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融水文史

纪念我哥黄翰书烈士

  • 2020-11-03  融水县政协  黄翰章

内容导航:


我哥黄翰书生于1924年3月18日寅时。那时我爸妈约30岁左右,田地少,家境贫寒。我哥约有14、15岁才去村里读私塾,他进步快,写毛笔字较好。17岁和村上同龄女子结婚,3年后的1944年,被国民政府抓去当兵,那时国家内乱外患,一去就杳无音信,于是我嫂也要求离婚去了。

我父亲黄玉和有四兄弟,我爸是老四,也还是国民党抓征兵的年限,我爸40多岁,为持家养我们就逃避征兵,逃到罗城四堡作裁缝度日,找些钱来抚养我们弟兄(我那时约有7岁,我弟黄翰林约有3岁)。就这样一直到1950年2月我爸才在四堡收到我哥从部队寄来的信(那时罗城、四堡已经解放,三防、苗山还未解放),才知道我哥已于1948年9月26日在山东济南整军起义投诚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时全家老少都热泪盈眶。我哥在信里说:“过去4年在美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匪帮领导的反动军队里,想起那些苦来自己流泪,那时不知受了多少的折磨,不知流了多少眼泪,那时想不到今天这样的愉快和兴奋,我感谢共产党和毛主席及人民解放军以及人民群众。今天我也是一个人民的战士,我与人民群众是分不开的,我坚决要替被美蒋匪邦杀害的兄弟姐妹报仇,和人民共生死,共患难,解放台湾,解放西藏,解放全中国,使人民得到翻身自由与幸福,保卫祖国,保卫家乡,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后驻三十四师一百团团政部任缮写员,他说他准备在四川革命大学学习3年。但因1950年6月25日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我哥第一批赴朝抗美,后在朝鲜战场光荣牺牲,年仅26岁。

当我们接到我哥牺牲的消息后,我们全家都很悲伤,我和弟黄翰林立誓向我哥学习,也要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终生。那时国家还很穷,虽是军人家属也还照顾不周,我家生活困难,父母年老了不能支持我读书,我只得读一年半的初中就失学回家。后来小学校长叶玉清介绍我去山里村校作试用老师,先后到2个村教学和三防镇教办工作,41年教龄,现退休在家。黄翰林也于1956年报名参军,当了8年兵,退伍回来后调到县委统战部对台办公室任主任,2000年病故。我三儿黄映榇也于1987年去参军,1990年被评为法卡山优秀战士,现在三防镇中心校任教。

附: 

     颂烈士诗一首

黄翰章

    投笔从戎冒雨战,雄心奋勇破敌关。

    百团始创辉煌事,解放全民征途长。

    抗美援朝功昭著,为国生存命等闲。

    永垂不朽芳名在,立塔丰碑世代扬。

                         

                         2012年9月18日

附件:

    革命军属证明书、革命军人家属优待证明书、给父母家书、信封、烈士档案、革命烈士证明书。

革命军属证明书

中国人民解放军川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革命军人家属优待证明书

给父母家书(一)



给父母家书(二)

革命烈士档案和证明书





    上一篇: 我的父亲唐明坤 || 下一篇:融水政协的风雨历程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