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提案办理

关于优化“融安金桔”标准化生产 助推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

  • 2023-02-07  柳州政协_融安县政协信息员  韦勋海

内容导航:

2022县金桔种植面积达21.5万亩,总产量23.5万吨,全产业链总产值超过52亿元。我县金桔产业标准化生产具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但是我县在金桔标准化生产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首先是农民主动参与标准化生产意识不高,存在违规使用被禁用或者限用农药、农残超标上市、催熟上市、青果上市等问题。其次,有关部门重视程度还不够高,市场监管力度不够。二是柑桔黄龙病防控较难。黄龙病是柑桔生产的毁灭性病害,目前可防可控但不可治我县作为全国最大的滑皮金桔和脆蜜金桔生产县,做好黄龙病的防控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三是市场销售标准不统一。融安金桔果级区分上,企业、合作社、农户金桔分选等级标准不统一出现地头收购金桔果级标准偏小,收购商出售金桔又按大果转手的情况,损害了金桔果农和消费者利益。四是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不足。金桔果园分布较散,集中连片度不高,果园设施标准化、现代化程度较低五是标准化生产缺乏资金保障。受市场和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金桔种植、管护、运输、销售等环节标准化成本较高不利于标准化生产的开展。

为此,建议:

一、加强标准化生产培训和健全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

一是加大产业培训力度,发挥我县农技专家特长和作用,不定期到各乡镇、村开展培训,使农户掌握先进实用的生产技术,推动金桔产业标准化发展二是充分发挥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科工贸等部门职责,对金桔标准化生产工作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抽调技术力量组建我县金桔标准化工作指导机构,有效指导我县金桔标准化生产工作的良性运行。三是强化执法监管,不给违法行为留余地,坚持露头就打。对问题突出的乡镇、村屯、果园进行集中整治。四是培育标准的自动化分选果设施,实现自动化生产替代手工作业。大力开展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申报,推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准化管理使用。发挥金桔行业示范引领作用,督促行业协会成员依约依规作好带头示范作用,增强行业自律,建立“公平、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

二、加强病虫害统防统治

对柑橘病树清除、苗木监管、柑橘木虱防治、失管果园的清理等问题制定管理办法条例进行管理。同时,为从源头抓好金桔品质,建设无病母本园、无病采穗圃刻不容缓。

三、抓好金桔销售市场标准化建设和管理

逐步培育专业的苗木基地、病虫害防治、摇花保果、施肥抚育、技术培训、采摘运输、广告销售等专业团队或服务企业,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合作模式,形成多方联合共同实现金桔标准化生产的目的。

四、抓好金桔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上标准

一是健全完善金桔分级分选标准,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尽可能确保企业、合作社、农户分选的金桔大小等级统一有效保障金桔品质和果农收入。二是聚焦金桔主导产业,推动园区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打造金桔标准化生产样板基地,带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不断推动金桔产业标准化发展。

五、加大资金、技术扶持力度

一是设立金桔标准化专项资金加大对金桔种植户标准化生产扶持力度。二是加快金桔研究院的组建,开展金桔产业链的基础研究、品种保护、标准制定及调整、高新技术引进及利用、人才培育、技术推广等,为融安金桔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