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验交流

发挥政协基层组织作用 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 2021-01-13    赖晓梅

内容导航:

发挥政协基层组织作用 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在政协融水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赖晓梅

(2021年1月13日

【内容提要】以加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新时期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创新之举。本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简述我县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基本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对策。

各位委员:

根据大会安排,由我向大会作专题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发挥政协基层组织作用 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一、我县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基本情况

2020年,我县政协以“五个抓手”加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取得较好成效,获《广西政协报》《柳州日报》等各级媒体报道。分别在自治区、柳州市政协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专题研究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工作的“柳州市各县区政协主席、秘书长会议”也在融水召开。一是以搭建平台为抓手,推动基层协商标准化。二是以完善制度为抓手,推动基层协商规范化。三是以提升素质为抓手,推动基层协商正常化。四是以优质服务为抓手,推动基层协商常态化。五是以创建品牌为抓手,推动基层协商特色化。

二、我县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工作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虽然目前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还处于探索阶段,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制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工作制度机制,但是因为还处于探索阶段,这些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更多是从政协自身角度提出的,还没有思考好基层协商有关问题,与基层协商的衔接不够紧密,协商成果的运用及反馈不够到位。同时,抓制度落实方面也做得不够,如,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方案、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实施方案中对各乡(镇)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职责作了明确规定,但是部分乡(镇)党委、政府没有统筹抓好此项工作,相关制度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影响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协基层组织作用没有得到较好发挥。目前还存在部分工作站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组织活动形式和内容单一等问题。开展活动的形式只局限于调研协商,委员的作用也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弱化了基层政协组织的社会功能。

(三)政协基层组织人员力量不足。目前,各工作站工作人员都为兼职,工作精力不足,影响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宣传工作仍需加强。由于在乡(镇)设立政协基层组织只是各地政协探索开展的一项工作,在国家顶层规划设计中并没有在乡镇(街道)设立政协机构组织的明文规定,这导致社会各界对在乡镇(街道)设立政协基层组织存在质疑,对此项工作理解不够、重视不够,因此,需要加大宣传力度。

三、破解“两个薄弱”问题,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建议

(一)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基层政协协商长效机制。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必须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行,此项工作的重要问题、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向党委请示汇报并取得同意后方能组织实施。要由党委统筹政协工作,把政协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基层民主制度建设的整体框架,纳入乡(镇)绩效考核内容。党委、政府可通过定期向委员通报有关工作情况,邀请委员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保障委员履职经费,增加基层政协组织人员力量等措施,为基层政协履职提供良好环境。通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协主导、人大参与、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的基层政协协商长效机制,使基层政协组织更有“底气”,更敢“发声”。

(二)以“有事多商量”为抓手,搭建基层协商议事平台。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调解、仲裁、诉讼等传统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方式显露出了一定的局限性,基层协商应运而生。我们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事多商量”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研究制定关于搭建“有事多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的工作方案,以“有事多商量”为抓手,丰富协商形式,促进基层协商制度化和规范化,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

(三)立足实际,精选协商议题。协商议题事关协商的成效,要立足群众需要解决的小事、难事、急事,体现及时性、群众性和实效性。议题由党委点题、政府协商选题、政协委员调研提出,向社会公开征集,从基层重点工作和社情民意中优选。要立足政协工作实际,从看准了的又能做好的事情中精选议题。

(四)整合资源联办活动,拓宽基层协商衔接渠道。要与乡(镇)党代表工作室和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村委(街道)等基层协商组织、基层自治组织,就议题选择、组织方式、参加人员等方面进行沟通,整合资源联办活动,拓宽基层协商衔接渠道,形成基层协商合力。

(五)加强跟踪办理,促进协商成果转化。县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政协协商成果公示、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促进协商成果转化。政协组织要把重要的协商成果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监督范围,实行动态跟踪督办 ,并就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再协商,确保协商成果落实到位。

(六)加强委员管理,发挥委员作用。一是完善委员履职考核机制,对履职成效好的委员进行表彰,对履职存在问题的委员进行谈话提醒,对履职不合格和违法违规的委员启动委员退出机制;二是要调动委员参与协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委员成为基层民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三是加强委员学习培训,提高委员的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及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能力。

    (七)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政协协商良好氛围。目前,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认识不足,参与政协协商的热情不高。因此,要把宣传协商文化、倡导协商民主精神作为宣传工作重点,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政协基层协商的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