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提案办理

关于推动我县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 2023-02-06  柳州政协_融安县政协信息员  苏世东

内容导航:

2017来,全县已累计投入村集体经济各类扶持资金共计1.91亿,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136,实现全县148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全县村集体经济收益从2017248.44万元提升到2022年的1309万元,每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有效带动820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就近就业、提高收入、脱贫致富。通过调研,融安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体现在:一是种养类产业项目发展未达到预期效果。二是集体经济项目缺乏一套完整的运行机制,造成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和监督缺位。三是集体经济对税费优惠政策获得感不强。

为此,建议:

一、集体经济项目要经过广泛的风险评估和论证

一是在项目实施之前,要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并深入基层召开不同层面的相关人员会议,广泛开展调研,对集体经济项目的投入方向认真进行风险评估,做到既重视投入又要注重监管。二是走市场运行机制,把懂经济会经营的经济能人、专业技术人员吸纳参与其中,使集体经济项目行稳致远。三是对重大集体经济项目的投入必要时要听取“一代表两委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使项目投入能有效规避风险。

二、拓展市场运行模式

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培育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探索走市场化运行模式,选择有实力和管理经验的第三方组织牵头实施,充分盘活集体土地资源、产业加工项目和职业经理人的优势,把土地资源作股权通过招商引进项目,或者投入各村成熟的职业经理人优势项目中。

三、健全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和监督体制

一是强化融安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绩专项考核办法(修订)的进一步落实,督促县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严格落实工作目标,密切协作,共同推进;各乡镇主要负责统筹抓好现有集体经济项目,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组织实施、管理协调和工作指导;村“两委”主要负责具体实施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形成县级指导监督,乡镇统筹实施与监管,村级主导推进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核心指标有必要纳入各乡镇和成员单位年终绩效考核二是进一步完善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相关文件,适当放宽对有突出贡献人员奖励和村级干部报酬补贴的限制条件,适当提高奖励比例。一定程度上调动村组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干事热情。三是按照上级抓好集体经济不良资产退出工作的相关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根据《融安县村级集体经济拟终止项目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对无法再继续的项目,采取措施及时止损,归拢资金,联村共建优势项目,最大程度弥补损失。

四、多措并举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

一是通过财税政策互动、政策入企等方式,与村集体经济项目团队精准对接,实行税收全介入服务,主动提供涉税政策支持,实现涉税诉求全面收集、快速响应。二是进一步完善和拓展建税降费直达快享机制,积极运用税收大数据定期扫描减税降费疑点数据,及时核查解决“应享未享”等疑点,确保村集体经济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红利。三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大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在“引进来”方面,要精准引进一批村集体经济产业关联度高、支撑作用强、发展后劲足的延链补链项目,如农产品深加工、农副产品包装、制造等,着力完善产业配套建设;在“留得住”方面,优化产业结构升级,重点扶持村集体经济产业配套建设项目在融安落地生根;在“发展好”方面,支持支柱产业如制造业、建筑业等,稳税收,促发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