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提案办理

关于推动龙舟文化融入我县中小学校教育的建议

  • 2023-02-02  柳州政协_融安县政协信息员  李瑞华

内容导航:

融安赛龙舟是珠江流域上游融江两岸各族群众最为喜爱的水上竞技活动之一。据史料记载,清朝道光年间,广西四大名镇之一的长安古镇就开始举办龙舟赛。碧波如镜的融江从县城穿城而过,河面宽阔、江水平缓,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催生了百年龙舟赛,经过一年年的延续,龙舟赛已是古镇长安民间传统体育活动中规模最大、影响最深、民众最喜爱的活动。融安县1978年起由政府主导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一届龙舟大赛,参赛队伍最多的一届总共有117艘龙舟同台竞技,融安县龙舟赛事在广西乃至全国同类级别赛事参赛队规模排在前列,从第十五届开始成为中国柳州市水上狂欢一个分项目比赛。如今,赛龙舟不仅是融安县一项广具群众基础、大家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还是一块以群众文化、体育赛事带动旅游业、服务业等各方面发展的“活招牌”。但是在提升融安的龙舟文化、青少年龙舟赛推广和普及仍存在一些问题:打造龙舟特色,龙舟入校园,弘扬龙舟精气神”为主要目的结合龙舟文化推广、龙舟文艺表演展示、龙舟壁画、旱地龙舟趣味赛、青少年龙舟比赛等进校园普及率低,龙舟文化传承人缺乏。

为此,建议:

一、遵照教育部深入开展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活动结合已有课程,有意识地加入本地传统文化元素。推进龙舟运动进校园,选出试点学校(我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4,其中:高中2所,初级中学5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中心小学16所,有中小学在编体育教师120),各学校的体育老师要掌握划龙舟的徒手动作,在体育课上进行教学,有责任、有义务地寻找适合的学生为学校龙舟队,每学期邀请县龙舟协会教练员进行教学普及。

二、每年县各学校校运会和县运会上,学校通过龙舟板报、校园广播、新闻媒体等进行宣传,以及编排龙舟舞在校运会(按班级表演)和县运会(按学校表演)上进行表演。

三、按照学校自身条件开好龙舟文艺展示、龙舟体育课堂,鼓励中小学校每周至少安2进行龙舟文艺展示、龙舟体育课堂,确保龙舟文艺展示、龙舟体育课堂不挤占。

四、每年我县龙舟赛开设青少年传统小龙舟赛按年龄分村、学校组进行比赛,以及在小学开展旱地龙舟趣味赛。通过多种方式,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学习到本地优秀传统文化,以这种新兴、多元且更利于传播和接受的方式让年轻人愿意沉下心来,学习并热爱传统文化与艺术,让年轻人感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