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提案办理

关于推进创建最佳宜居县城工作的建议

  • 2009-03-09    县政协委员创建最佳宜居县城调研组

内容导航:

2008年县委、县政府作出把长安镇打造成为广西最佳宜居县城的奋斗目标。构建宜居城市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协调发展,居民安居乐业的适宜人类居住的美好家园,是人们为之奋斗的目标。为了更好地推进最佳宜居县城创建工作,县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调研组深入城区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进行走访、座谈,发放了问卷资料,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融安打造最佳宜居县城的有利条件

(一)、生态环境优良。全县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Ⅱ级以上,融江河穿城而过,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生物资源丰富,有天然的青山绿水,距县城约4公里有国家级的森林公园红茶沟,全县森林覆盖率为76.34%,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榉木、红豆杉、杪椤、樟树等珍稀动植物20多种。

(二)、文化底蕴深厚。长安镇曾经是广西的四大名镇之一,素有“小柳州”之称。据考证长安镇自南宋至今,已有近1000年的历史。有南宋古墓出土的国家二、三级文物近百件。有保存较好的骑楼街,融安文场、彩调、桂剧在广西历史上有一定的名气。

(三)、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级的森林公园红茶沟,有穿城而过的美丽的融江河,有国家农业旅游示范基地大洲岛、鹭鹚洲岛,有自治区农业旅游示范基地茂财农庄,还有等待开发的东岭原始森林等。

(四)、县城的形象逐步提升。融安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县城先后获得了广西“南珠杯”B类城市特等奖和柳州市“金壶杯”一等奖,有广西县城最大的休闲娱乐广场,城区道路、供水供电、网络通讯、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金融保险、商业网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市政公共服务有较大改善,为构建最佳宜居县城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二、融安打造最佳宜居县城的难点问题

(一)、整体综合实力问题。融安近年来虽然经济发展取得较快增长,城镇化的进程也较快,但由于基础薄弱,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分别排在广西的第65名、第66名和第70名,经济总量不大,县城总体发展水平还不高,可用财力紧缺,难以支撑融安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事业较快发展。

(二)、县城生活质量问题。融安县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90元,虽然比上年实际增长17.90%,但仍低于广西平均水平810元,2008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2604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0.66%,低于柳州市平均水平773元。随着我县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对就业拉动作用有好转,但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居民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与全覆盖的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少数贫困家庭仍然受到上学难、看病难、买房难等问题所困扰,文化、体育设施滞后。

(三)、县城环境质量问题。县城目前还没有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部分街道以及城交结合部还存在不如人意的地方,比如目前居民反映比较突出的废气噪音污染、旧城区污水排放不畅、道路沆洼以及城乡结合部“水尾”、“电尾”造成水压、电压不足影响居民生活等问题,对打造最佳宜居县城将产生直接的影响。

(四)、社会稳定安全问题。社会稳定与公共安全是大家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目前县城在偷盗抢劫、寻衅滋事、敲诈勒索、交通事故等方面时有发生,社会矛盾纠纷也存在不稳定的因素,与人们的期望有一定的差距。

(五)、县城规划管理滞后问题。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涉及面较广,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是:少数行政部门职责不清,部门之间缺乏协调,导致部门管理缺位及城市规划建设滞后。比如:河堤绿化美化没有上档次;小区绿化面积不足,各种网线象“蜘蛛网”,街道经常“挖挖、填填”,长安广场及周边居民区的排水不畅,路牌、路标及交通信号灯没有设置,公厕的规划建设不能满足县城发展要求等问题都影响宜居县城的建设。

(六)、市民的素质问题。由于城镇化进程在不断的加快、人口在不断增加,居民的素质参差不齐,部分群众的社会公德意识淡薄,有随意损坏公共财物,随地吐痰、乱扔纸屑、烟头、果皮等不良行为,有乱停、乱放、乱张贴、乱涂鸦、乱摆、乱卖等现象,影响了县城的形象。

(七)、社会参与层面淡薄。通过调查、走访、座谈,我们发现,对县委、县政府正在实施的打造最佳宜居县城的这一利国利民的工程,学校教师、学生和社区居民普遍不知道,没有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和干部居民齐参与局面。

三、对打造最佳宜居县城的几点建议

(一)、完善宜居县城的规划。应当突出融安县城的个性,把握构建生态型宜居县城的定位,出台最佳宜居县城细化实施方案,制定县城基础设施、社会公共设施、绿地系统、旅游景观、水体系统和环境保护以及分期建设等专项规划,搞好功能分区和合理布局,明确近期、中期建设的目标任务,确保人口、自然、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着力打造特色宜居县城。

(二)、加大宣传力度。除通过标语、板报及媒体宣传外,还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宣传:一是要求县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通过各种会议向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广泛的宣传;二是由城乡清洁办牵头会同城管、长安镇组建“打造宜居县城”宣传组,对各社区居民通过召开各种会议、座谈等形式加以宣传;三是要求教育部门对教职员工进行广泛的宣传,同时要求学校从娃娃抓起,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和明礼诚信的意识,并通过学生向家长宣传。通过采取各种形式的宣传措施,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参与。

(三)、夯实市政基础设施。要加大对市政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夯实市政基础设施,近期应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1、抓紧抓好污水处理厂及垃圾填埋场项目建设,这是打造宜居县城、生态融安的重要基础条件。

2、做好结合部道路的维修、水电管网的扩能改造、街道的亮化工程和长安大桥的维护、美化工作。

3、规划和增建公共场所公厕,增设垃圾桶等公共卫生设施。

4、在交叉路口设置红绿灯,各路口要设置路牌,并在城区明显位置设立城区交通示意图。

5、加快文化体育中心项目建设进度,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娱乐及精神财富的需求。

6、对大街小巷蜘蛛网式的线路进行整改,力争做到整齐划一或走地下管道,推进美化建设。

7、合理规划公共停车场,在新建的办公楼、宾馆、商场等公共服务性的建筑,应设计、建设停车场,切实解决停车难,缓解交通拥挤问题。

8、长安广场的综合功能应加以延伸,打通广场往西的60米大街至融江河边,沿河两岸建设必须强化通道空间,让美丽的融江、古镇长安骑楼街和翠绿的西山,新城与古镇遥相呼应,并在骑楼街的出入口规划建设大门牌坊,将大大提升融安的古镇风貌。

(四)、推动经济持续发展。打造最佳宜居县城,必须以加快经济发展,增强综合实力为重要支撑。要充分发挥我县的资源优势,依托工业园区的开发,抓紧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县域特色经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城镇化进程。同时,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旅游、物流、商贸、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坚持把扩大就业摆在重要位置,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确保居民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

(五)、建立公共安全体系。要实现建设最佳宜居县城的目标,应当提高县城安全度。执法部门的综合素质要有大的提升,110快速反应能力要有大的提升,治安巡逻队防控、打击现行犯罪的力度要有大的提升,让居民普遍有安全感;建立健全重大消防、自然灾害、供电、通信、交通事故等各种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有效控制危机,将突发的自然和人为公共事件的损失降到最低。

(六)、切实加强县城的管理能力。打造最佳宜居县城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1、要打造最佳宜居县城,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县委、县政府实施的打造最佳宜居县城的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做到人人参与,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公民的综合素质,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逐步形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文明健康、团结友善、艰苦奋斗、敬业奉献、尊重知识、爱惜人才、勤俭自强、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着力从多方面展示我们长安人的精神风貌。

2、组建城镇管理综合执法队伍。由城建、环保、公安、工商、交警、国土、交通等职能部门为主体组建综合性管理队伍,将各自的管理、监督、执法职能溶为一体,对县城实行“一条龙”式的综合管治,避免“谁都管,谁都不管”的现象发生。

3、建立和完善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并常抓不懈。

(1)、对居民区、街道门面、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行的“门前三包”的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完善,严格执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措施,实施奖罚规定、并把开展卫生文明户、守法文明户的评比活动落到实处。

(2)、要加强对公共场所、街道卫生管理,聘请义工对随地吐痰、乱扔烟头、果皮、纸屑等各种不良现象进行监管,通过有效的治理方式,形成良好的卫生环境。

(3)、对文化娱乐营业网点的管理要按有关规定管理到位。OK厅的噪音与超时营业问题,网吧对未成年人开放以及通宵营业问题,有关部门应切实加大管理力度,确保噪音不扰民和确保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我们深信,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创新的思路,突出重点、全面动员、扎实推进,通过努力,把长安镇打造成为“广西最佳宜居县城”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