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提案办理

关于加强我县金桔产业科研工作的建议

  • 2023-03-23  柳州政协_融安县政协信息员  韦建勋

内容导航:

2022底,我县桔种植面积达21.5万亩,全产业链总产值超过52亿元。融安金桔的发展,新品种、新技术关键。因此,基层的生产性研究必不可少。近年来,我县金桔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金桔科研人员少。目前,在金桔研究所工作的只有2-3人,且人员被抽调到其他岗位。二是专项工作资金紧缺及上级拨款被另作他用。我县作为广西融安金桔试验站的依托单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农科院每年分别拨付10万元,用于试验站建设但由于20212022年此项经费下拨到地方后,县财政另作他用。为此,自治区农业厅把其中10万元经费暂时取消。三是没有科研基地。目前,我县没有科研试验用地。四是金桔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重视不够。目前,我县没有开展有关金桔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护等工作,没有开展开发利用的相关研究。在近年柑橘黄龙病、衰退病快速扩散的背景下,存在优势种质资源灭失,失去开发利用价值,融安金桔核心竞争力丧失的巨大风险。

为此,建议:

一、增强金桔科研力量。融安县金桔研究所是独立法人单位,在部门职能整合上应增强金桔科研机构力量。稳定现有的科研人员,不应临时抽调人员。县财政将金桔科研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给20-30项工作经费安排。有关部门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争取,解决金桔科研用地问题。

二、组织金桔种质资源全面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加快摸清种质资源家底,全面完成融安金桔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确保资源不灭失。

三、规范鉴定评价,建立金桔基因谱系。以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等科研院校为依托,加强金桔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加强种质资源活力与遗传完整性监测,及时繁殖与更新复壮。开展种质资源表型与基因型精准鉴定评价,深度发掘优异种质、优异基因,构建分子指纹图谱库,强化育种创新基础。

四、完善保护体系,保证种质资源安全。建设标准和保护规范,加强融安金桔种质资源圃建设和保护工作,积极开展融安金桔种质资源立法保护工作。建立金桔种质资源分类分级保护名录,实行种质资源活体原位保护与异地集中保存。加强引进金桔种质资源检疫性病虫害风险评估,加强种质资源安全管理。积极探索创新组织管理和实施机制,推行政府购买服务,鼓励企业、社会组织承担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任务。

五、推动开发利用,提升核心竞争力。完善创新技术体系,实施融安金桔优异种质资源创制与应用行动,在“融安金3.0”的基础上,组织重大科研联合攻关,保持融安金桔持续的生命力,推动地方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

六、强化政策保障,完善配套机制。积极用好国家、自治区支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的政策和资金。保障建设融安金桔种质资源保护场所用地,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将金桔种质资源保护经费列入“三农”项目经费,保证必要的工作经费和建设资金。健全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激励机制,对种质资源保护科技人员绩效工资给予适当倾斜,可在政策允许的项目中提取间接经费,在核定的。总量内用于发放绩效工资。按规定对在金桔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培养一支有责任、能担当、业务能力强的金桔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专业队伍。

七、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责任。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科研机构为支撑、管理单位为主体的金桔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机制。鼓励社会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积极参与融安金桔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推动融安金桔种质资源保护公益化、开发利用市场化运作,以确保该项工作能够持续开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