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提案办理

关于提升我县农家书屋建、管、用效能的建议

  • 2023-02-07  柳州政协_融安县政协信息员  莫璧华

内容导航:

农家书屋是为满足农民文化需要,在行政村建立的、农民自己管理的、能提供农民实用的书报刊和音像电子产品阅读视听条件的公益性文化服务设施。我县农家书屋148个,每个农家书屋可供借阅实用图书均在1000册以上。“十三五”期间,每年每个农家书屋存书量还在逐年增加。农家书屋工作在建设总体上虽取得了一些喜人成果,但是在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少数村屯农家书屋管理流于形式,多数农家书屋未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存在书籍丢失、破损,更有甚者农家书屋常年铁将军把门、村干部不了解农家书屋这一公益性文化服务设施,只知道逢年过节或上级来检查时才开放,利用率不高。二是少数书籍跟不上时代进步,无法满足群众阅读需求,采购种类单一,出版物无法覆盖各年龄段的农村居民。三是无法建立农民阅读兴致与氛围,未能帮助少数农民养成阅读习惯。特别是一些农村老人受文化制约闲暇时间热衷于拉家常;除外出务工人员劳动力劳作之余不是喝酒聊天侃大山,就是耍手机刷剧、刷朋友圈、刷视频,而不愿去读书,读好书。

为此,建议:

一、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以文化振兴为契机,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整合部门资源及社会力量,在行政村建立农家书屋管理人才库,打造具有融安特色的农村有奖读书活动如宣传部牵头整合人社、文体、团县委、妇联、文联等部门力量,联动退休人员、大学生等社会力量,与农家书屋管理员一道,鼓励各村屯成立读书会开展一些趣味阅读活动,吸引农民、儿童走进书屋开展以日学一小时、周读一本书、半年一交流为主题的群体读书活动,品读经典,交流读书体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读国学经典”的传统美德活动激发全县广大群众阅读国学经典的兴趣,更好地感受和体会中华文化的魅力。

二、履行农家书屋管理制度,严格考核监督。实践证明,促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必须要做到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各农家书屋要建立健全《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图书借阅制度》《农家书屋管理员职责》等制度。同时县委宣传部制定考核细则,将不定期深入到各村屯就农家书屋的实用与管理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存在问题的村屯进行通报。

三、落实图书管理员及积分制度。在各行政村(社区)的公益岗中,明确一名专门管理人员进行有效、科学的管理。同时,将村民参与阅读活动,纳入本村乡村振兴工作积分管理,激励村民的积极性,促进书屋活起来、火起来,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方能吸引更多农民喜爱读书、常品书香。

四、及时补充更新农家书屋书籍。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进行调研丰富完善农家书屋的书籍品类。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