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提案办理

关于加强我市边远山区基础设施灾后修复工作的建议

  • 2023-04-08  柳州政协_融安县政协信息员  梁太福

内容导航:

近年来,每逢5月至7月,柳北三县融安、融水、三江等县边远山区均遭受多轮、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致使江河水位暴涨多次出现超警戒水位,以及引发多处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爆发等灾害,公路多处坍塌,多处桥梁出现险情,特别是融安、融水、三江等边远山区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在市委和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有关部门每年均给予有关县区基础设施修复资金、物资等扶持,各县区也及时采取了有力措施,积极有效开展灾后边远山区基础设施修复工作。但是,由于融安、融水、三江县处于山区,遭受洪涝灾害多为山高坡陡沟深滩急的边远山区,修复边远山区基础设施资金需求量大,各县的财力困难等原因,对边远山区的基础设施修复难以全面短时间内全部完成。边远山区基础设施的好坏,关系到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出行,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市对边远山区基础设施修复工作仍需加强。

为此,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市政府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县政府分管领导及市发改、交通、民政、水利、乡村振兴、农业农村住建、应急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基础设施灾后修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融安、融水、三江等边远山区基础设施修复工作。各县政府应履行好本地边远山区基础设施修复的主体责任,从实际出发,根据各因灾损毁点情况,针对路基、路面、桥涵及挡土墙等工程的不同损毁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修复方案,编制本地《边远山区基础设施修复规划》,并有计划、分步骤组织实施。

二、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先干后支、先急后缓”的原则,对较大自然村水毁道路,可能危及群众生命安全水毁河堤、塘坝,隐患突出的基础设施组织集中修复,确保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每年,我市有关部门与融安、融水、三江等县应研究确定一批边远山区基础设施修复项目,有针对性地展开修复工作。近年来,融安县板榄镇蒙村村多次遭受洪涝灾害,是我市重灾区之一,在各方的支持下,部分基础设施得到了修复。但是,由于当地财政困难,仍有1处水毁和3处过水道路亟需80万元进行修复和改善,以解决当地群众安全通行问题,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多方筹措资金,注重实效。各县政府及市直各有关部门应积极向上争取基础设施灾后修复资金。各县要在上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中安排一部分本级财政中拿出一部分、统筹涉农涉路扶持资金,集中用于基础设施修复,统筹协调自然资源、水利等相关部门将地质灾害整治资金和堤岸修复资金用于地质灾害导致的垮塌路段、河岸冲刷水毁路段的专项修复。合理利用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贷款资金,探索申请抵押补充贷款、众筹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