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验交流

​强化金融服务  促进乡村振兴

  • 2021-04-29    梁瑞周

内容导航:


强化金融服务促进乡村振兴

——在政协融水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梁瑞周

(2021年1月13日)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强,经济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本文简要分析我县金融业发展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强化金融服务的建议。

各位委员:

根据大会安排,由我向大会作专题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强化金融服务  促进乡村振兴》。

一、我县金融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2020年在县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融水县金融系统攻坚克难,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助力融水脱贫摘帽,建行融水县支行大力支持融水风力发电项目建设;融水农商行作为辖内金融主力军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应贷尽贷”支持贫困户脱贫致富;农行融水县支行创新金融产品大力支持辖内甘蔗种植业发展;桂林银行融水支行不断下沉金融服务重心,通过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融水县金融供给主体不断丰富,目前融水县共有9家银行机构,其中政策性银行1家,国有商业银行4家,城商行2家,农商行1家,村镇银行1家,无股份商业银行;保险机构15家,小贷公司2家,无证券营业部。银行营业网点51个,其中县域网点25个,乡镇网点26个。助农取款点有643个,每个助农取款点均具备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消费和查询功能。截至11月末,融水县各项贷款余额123.07亿元,同比增长17.98%,增速高于广西全区各项贷款增速2.28个百分点;各项存款余额149.08亿元,同比增长10.47%,增速高于广西全区各项存款增速2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金融供给主体分布不均衡。金融机构营业网点集中县城,乡镇营业网点少。由于我县乡镇多且部分乡镇距离县城较远,除融水县城、永乐镇、和睦镇、四荣乡等几个距离县城较近的乡镇有邮储银行、农业银行、融水柳银村镇银行设立物理网点,其余偏远乡镇只有融水农村商业银行一家银行机构设置物理网点,金融供给主体单一。

(二)企业融资渠道单一。企业通过股权转让、发债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占比少,仍以通过银行借贷等间接融资方式为主。

(三)农村支付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虽然融水县全县助农取款点有643个,但存在部分行政村有3、4个助农取款点的现象,助农取款点布局不均衡,助农取款点行政村覆盖率不高。加之农村居民特别是偏远山区的群众还停留在“存、汇、贷”这些方面,长期以来形成严重依赖现金结算和存折偏好的支付习惯,对银行卡等比较新型的结算工具还不够了解,一定程度上存在排斥心理,特别是部分老年人不会用、不想用、不放心用,对助农取款服务接受能力较差。

(四)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不强。由于县域企业规模小、财务制度不健全,金融机构主要还是以抵押担保方式提供融资支持,信用贷款占比较低,造成很多无固定资产企业融资难题。

三、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加强组织保障,建立金融助推乡村振兴联席会议制度。乡村振兴是国家重要战略部署,金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为做好做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部门合力,建议建立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联席会议制度,帮助协调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实现银政企多方共赢。

(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调节作用,合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一是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积极为企业融资增信。民营小微企业是千万个家庭的支柱,是市场经济活力的源泉,是国计民生的重要保障。但由于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难以达到信用贷款的条件,需要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企业融资增信。二是构建紧密的银政企合作机制,打破信息不对称格局。建议分类设立“白名单”名录库,打造优质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是建议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辅导更多企业通过股权交易所和债券市场进行融资,提高直接融资占比。四是鼓励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推广“银行+保险+期货”等业务,推进综合金融创新服务三农发展。

(三)建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为支持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有些县以财政贴息方式创新推出特色产业贷,如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侗乡茗茶贷”、融安县的“金桔贷”等,通过财政贴息资金撬动金融活水扶持地方优势产业发展;融水县是林业大县,也是特色旅游名县,建议创新推出“竹木加工贷”、“乡村旅游贷”等产品,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金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打造融水特色名片。

(四)建议优化农村金融环境建设,不断提高群众金融素养。一是优化助农取款点布局,尽快实现助农取款点行政村全覆盖。建议政府部门及金融监管部门齐心协力,站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的政治高度通盘考虑金融空白乡镇服务问题,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优化助农取款点布局,实现社会效益与银行效益的最大化。二是加强现代金融知识传播力度,提高农村群众对现代金融手段的认知度和风险防范意识。金融机构应不断创新宣传手段,不断拓宽宣传覆盖面,推进农村居民金融知识宣传工作制度化、项目化、常态化、多样化。通过当地广播、有线电视、广告牌、宣传车等媒介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用卡知识、安全防范和信用意识,积极引导群众树立风险意识,切实防范欺诈、套现、窃取信息等不法行为发生。三是组建专门宣传人员,针对山区地广路远,现存网点服务难以辐射的状况,巡回流动服务,利用农村圩日、节假日组织义务宣传员上山下乡,或与村委、工厂约定时间,提供上门服务等。

    (五)建议进一步丰富金融供给主体,加强金融供给侧改革。一是建议引进更多的金融供给主体,如证券营业部、金融租赁公司、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多元化的金融供给主体,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二是建议均衡金融资源分布,鼓励只在县城有物理网点的金融机构进一步下层金融服务重心,到乡镇设立网点,均衡乡镇与县城的金融资源。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