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提案办理

关于加强我县废品回收站点管理的建议

  • 2023-02-02  柳州政协_融安县政协信息员  陈喆

内容导航:

加大废品回收站点的监督管理力度,规范废品收购行业经营秩序,改善城乡市容环境面貌,对持续巩固融安县自治区卫生县城的创建成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但是,当前我县对废旧回收站点的管理没有专门性的规定,难以对这些站点的经营资质、经营行为和经营秩序进行有效规范。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行业的管理职权分散、缺乏合力和相关的处罚手段,对废旧回收行业的管理基本处于“随意发展”的地步。加上当前废品回收属于低门槛的行业,从业人员多数没有受过专门的培训,专业素质较低,回收站点存在经营零散杂乱、环境“脏、乱、差”,经营手段落后、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我县一些城乡结合部的废旧回收经营者绝大部分是个体小商贩,一些商贩在回收废旧物品之后,仅经过简单处理就再次出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2022年一废旧回收店擅自切割回收的油桶导致经营者被烧伤致死2022年柳州市创城组到浮石检查工作时指出,209道浮石段两旁废旧回收点较多,存在脏、乱、差的问题;部分回收站点设置在乡镇街道的中心区域或者209国道融安段边,商贩为了减少运输成本,对回收物品进行长期堆放、暴力拆解、随意丢弃,一些废旧物品中含有的有毒物质对周围环境、农田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为此,建议:

一、规范准入门槛,审批监督到位我县行政审批等有关部门在审批废旧门店时,应征求辖区乡镇或者村(社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审批前的实地考察。例如浮石镇政府旁不20的就有1家废旧回收店,脏乱差的问题直接影响乡镇政府形象。

二、加大监管力度、设置禁设区。市场监管、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有关部门应商议制定废旧回收站点的禁设区,基本农田和水源保护区、政府重点场所附近应禁止审批设置废旧回收站点,加强对乡镇废旧回收站点的监管,规范“门前三包”。

三、加强培训和指导,提升行业从业者的素质。对从业人员开展培训,提高从业门槛;加强行业的指导,杜绝不规范的收购行为,防范安全事件或者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加大废旧回收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参与回收的环保节能责任感,引导规范变卖废旧物品,为规范我县废旧物品回收行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