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验交流

通过“三个转变” 实现“三个目标”

  • 2020-10-22  融水县政协  赖群超

内容导航:

政协宣传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宣传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讲好政协故事,是我们政协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我县政协宣传工作顺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提高,通过“三个转变”,实现宣传工作“三个目标”,推动政协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政协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一是通过由被动宣传向主动宣传的转变,实现宣传队伍要“强”的目标

加强宣传队伍建设,组建通讯员队伍网络。县政协常委会把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政协机关人员、各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站长和专干、部分爱好写作的政协委员、融媒体中心记者列为政协通讯员,建立健全了政协宣传通讯员队伍网络。特别注重组织通讯员开展政协闭会期间的经常性宣传工作,使政协的宣传工作不再出现“热闹几天冷清一年”的情况,形成了“会议集中报道,平时经常宣传”的格局。

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宣传工作水平。县政协机关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目标,定期举办政协工作培训班,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政协宣传通讯员认真学习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各类法律法规、政协制度和政协工作有关知识。定期举办政协宣传工作培训班,对通讯员进行新闻采写、投稿技巧等方面的指导,增强通讯员的宣传工作水平。同时,还坚持将学习与工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通讯员参加政协各类会议、调研视察、调研协商等活动,为通讯员采写政协新闻提供了便利。同时注重加强政协制度的理论研究,坚持做到常委会领导带头写稿,并组织通讯员参加各类征文活动。近两年来,我县政协通讯员撰写的《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于政协机构设置的思考》等4篇论文参加“柳州市政协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分别获二、三等奖,6篇论文分别获得县党建论文二、三等奖,2名通讯员被评为《广西政协报》优秀通讯员。

完善硬件设备调动通讯员积极性县政协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办公经费购置了照相机、摄像机和手提电脑等设备,为通讯员学习写作、查阅资料、采写报道、报送稿件提供便利。同时还制定宣传工作激励机制调动通讯员的积极性,使政协宣传出现人人加强学习、敢于动笔、积极投稿、争先创优的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和“领导重视、机关带头、委员踊跃”的良好工作格局。通过由被动宣传向主动宣传的转变,实现了宣传队伍要“强”的目标。

二是通过由“小宣传”向“大宣传”的转变,实现宣传范围要“广”的目标

首先是加强政协内部宣传阵地建设,办好政协内部刊物和网站。

创办《融水政协》内部刊物。我们于2018年创办了融水政协内部刊物,拓展了政协宣传平台。信息量广内容鲜活是我们创刊目标,目前已印2期,刊发文章达112分别赠送给县四家班子领导,县内各级政协委员)及县直各有关单位,“一府两院”有关部门,区、市政协有关领导和友好兄弟县(市、区)政协。《融水政协》给各级政协工作者和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成为宣传政协制度和政协履职情况的重要阵地。

创建《融水县政协》微信公众号。我们顺应形势于2018年创建了《融水县政协》微信公众号,通过层层把关,精选高质量稿件发布,并及时更新微信公众号内容,增强公众号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我们还将公众号上发布的内容及时转发到县政协委员、县政协机关等微信群,为政协委员和通讯员知情知政提供便利。

加强网络宣传。我们重新设计了“柳州政协网”中的融水政协版面增设了政协会议、政协新闻、视察调研、提案办理、社情民意、融水文史、委员风采、经验交流、团结联谊、图片新闻等10个栏目,并及时更新发布内容。同时还及时更新“融水政府网”中的融水政协新闻内容。 

加强政协刊物的征订工作。我们把《广西政协报》的征订发行工作作为加强政协宣传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实,我们为每位委员和县四家班子领导各征订了1份《广西政协报》。

其次是健全宣传机制,形成大宣传格局。

加强党委领导,营造政协“大宣传”格局。政协宣传工作不单纯是政协的事情,这是一项需要各级政协、各级党委政府和宣传部门、各新闻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融水县委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方案规定:“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宣传,把人民政协理论纳入干部培训内容。宣传部门要把政协工作宣传纳入总体宣传计划,加大对人民政协制度、政协工作、政协委员履职的宣传力度,增强政协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加强党委领导,形成政协“大宣传”工作格局。

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和协作,主动将政协的“小宣传”融入党委全媒体“大宣传”格局中。我们树立大宣传观念,在认真练好内功的同时,积极借助外力,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唱响政协声音,讲好政协故事。主动向新闻单位提供报道线索,并共同策划重点选题,有计划地组织新闻单位开展政协宣传工作。在每年的政协全会召开前,县政协、县委宣传部都要专门召开新闻报道协调会,安排部署政协全会宣传报道工作。各新闻媒体都会主动抽调人员组成报道队伍,对政协全会和政协履职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报道。今年县融媒体中心还对政协全会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和跟踪报道,扩大了政协影响力。除对政协全会和重要活动进行报道外,我们还在县电视台和微信平台开通“政协履职”“委员风采”等政协宣传专栏,及时发布政协会议决议、决定、公告、人事任免事项和会议审议情况,及时报道委员风采及政协履职有关情况。此外,还积极投稿县内外各级媒体报道政协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媒体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报道政协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如,通过加强对委员的采访报道和组织上报材料,我县政协委员李伊园履职先进事迹分别获中央电视台、全国政协报、中国妇女报、新华社及文化和旅游部的报刊网站、广西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并荣获全国政协组织评选的“全国最美基层政协委员”荣誉称号,她是广西唯一荣获此殊荣的委员。同时,我们注意听取新闻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协宣传工作,使政协宣传工作形成了上下互动、内外联动的新格局。通过整合力量、形成合力,由“小宣传”向“大宣传”的转变,实现了政协宣传工作“广播上有声音、电视上有图像、报刊上有文章、网络上有信息”的宣传范围要“广”的全媒体宣传目标。

三是通过由程序性报道向深度报道的转变,实现挖掘题材要“深”的目标。

近年来,政协依法履职,锐意创新,为政协宣传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使我县在报道政协履职事迹的深挖题材上取得较好成效,精品频出。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获“新华网”、广西日报、广西政协报、广西政协网、柳州日报、柳州政协、“柳州党建网”、自治区和柳州市电视台等市级以上媒体采用我县政协工作稿件达150多篇,获《广西政协工作》采用信息5篇。通过由程序性报道向深度报道的转变,实现挖掘题材要“深”的目标。

县政协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县脱贫攻坚、旅游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献良策,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系列成效,使《加强卫生工作 助力健康扶贫》《融水政协“把脉问诊”旅游工作》《融水政协协商议政“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促发展 凝心聚力谋新篇》等优秀稿件脱颖而出。县政协加强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工作,《加快对口协商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协商议政服务大局 发挥优势服务发展》《关注司法公正 加强民主监督》等文章才有了素材源泉。县政协加强了基层民主协商工作,在全县20个乡(镇)和3个片区建设了23个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才有了《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平台建设 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加强民族团结 助推脱贫攻坚》《抓好农旅文结合 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文章。县政协通过加强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助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企业复工复产等热点难点有关问题地解决,才使《以提案办理助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社情民意助力企业发展》等文章得以问世。县政协重视委员工作,并在柳州市内率先成立“政协委员服务中心”,通过组织采访报道委员事迹,为委员履职提供优质服务,使委员工作得到加强,由此撰写的《走访委员听心声 凝智聚力促发展》《抗洪救灾 政协人在行动》《齐心协力守护苗山安宁》《蒙可畅:从“鸭司令”到电商创业领头人 致富不忘众乡亲》等稿件获各级媒体采用。县政协注重抓好政协党建工作,加强结对共建,以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得到各方好评,才使《凝聚正能量 担当新使命》《党建引领聚合力 结对共建促发展》《“三下乡”让人民政协真正走近人民》《教育扶贫成为融水政协工作的亮丽名片》等文章应运而生……

当前,我国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人民政协事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政协宣传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有可为。虽然我县在探索政协宣传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与各兄弟县(市、区)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和借鉴各兄弟县(市、区)先进经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的政协宣传工作特点和新要求,顺应形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推动我县政协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