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提案办理

关于以节为媒扩大融安香杉产业品牌影响力的建议

  • 2023-02-01  柳州政协_融安县政协信息员  覃玉琴

内容导航:

近年来,融安县充分利用林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香杉产业,形成涵盖良种苗木组培、香杉生态示范、香杉种植、木材加工、生态板材、产品升级、转移就业、休憩旅游为一体的现代生态产业体系。融安已成为国家香杉战略储备基地、国家优质香杉育种育苗基地、香杉板材制造业聚集地、香杉文化发源地,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杉木良种基地,是广西重点林区县。“融安香杉”已发展为区域知名品牌之一,同融安金桔一样,成为代表融安的标签。当前,全县上下形成了牢牢抓住香杉产业这个工业经济的“牛鼻子”、做大做强香杉经济的认识。如何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大做强香杉产业,以及如何传承和发扬香杉传统文化,壮大融安香杉影响力,建议参照“融安金桔节”“融安龙舟赛”等知名活动方式,以节为媒,有规律地举办“融安香杉文化节”,促进香杉产业发展。

为此,建议:

一、举办“香杉瑰宝”龙舟赛。龙舟历来都是香杉制品中的瑰宝,可将龙舟文化与香杉文化合力打造。将融安独具特色的龙舟赛融入香杉文化节中,将龙舟赛作为香杉文化节的一个子活动开展,既能响应国家规范开展节庆活动的号召(保留金桔文化节、新增香杉文化节),又能将龙舟文化与香杉文化深度融合,借助龙舟赛建立起的名气,将香杉文化节打造成规模较大、内容丰富、有市场感召力的融安标志性节庆活动,提高融安的整体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举办“香杉百工”行业争先创优大赛。由县科工贸、人社、工会联合举办“工匠精神”香杉生态板产业工人劳动技能大赛,开展融安香杉产业创新奖、进步奖评比活动,在文化节期间开展表彰奖励,激发企业创业热情,做大做强香杉产业。

三、举办“香杉绝技”民间木工艺人大赛和实木工艺DIY。开展寻找民间技艺绝活木工艺人活动,在香杉文化节期间,展示木工艺人唯妙唯肖的香杉作品,并邀请木工艺人现场表演制作过程,大力弘扬传统香杉文化。同时,现场提供木板、工具,由木工师傅现场指导有兴趣的消费者制作简单的实木产品板凳、相框等,满足消费者的实木情结。

四、举办“香杉记忆”民间木工艺品收藏展。“香杉工艺品展示区、老物件展示区、香杉家具展示区”三个展区,展示气势恢弘的木建筑、园林的模具,展示工艺精湛的木家具、箱柜、龙舟等,展示历史文化深厚的香杉老特件,展示中华博大精深的木文化。

五、举办“香杉魅力”实木时代高峰论坛。全民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新中产阶级的崛起,使得实木家居定制行业蓬勃发展。可开展以“实木时代的消费新主张”为主题的高峰论坛,邀请区内外的家居协会、行业协会及一些高端实木装饰公司、实木家具生产企业讲述中国人的实木情结和社会消费升级的现状,分析香杉行业现状,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六、举办“香杉聚财”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香杉工业园区落户项目签约仪式。举办香杉产品推介会和订货会,展示融安香杉行业的生态板材、家具、办公家具等产品,现场开展订制和销售活动,给予折扣优惠。

七、举办“香杉风华”书画摄影展。唐代有较多描绘栽杉、制杉的诗歌,民间亦有较多歌颂木文化的民谣,同时杉木板也是非常好的书法篆刻材料,可通过书法作品,进一步传播香杉文化。同时,通过举办香杉摄影展,反映香杉林、木自然风光及以香杉为主体的建筑、家居、人文活动、香杉经济产业,展示香杉人文景观。

八、举办“香杉风情”天然氧吧一日游。以西山林场种子园为核心的融安“林海杉源”香杉生态产业核心示范区已获自治区四星级农业核心示范区称号,结合大袍苗寨旅游示范村,成为融安旅游新名片。为丰富文化节活动,开展示范区一日游活动,让与会客商及游客身临其境感受香杉的风情及魅力。

九、举办“香杉百味”特色林下种养小吃展。“融安香杉文化节”期间举办林下种养小吃展,既推荐融安林下产品大坡飞鸡中草药灵芝及林下自然生长的蕨菜、野菜、蘑菇等,又展示香杉种植的诸多优势。同时,建议邀请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栏目团队来融策划一档节目,反映我县香杉林下种植与美食文化。

十、建设“香杉印象”中国香杉文化博览园建设一个集收藏、研究、展示、拍卖等为一体的高档次、高品位的、当前国内唯一的中国香杉文化博览园,现场展示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雕件、桌椅、床、箱柜、木船、供案等香杉家具、器物和艺术品,丰富融安文化内涵。

十一、谱写“香杉情怀”主题曲目。邀请国家级曲艺作曲作词家为融安谱写一首歌唱香杉主题的歌曲,开展全县香杉颂歌与金桔颂歌合唱大赛,并设置手机语音提示,扩大融安香杉影响力。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