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验交流

聚焦深度贫困 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 2019-01-11    

内容导航:

聚焦深度贫困  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在政协融水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8年1月9日)

蔡  洪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大会安排,由我向大会作专题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聚焦深度贫困  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融水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同时也是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198个行政村中有115个是贫困村,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58.1%,其中深度贫困村73个。2015年精准识别确认建档立卡3.66万户、15.0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6万户、11.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8.53%

2016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及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扶贫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脱贫摘帽全面小康这一政治任务和发展目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发展大局,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实施“七个一批”“十大行动”, 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2016年至2018年,全县减少贫困人口7.9万人,实现45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10.7%。连续三年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

三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但从脱贫攻坚任务看,未2年,全县还有4.2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其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居高不下,在剩余2时间内完成全面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十分艰巨。融水作为深度贫困县,不仅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而且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发展相对滞后、公共服务不足,脱贫难度更大。从脱贫攻坚工作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我们必须清醒地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难和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确保坚决打赢脱贫这场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

未来两年,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市县落实、乡村实施的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突出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强化“三保障”,打好“五场硬仗”,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着力提升脱贫攻坚实战本领,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续写新时代富民兴县新篇章。

一是强化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深入推进教育脱贫。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全面落实教育资助、“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扎实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全面摸底工作,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辍学,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不低于94%着力实施健康扶贫。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加大政策保障帮扶力度,切实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确保2019年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参保率100%,脱贫摘帽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扎实开展农村危房等级评定和危房改造对象认定工作,严格执行改造标准,建立危房改造台账并实施精准管理,做到改造一户、销号一户,确保当年危房改造脱贫户全部竣工入住。

二是打好脱贫攻坚“五场硬仗”。全力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围绕我县“5+2”和贫困村“3+1”特色主导产业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和服务业等贫困群众能够普遍受益的产业,确保除长期外出务工及无劳动力农户外,建档立卡贫困户特色产业全覆盖。加强示范园区和新型经营主体建设,确保每个贫困村均有1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每一个主导产业都有一个龙头企业带动、有一个或多个专业合作社来开展组织化生产。坚持传统产业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相结合,巩固和提升竹木加工、林下经济及特色种养等传统产业,同时,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特色旅游,引导贫困群众走“以旅扶贫”“以旅富民”“绿色致富”的新路子。大力开展农产品品牌创建及产销对接,充分利用粤桂协作、中央定点帮扶等协作平台和运作机制,写好产销对接文章。扎实做好农村电商普及工作,全面盘活农产品线上销售市场。全力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持续加快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和搬迁进度,全面完成“十三五”期易扶安置贫困人口搬迁入住。同步推进教育、就业、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加强后续就业创业扶持,确保搬迁到县城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每户1人以上家庭成员稳定就业;对村屯安置对象,进一步落实扶贫产业项目和扶持资金,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稳定增收。全力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硬仗。围绕自治区提出的“三大方向”“九个一批”,结合我县优势资源及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培育旅游、特色产业、电商物流、商铺、固定资产等一批示范项目,进一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确保2019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4万元以上、非贫困村均达到3万元以上,到2020年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加大贫困村通屯硬化路和联网路建设力度,确保2019年底前贫困村50户以上自然村(屯)全部通硬化路,贫困村及贫困发生率在25%以上的非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村(屯)全部通砂石路或硬化路及联网路。加大安防设施、大中修、水毁工程等建设力度。稳步推进安全饮水、电网升级改造、宽带网络、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确保11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水喝、有电用、实现网络全覆盖。 全力打好粤桂扶贫协作硬仗。全面落实两县(市)党政领导互访调研和联席会议制度,管好用好粤桂帮扶资金,建好用好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推进两地产业劳务、医疗、教育等多领域深度持久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同时,依托中央定点扶贫单位西北工业大学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大力开展教育帮扶、智力帮扶、众筹帮扶和产业帮扶加大各级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发挥西工大“翱翔奖学金、奖教金”的激励作用,充分利用西工大校友会引进项目资金,助力我县脱贫攻坚。

三是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五大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就业扶贫专项行动。办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 就业专项活动助推全民就业创业。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开发多种形式的公益岗位,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一批。大力开展生态扶贫专项行动。创新生态扶贫机制,进一步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全面落实公益林补偿和退耕还林工程补助,引导林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收益脱贫一批。大力开展综合保障性扶贫专项行动。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由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确保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达100%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加强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将生活条件已改善且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低保对象退出低保范围。注重灾害救助与扶贫开发有效衔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大力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专项行动。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纳入农村低保和城乡医疗救助范围。按时足额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采取就读特教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形式,帮助贫困家庭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扎实推进残疾人农村适用技术培训、“党员扶残温暖同行“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居家无障碍改造”等扶贫惠残工程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推进保障性脱贫。大力开展扶贫扶志专项行动。办好新时期农民讲习所、贫困村“爱心超市”、“三方”见面活动,引导群众互动、互学、互帮、互比、互促,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深入推进文化扶贫,实施村级公共服务“六个一”工程,开展“文艺精品下基层”活动,提升群众获得感。

四是加强精准脱贫攻坚支撑保障。积极筹措财政扶贫资金。2019年全县筹措扶贫资金不低于8亿元,本级安排扶贫资金不低于0.86亿元。加强扶贫项目支持。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实行有进有出的项目动态调整机制,强化项目储备、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和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加大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和财政贴息投入,规范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和管理,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办理无还本续贷和有条件续贷,对确因非主观因素到期不能偿还贷款的贫困户,协助其办理贷款展期业务。加大人才和科技支持。利用粤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扶贫,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大龙头企业库、专业合作社库、乡土人才库建设,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和科技支撑水平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