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验交流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企业发展

  • 2021-01-13    陈亮

内容导航: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发展

——在政协融水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陈  亮

(2021年1月13日)

【内容提要】当前我县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工业发展势头迅猛,对当地经济发展支柱性作用逐渐显现,为本地扶贫工作作出巨大贡献。本文在调研分析我县工业企业发展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着重分析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因素,聚焦推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各位委员:

根据大会安排,由我向大会作专题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企业发展》。

一、我县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和工业企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县营商环境建设成效卓著。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充分意识到工业的重要性地位,积极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狠抓工作作风转变,注重实际工作效率,主动对接经营主体,营造了廉洁高效、安全和谐的投资环境。县党委、政府、人大和政协主要领导带头建立企业联系制度、设立多个工作联络站并主动深入基层,直接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并精准施策解决问题;各个部门积极配合,注重实效,在科研和重大项目投资补助、协调扩大银行贷款规模和落实贷款贴息、打击干扰企业发展的黑恶势力、优先落实工业用地、快速推进征地拆迁、及时办理规划和竣工验收备案手续、稳步推进环保和消防改造、加快康田工业园等园区建设、督促电力通信部门改善服务等诸多方面出台并落实多项政策,为融水的工业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在良好营商环境的带动下,我县工业投资额、产值和税收等呈现跨越式增长态势。目前全县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计58家,其中2016年以来新上27家,直接带动就业近万人,2019年实现经济收入68.2亿元。其中规模以上木材企业27家。2019年木材加工制造业实现经济收入51.7亿元,融水县先后荣获广西香杉板材基地和中国香杉家居板材之乡称号。

二、当前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和工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

   (一)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近几年企业投资速度明显加快,原有企业的产能提升改造和设备更新以及新开办企业的新增负荷使得原有的电力等基础设施不堪重负,相关企业尽管加大投资力度进行改造升级仍无法完全满足现有工业用户的使用需求,造成故障停电和避峰停电时有发生,更难以满足后期新投资用户的需求。

(二)工业用地储备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需求。融水山多地少,原本用地指标就很紧张,加上近几年工业蓬勃发展远超预期,存在项目等地的尴尬局面,影响招商引资的项目落地。原有企业的产能扩张也受此因素影响不能及时落实投资,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三)高质量劳动力和管理人员数量远远不足。工厂的发展需要大量的熟悉工艺流程的熟练工人和自动化设备的操作人员,更离不开有一定文化基础的管理人员。一方面是仍有一定数量的劳动力尤其是易地搬迁安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得不到及时安置,另一方面是每年新增的有一定能力要求的岗位不能及时足额招聘到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

(四)企业科技创新力不足导致竞争力缺乏。融水地处偏远,经济发展水平较发达地区仍有差距,科技创新所需的人才和资金都比较缺乏。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制造业利润较低导致在科研投入方面举步维艰,产品科技含量不足导致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差。

三、优化营商环境和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对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投入。电力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应适应当前发展形势的需求,政府要加大对电力设施的投资力度。尤其是重点工业成片地带和重点工业园区电力等基础设施要提前规划提前建设,并综合考虑日益增长的居民用电需求,做到供大于求、留有余量。争取少限电或不限电,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成本。

(二)进一步做好工业用地征地拆迁和储备工作。搞好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的关键是政府必须要有一定存量的土地储备。安排好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与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审批的衔接以及工业用地的前期开发,为招拍挂出让创造条件,使工业用地与管理其他经营性用地一样,按照收购—储备—整理—供应的良好机制运行。

(三)进一步做好职工岗前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劳动力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采取利用扶贫车间进行岗前实地培训的模式进行常态化多批次的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源源不断的向企业输送所需的产业化工人。对于有一定文化和技术要求的管理人员政府可以考虑充分利用融水职业教育的资源进行细分专业的培训,并结合企业的需求开设相关的课程,相关费用可以由企业和政府共同承担。

(四)进一步引导和扶持企业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相关部门继续做好引导和政策扶持工作,积极帮助企业申请专项资金用于科技研发,协助企业和高校或科研院所建立长效联系,对行业核心技术进行联合攻关,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建立核心实验室和省市级研发中心并给于适当政策性支持,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和专利申请。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