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融安文史

开展政攻 群魔丧胆(一)

  • 2008-04-16    黄爱邦

内容导航:

——柳北六大队政治宣传工作的回顾

原融县管辖鼎安、浪保、带安、安江、盘安、镇乐、西隅、长安(现在的板榄、大将、雅瑶、大巷、大坡、大乐、长安等乡镇)是融县北部地区。北临三江、龙胜、东靠百寿、临桂。除长安镇及西隅部分地区外,都是边陲山区,地形复杂,山岭重叠,交通阻塞。国民党统治时期,官、匪、地霸连成一家,鱼肉群众。北区各族人民,不堪欺凌压迫,挣扎在饥寒线上,曾发生过多次抗暴斗争。

一九三○年冬季,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在政委邓斌(邓小平)军长张云逸的率领下,长征北上,路经长安,大军驻在大巷一带地方,攻打长安,这支人民武装虽然没有打下长安镇,但他打豪绅,开仓济贫,救困扶危,纪律严明,给融北地区的人民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播下了革命种子,给穷苦人民带来了希望。

一九三五年九月间,北区人民,爆发过反抗蒋、李、白、黄横征暴敛的“八团事件”。义军举事后,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加上组织不严密,遭受反动派的镇压而失败,但却震动了全广西,给受苦难的人民,埋下了反抗复仇的火种。

一九四四年,日寇陷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燃起了抗日的烽火。浪溪江畔,抗日挺秀队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有力地打击了敌人。日寇败退后,共产党员莫可量、韦克、黄爱邦等同志在长安建立了融县北区支部。并在长安镇、西隅乡、鼎安乡、浪保乡四个小学建立党小组。党员各自以小学教师的合法身份,进行党的秘密活动。从此,共产党在融北地区生根发芽。经过不断的宣传教育,团结了黄治邦、黄建材、潘百济等各阶层民主人士及进步知识青年,逐步扩大党的组织,广大人民群众的阶级觉悟日益提高,对共产党有了一定认识。这一切,对解放战争中建立游击队,以北区为柳北游击队第六大队的根据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九四九年三月,由于解放战争的迅猛发展,为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和革命斗争形势的需要,中共柳北工委决定在融北地区以浪保、鼎安为中心开展武装斗争,开始以韦克、韦鼎寿为首成立武装工作队,进一步发动群众,组织群众。

为了发动群众和制造革命声势,武工队建立后,立即开展革命宣传活动。宣传的内容:主要是解放大军向全国进军的大好形势,揭露和反抗国民党政府的征粮、征兵、征税的反三征活动,以及宣传党的土地法大纲,穷人为何穷等形势教育和阶级教育。武工队员按地区划片分工,通过认亲戚,交朋友,谈心串联,挖穷根,吐苦水,组织穷人会(以贫苦劳动人民为主要对象),逃兵会(以不堪国民党凌弱被征兵逃亡回乡的士兵及逃避兵役流落在外的人为主要对象),读书会(以农村知识青年及小学教师为主要对象)等,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武工队得到了迅速发展。由开始的八个人,很快发展到百余人的游击中队。活动地点,由原来的浪保,鼎安,迅速扩大到镇东、盘安、西隅、安江、带安以及长安镇等整个融北地区,并组织建立了农会,妇女会,民兵。同时也建立了专门的武装战斗队。

在宣传发动群众,扩大队伍的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积极的活动中,气氛熾热,风声传出,震动了国民党反动派。国民党十五专署,县政府,派出了武装特务下乡侦察,组织特务暗探四下活动,制造谣言,宣传侮辱共产党,公开煽动威胁群众,说什么共产党来了要实行共产共妻,说什么民国二十四年“八团事件”也给镇压平定了,几个共产党员成不了气候;说什么共产党的军队在全国各地被围剿扑灭,全国即将完成斟乱大业……等等,不一而足,极尽造谣之能事。同时造黑名单,恐吓威胁队员家属,说即时制将逮逋镇压。政治上,国民党政府将长安区公所从长安迁到我图安定民心,控制这一带地区。军事上,在带安组织以莫祖福为首的四乡联防队,十五专署派出政务室校官主任莫超人率兵清乡围剿,抓捕杀害我无辜群众多人,反动派已虎视眈眈,磨刀霍霍,向我根据地挥动屠刀,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大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上一篇: 开展政攻 群魔丧胆(二)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