧缺。近年来,融水县高度重视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积极申报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传统村落。目前共有28个自治区级传统村落,其中有6个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6个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的传统村落中,目前只有4个传统村落各到位中央资金300万元。大部分村因无法开展编制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水平较低,经济发展后劲不足。2、规划管理不到位。3、村民参与度及社会关注度不高。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1、传统村落保护要规划先行。2、加强对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资金、政策的支持力度。3、出台传统村落保护管理办法,保护村民合法权益。4、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人才队伍建设。5、加强巡查和违法建设查处,开展打非治违整治活动。

与会人员参观融安县香杉基地和大袍旅游景区

融水县政协副主席孔庆军(右一)参加会议

    上一篇: 社情民意2018第一期 || 下一篇:小市场 大民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