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融安文史

开展政攻 群魔丧胆(二)

  • 2008-05-21    黄爱邦

内容导航:

——柳北六大队政治宣传工作的回顾

为了应付反动派多方面的进攻,我们游击队也采取了“以牙还牙”的手段,向反动派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军事上,先后在九步坳击毙特务覃成晟,从他身上搜出了黑名单及特务组织;在拉威活捉枪毙了特务石文祥;夜袭盘安乡公所;在古营冲伏击国民党派到富乐上任的区长江文显等。政治上,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攻势,根据形势需要,建立了文工组,专门从事宣传工作,编印《翻身报》出版小册子,向广大人民群众公开揭露敌人的阴谋活动,传播全国各地胜利消息。对敌顽分子及严重传播谣言者,则分别发出警告信,对基本群众,除继续印发《穷人为何穷》进一步提高阶级觉悟外,还针对民国二十四年“八团事件”及敌人的造谣污蔑,编写了《共产党是那样》,《共产党来了怎么办》等小册子,结合本地事例,介绍了共产党是怎样的组织,说明了共产党最后必将取得胜利。

当反动派进行清乡时,我们在《翻身报》上及时揭露了敌人的暴行,写了《到底谁是土匪》的文章。在国民党长安区公所刚迁到富乐时,我们就论述了《为什么在富乐设立区公所》,报导分析揭露敌人的政治阴谋。当古营坳击毙区长江文显后,我们除公布战绩外,还发表了《天亮之前,鸡鸣不已》的社论。有力地揭露瓦解了敌人,教育鼓舞了群众。

此外,我们还大量翻印了《华南人民武装行动纲领》,《土地法大纲》,《减租减息布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等文件。

在大将街上,有一个药店老板,平时经常有些不三不四的人在那里出入,他也喜欢替国民党乱传播谣言,但我们了解他还不是十分坏的人,只是思想较落后爱乱吹乱讲。一天夜里,我们特地派人悄悄送去一封警告信,放在他的柜台上,第二天一早,他看了警告信,吓得面如土色,从此不再敢乱说乱动,起到教育落后群众的目的。

长安临解放前夕,大约是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中旬,在伏击江文显之后,我们为了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制造革命声势,鼓舞革命士气,同时为了控制敌人,迫使反动武装不敢轻举妄动,游击队在融北地区,开展了一次声势浩大的政治宣传攻势,分头派出人员,在基本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北从黄金、章口,南至淑母、茶亭坳,东向盘安、镇东、南由大陆、塘寨,每个村寨,包括几个乡公所的驻地在内,每一条交通路口,墙壁,甚至每一条电线杆,都分别贴上传单,标语,口号,布告,告群众书等,并给一些顽固分子送上警告信。

驻在黄金街上的四乡联防主任莫祖福,清早起来,一见街上贴满传单标语,气急败坏地大发雷霆,立即召集自卫队,象发了疯的野狗一样狂吠,咆哮:“你们吃什么饭?共产党到我们眼皮底下贴标语,发传单都无人知道”。他一时顿脚,一时瞪眼,口沫横飞,把肚皮里所有的骂人的词汇都用上了,还余怒未消。自卫队员一个个象斗败的公鸡,低头夹翅一声不响地肃立听骂。他骂过一阵之后,气冲冲地走进办公室,准备摇电话向各乡联系。谁料,各乡的电话线,一夜之间全被割断了,他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走投无路,连忙拉开抽屉,准备拿出纸来写命令,谁知拿出来的纸,却是一张写给他的警告信,白纸黑字,摆在眼前,一时手足无措,呆若木鸡,瘫在座位上,好象吃了二十五只活老鼠进肚——百爪抓心,吓得他口吐白沫,心惊胆颤。他担心自己的组织,和亲自掌握的四乡联防自卫队也混入了共产党,自知末日已到,再也不敢作威作福,悄悄地溜走了。四乡联防队也无声无息地自然瓦解,烟消云散,队员也各自丢枪逃走了。原来在头一天晚上,我们就派人抓住了他的心腹警卫黄建爵,揭露了他的罪恶,并向他交待政策,晓以大义,指明出路,要他弃暗投明,立功赎罪,在游击队员李希康同志的耐心启发教育下,他发誓不再去联防队,表示愿意为游击队效劳。后来我们交给他的一叠传单标语,要他秘密地贴在黄金街上,同时由我们游击队的小鬼队员何崇真同志利用他和莫祖福的甥舅关系把警告信悄悄地送到莫祖福的抽屉里,完成了我们预期的目的。

由于进行了这一次强大的政治宣传攻势,反动势力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反动顽固分子,人心惶惶,群众的革命情绪,进一步得到鼓舞,我们的队伍也迅速发展到三百多人,由中队而扩充为大队。文工组也由原来的三个人,扩大为二十七人的文工队。

当解放军南下长安后,几天之内,融北地区各乡的枪支武器,很顺利地就给我大队彻底收缴了。

在六大队奉命进军百寿县前夕,我们又及时印发了《告百寿民众书》,并写了《警告国民党百寿县长胡奇的信》,派人提前到百寿县城去散发张贴。因此,百寿县城也顺利地进行了接管。

当然,这一切胜利的取得,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坚强后盾,没有广大劳动人民的支持,是绝对不可能的。政治宣传工作,只是在整个革命大好形式的影响下起到一定的先行作用,正庆水到渠成,不胜雀跃!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