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融水文史

我的父亲唐明坤

  • 2020-11-03  融水县安太乡  唐庆珠

内容导航:

家父唐明坤生于1918年,男,侗族,文盲,广西融水县安太乡洞安村上坎屯人。

家父辈兄妹7个,兄弟4个,在兄弟中家父排行第二,老大明万、老三松德、老四松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国民党的征兵制度,实行所谓的三征一,四征二的规定,由于当时有人告密,政府逼征老大服役,由于大嫂已有孕在身,无奈之中,年方16岁的家父挺身顶替(1934)服役参加中国国民革命军。在服役期间曾随部队沿贝江河行军,途经“河村口”(地名,怀宝镇辖区)时营长关切地问我父,距家有多远,家父答说:不过二三十里地。营长许可家父可以回家看看父母,家父说:回家就跟不上部队了,如果有机会再回去也不迟。行军途过三防,进田东、田阳、河池、南丹、天峨、凤山等地。

随着中国革命的不断壮大,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1947年家父所在的部队改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又先后两次沿途征战,每次经过“河村口”时,团长(前营长)都用同样关切的话语对家父说:“回家看看亲人吧!”但家父就是不离开部队,在这两次征战中,其中一次在摩天岭(地名,滚贝侗族乡辖区)激战三天三夜。

1948年参加闻名中外的三大战役,在每一个战役中革命先烈血流成河。在孟良崮战役中,家父所在的排几乎覆没,在敌人冲来的时候,家父只好把战友的尸体压在自己的身上,这才幸免逃过一劫。

1950年先后随部队在上海司务部、军械部工作,同年5月提升司务部长(副级)

1951年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征战。在那些岁月里是多么的艰巨和残酷,而这一切却没有压倒他一心报效祖国的信念。残酷的3年“正义”抗战最终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1953年回国后,在山东省莱西县司务部()干部训练大队参加培训,同年3月提升为司务长(正级)

1954年在山东省福山县西留公村(营部)退伍转业,系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六军七十七师二十三团一营二连司务长。

转业到地方后,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村里担任民兵营长。当时洞头乡政府也曾要求其到乡人武部及供销社工作,但家父总认为自己文化不多不能胜任,应该让年轻有文化的年轻人去干才是。正因文化有限(仅在部队所学到的一点),就这样家父放弃了上任就职的一次次机会,在村里辛勤付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

遗憾的是国内的十年“文革”动乱时,政府要求更换退伍时留下来的证件,朴实厚道的家父把自己一切的有效正副证件全部交出,从此这些证件就如沉大海再无返还。直到改革开放初期(1983)在知情人士的热情帮助下,通过从各个渠道了解,后到县人武部核实,家父是融水苗族自治县解放后第四十七号转业军人。

从那以后家父享受到民政部门发给每季度十至二十多元不等的生活困难补助费。但由于年轻时长期的军旅生活,身带多伤多疾,随着年老体弱多病,于1988年下肢瘫痪卧床,1994年病逝,终年77岁。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