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提案办理

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我县为企为民 服务实效的建议

  • 2023-02-28  柳州政协_融安县政协信息员  韦楠

内容导航:

营商环境是制约经济活力,影响经济实力的基本因素。近几年来,我县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促进企业加速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但就目前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行政审批能动不足,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够,仍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的情况。部分办事人员缺乏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对企业信息了解不够,缺乏全程服务机制,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政企之间信息不对称,各部门关于企业的信息开放和共享程度均不高,有关部门难以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二是涉企收费费率偏高,企业负担仍重。企业认为当前“五险一金”负担较重,占企业用工成本的比例过高。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相对紊乱。对与审批“挂钩”的社会中介机构有时缺失监管,如基础建设投资项目涉及审批依据的报告、设计、检测、测绘、代理、评估等多个中介服务环节,审批效率低、收费高。三是执法“一刀切”仍是企业的痛点。部分执法人员素质不高,存在不熟悉法律法规、不精通执法程序、专业知识不熟练等问题。在执法过程中往往采取一些敷衍应付、简单粗暴的处理方法,重处罚指导现象仍普遍存在。四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金融风险犹存。金融产品和服务不够充足,面对中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现有金融体系不能有效提供充足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企业还贷容易续贷难。五是企业用工方面仍存在一定的法律盲区涉企法律宣传力度不够,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缺乏有效衔接,工作合力有待加强。

为此,建议:

一、加快推行“一次性办结”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当好“店小二”。引导各级各部门和机关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长远的利益观和全县“一盘棋”的大局观,强化“做好服务是能力,服务不好是失职”的意识,落实“首问负责制”“最多跑一次”等便民惠企的措施,变“不问不答”为主动告知。积极推行基本建设项目联合审批,通过整合流程、整合人员,实施分段办理、“一表”收齐、并联审批、联合验收,压缩审批服务环节,实现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做到企业只需递交各项材料即可,后续程序则由政府部门内部协商进行,跑完一趟就可以在家安心等待结果。二是抓好业务培训。配足配强窗口人员,加强窗口人员培训,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不断提升窗口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审批办事效率。

二、加大清费减负力度,整顿中介服务市场

一是推进涉企收费制度改革。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健全完善收费目录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二是推进规范中介措施。进一步完善涉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无依据的一律取消,保留的要明确并公布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依托网上“中介超市”全程公开。强化中介服务监管,建立中介服务机构良性竞争机制和退出机制,营造群众满意的中介服务市场。三是推进政介分开。深入整治“中介”,从源头切断中介收费和行政职权的利益关联,将中介诚信状况与登记机关监管、银行授信、政府招投标等挂钩,倒逼中介机构提高服务质量。

三、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人员素质

一是严格执法。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程序、每一个步骤都应当严格遵守法规,从行政执法理念到行政执法行为都应当符合法律的要求,执法人员应当具有强烈的守法意识。二是理性执法。执法人员要善于处理好合法性和合理性冲突问题,处理好自由裁量权行使的问题,提升做好合法与合理的权衡选择及善后工作的能力。三是落实责任。提倡执法责任制,杜绝一味追求执法数量与经济利益,力求在执法效率和社会效果上多下功夫,多一份前期指导、少一些简单处罚,换位思考、真心服务,切实提升生产经营活力。

四、拓展融资渠道,健全金融服务体系

一是创新金融服务思维。积极建立信贷投放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扶持我县各类中小企业做优做强,建议全县各银行机构创新审批机制,大力简化贷款流程,实行评级、授信、审批、评估“四合一”流程。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县财政每年直接投入一定额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方式,壮大一批有发展、有潜力的企业,形成一定的带动机制。三是改善信用环境。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改变金融机构单一的注重抵押、质押的观念,将保证方式扩大到信用保证、动产质押、第三方担保、企业主信用、其他权利保证以及未来现金流保证等方面。四是深化银行机构与税务部门合作。争取将企业的纳税信用、纳税贡献转化为良性融资条件,解决诚信纳税企业缺抵押、少担保、难以获得银行资金支持的难题。

五、加强各职能部门的联动对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各行政职能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完善信息沟通机制,能动履职,避免信息断层、权责不明、沟通不畅等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情况发生。二是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衔接。在依法打击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积极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三是加大普法力度。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引导企业经营者增强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