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验交流

创建“四好农村路”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 2019-01-11    

内容导航:

创建“四好农村路”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在政协融水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唐兰珍

201919日)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大会安排,由我向大会作专题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创建“四好农村路”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一、“四好农村路”建设主要成效及做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布署,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关心下,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契机,各部门、各乡镇通力协作,狠抓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着力构建“建、管、护、运”四位一体的道路交通新格局,营造畅、安、舒、美的交通服务环境,助推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在去年获得“四好农村路”自治区示范县基础上,今年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县,主要成效及做法如下:

(一)把握机遇抓建设,着力增强通达能力。

为解决建设资金不足问题,我们抢抓机遇,用好脱贫攻坚政策,不断扩宽融资渠道,争取新发展等国有企业投资建设我县二级公路建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同时做好征地拆迁及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工作2017-2018年,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近20亿元,目前罗洞二级、大年至大浪、四荣至香粉、香粉至安陲、同练至产儒共184公里县乡主干道已开工建设且进展顺利,努力改善县乡主动脉通达条件;加快通村道路建设步伐,目前1218.5公里的建制村道路已基本硬化,硬化率达100%,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目标,村级公路支线血管基本形成;扶贫等部门正努力推进20户以上自然村(屯)道路硬化,解决屯级公路毛细血管不畅问题;建成了一批旅游路、资源路和产业路,公路网络正逐步得到优化和改善,交通助推旅游发展、产业升级、脱贫攻坚作用日益显著,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正逐步显现。

(二)健全机制抓管理着力改善发展环境。

1管理体制基本理顺。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 “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乡镇成立了乡镇交通管理站,落实了办公场所和人员,明确了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民委管理的体制,各乡镇均下发了关于设立路产路权监管员的文件,各村委设立了护路员制度,实现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100%。形成了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组织保障体系。

2.绩效考核机制完善。2018年我县将“四好农村路”建、管、护、运工作全面纳入县对乡(镇)政府绩效考核目标管理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的绩效考核体系。

3.财政保障机制逐步建立。2018年,县乡村道日常养护经费分别提升到每年每公里20000元、10000元、5000元的水平。日常养护经费从300多万元提到了1100多万元,使乡镇对公路养护能力明显增强;同时将县交通运输局下属二层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公路管理所、道路运输管理所等,成建制划转为全额拨款单位,给各乡镇交管站落实2个编制和经费,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人员基本支出等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比例达100%。形成稳定可靠的资金保障体系。

4.质量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严格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和群众监督机制,成立县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聘请第三方监理和群众监督员从三方面对项目全程进行监督,确保工程质量。

(三)落实责任养护,着力保障服务质量。

坚持“有路必养”原则,明确县乡两级政府农村公路养护主体责任,建立了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农村公路养护质量不断提高,好路率逐年提高;以“美丽公路+”为抓手,清理路肩水沟及违章建筑、标志,治理路容路貌等,大力推进“美丽农村路”建设,提高农村公路的文化品位,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四)整合资源抓运行,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成立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建立以交通、公路、公安、市场监管、农机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工作常态化机制,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有效地保护农村公路建设成果。道路客运、货运市场稳中有升。同时,在不断完善县城公交的同时,积极开展乡镇通公交,开通了县城至永乐镇、和睦镇公交车,县城至双龙沟等景区公交,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级。

二、存在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四好农村路”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不匹配的问题,如投入不足,农村路网网络建设亟待完善,公路技术等级仍然偏低,安全防护措施还有待加强,仍然还有一些危险路段急需进行排查治理,运输服务供给还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群众出行和农村物流的需求,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能力和水平有待加强。下一步,将围绕县委、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以县域交通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建成一批有利于乡村振兴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高农村公路通行服务能力及安全保障水平,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从以下3个方面持续发力做好“四好农村路”工作。

   (一)完善县域内联外通交通布局,加快县域交通路网建设。加快推进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融水段)、大年至大浪、香粉至安陲、同练至产儒二级路;开工建设融水至安太高速公路(建议核实项目名称)、省道303田头口至产儒、兴洞口至杆洞、良寨至安太二级公路;建成罗洞二级路、四荣至香粉二级公路;逐步实现乡乡通二级路目标及全县20户以上自然村(屯)道路硬化全覆盖,积极实施村际联网公路、促进县域交通基础设施面貌全面改善。

(二)强化管理和养护,促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推进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巩固长效机制、探索养护机制创新。加强公路巡查和路产路权的保护力度积极实施水毁修复工程、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和大中修工程,使农村公路好路率、生命安全防护工程设施逐年提升;继续完善交通、公安、安监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强化交通运输市场治理,加大打击各类车辆非法营运行为。保持全县打击超限超载运输的高压态势,维护公路基础设施完好和交通安全畅通。推进“美丽农村路”和公路文化建设 ,完善公路交通标志、标牌、标线,规范公路公示牌和路口标识牌等;实施公路绿化美化工程,实现农村公路洁化、绿化、美化,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三)努力构建城乡交通一体化体系。大力推进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保持建制村通客运班线的稳步增长,到2020年基本实现村村通客运目标,积极引进和投放一批新能源公交车,新建客运站场,规范公交运营,提高运输服务质量。整合现有物流资源,完善城乡配送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县交通运输一体化格局。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