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验交流

加强基层党建 助推工作创新发展

  • 2019-01-11    

内容导航:

加强基层党建  助推工作创新发展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

马忠华

201918

 

尊敬的杨书记、潘主席、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由我作交流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加强基层党建  助推工作创新发展》。

20167月,本人当选县政协委员,同时担任县民宗局党组书记。2018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民宗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好县委关于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现将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合理设置党组织是保证党组织和党员活动正常化的重要前提。2017年底,局党组针对民宗局、文体新广局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混编支部以及文体新广局系统党员人数多,只设立一个党支部不利于组织正常开展党组织生活的实际问题,在深入调研分析和征求离退休党员、各二层单位领导意见的基础上,向县直机关工委提出了优化党组织设置的请示得到批准。2018年上半年,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了民宗局(文体新广局)党总支委员会,下设8个党支部(其中退休党支部2个),及时组织完成了选举工作,实现了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分设独立党支部和二层单位凡是有3名正式党员的均成立了独立党支部,实现了本部门党组织全覆盖,促进“三会一课”等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保证了不同身份的党员能正常参加组织活动。

二、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责任是抓好党建工作的关键。局党组认真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组织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议,把抓党建工作责任分解到党组成员和党总支成员,把任务落实到党支部。民宗局、文体新广局分别成立党建工作组,落实一名党员班子成员负责抓党建日常工作,安排在职党总支成员专门负责联系服务退休党支部工作。按照“一规范五服务”和党支部标准化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因人而异,分别制定在职党员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考核要求,不搞“一刀切”,促进管理规范化、合理化。

三、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保障。落实物质保障是保证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的重要条件。首先是加强阵地建设,在局机关和二层单位党支部统一制作悬挂党组织牌匾,建设党建宣传专栏,营造好党建氛围。其次是保障活动经费,通过从局业务经费中安排和用好上级下拨党费,保障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经费,尤其是保障落实退休党员活动经费。再次是落实党员活动场所,各支部建立了活动室,为退休党员提供活动室和学习资料。

四、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各领域工作。机关党的建设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必须构建大党建工作思路和格局,立足部门实际,坚持标准要求,全面统筹、推进落实。

一是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政治建设“六大重点任务”。

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 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新党纪处分条例等,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努力促进观念转变和能力提升。结合民族宗教、文体新广部门工作职责,认真抓好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确保安全稳定,民宗局在县委意识形态工作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三是以创建标准党支部为抓手,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建立完善了党建工作制度,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

四是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建立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公务接待、考勤签到等管理制度,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五是认真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建立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按照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等规定,切实加强扶贫资金规范使用和项目管理工作,按时完成48个行政村通村有线宽带联网安装任务和年度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建设任务。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防范在先和抓早抓小抓常抓长,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邀请县纪委领导上廉政党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影片、收看先进人物事迹电视专题片,认真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做到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二层主要负责人谈话每年不少于2次,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干部谈话全覆盖。逢年过节前必召开廉政集体谈话会议,加强教育、警示、预防。对个别下派工作队员驻村不正常及时谈话教育,对个别干部影响重大项目建设及时谈话做通思想工作,就个别二层单位违纪问题开展全局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县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按时完成了整改任务。

一年来,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有力推动和保证了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有序推进,认真组织材料向上申报,自治县被国家民委授予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县民宗局被评为区市民宗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组织非遗项目申报获批区级项目3个、市级项目5个,组织编排3个节目参加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全区第六届基层文艺汇演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为全区、全市县级获奖最多县份),县民族文工团荣获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县文体新广局获得全区县级播出机构播出秩序先进单位奖。成功举办了柳州市首届“民族团结杯”围棋邀请赛、承办了全区足球“桂超杯”决赛以及柳州市武术比赛、县区足球赛等体育赛事活动,组建龙舟队、芦笙表演队代表柳州市参加第十四届全区民运会获得19银好成绩,组建运动队参加柳州市第十四届运动会获得金牌7枚、银牌6枚、铜牌3枚。完成了县委、县人民政府安排的柳州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八届芦笙斗马节文体活动组织工作。

我局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党员教育管理创新不够、党员组织活动形式单一、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作风纪律观念不适应新时代要求等问题。今后,我们将按照县委的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努力使机关党建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