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提案办理

对《“酒吧”、“歌厅”存在的噪音扰人等问题亟待整治》的提案视察报告

  • 2007-10-10    (融安县政协视察组)

内容导航:

 

在今年2月召开的政协融安县第十届二次会议上,陈元委员提出了《“酒吧”、“歌厅”存在的噪音扰人等问题亟待整治》的提案,经政协提案委、提案审查委员会初审,政协常委会议审议确定为本次全会重点提案,交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办理,县政府办公室于7月下旬作出答复。

为进一步了解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根据县政协常委第四次会议决定,县政协于8月下旬9月初组织部分县政协常委和委员,邀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化局、环保局、河东派出所、县政府办督查股的领导,在政协孔庆军副主席和韦昌鸾秘书长的带领下,对该提案开展视察。视察采取发放社情民意调查表,现场走访等形式进行。视察组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唐家良副主任对提案的办理情况汇报。96日晚上900—至凌晨100实地视察了红楼、九重天、东龙、银都、海德门、诺曼地、前奏、凯旋门、嘉艺、景中源、发拉索等“酒吧”、“歌厅”、“冰花店”、“迪吧”公共娱乐场所。委员们认为,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对县城的“酒吧”、“歌厅”、“冰花店”、“迪吧”等公共娱乐场所采取了整治措施,使其噪音问题初步得到了控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案的基本内容

近年来,随着融安经济的发展,县城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尤其是“酒吧”、“歌厅”等娱乐场所的不断增多,给劳碌了一天后的人们增加了休闲娱乐的去处。但是,由于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这些娱乐场所存在的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居民群众怨言甚多,整治这些娱乐场所刻不容缓。

据了解,“酒吧”、“歌厅”等娱乐场所存在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噪音”严重超标,影响周围居民群众的正常生活。以位于外贸大道的“星星雨酒吧”和处于金三角地带的“前奏酒吧”为例,几年来每天晚上从八点多钟开始营业,夏天至凌晨三四点钟、冬天则到一、两点钟。超标数倍的迪吧音乐声不绝于耳,尤如半夜“鸡叫”,使得方圆300500米的居民深受其害,尤其是老人、学生常常半夜不能入眠,不仅严重地影响了他们学习和生活,也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广大居民叫苦连天,怨言极大。二是“酒吧”门口街道成为聚众闹事、打架斗欧等现象的高发地。“酒吧”门口街道发生的打架斗欧现象绝大部分都是在“酒吧”喝酒、唱歌引发矛盾而到外面街上继续争吵、打架斗欧的。

2005年、2006年都有群众联名反映此类问题,但都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解决。“酒吧”、“歌厅”等娱乐场所经营中存在的社会问题,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不仅影响到群众的利益,同时也影响到我县文明、和谐社会的建设。整治“酒吧”、“歌厅”等娱乐场所已到时候了。

解决办法:一是由县政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落实责任,限期完成整改。

二是根据部门职能,由环保局定期或不定期对噪音进行监测,公安部门加强对“酒吧”、“歌厅”等娱乐场所门口街道重点路段的治安防范,工商、文化部门同时加强监管。

三是加强对经营者的法制宣传教育,新闻媒体要对不遵守社会公德,影响较大的事件进行暴光,促使其遵守社会公德,依法经营,共同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新融安做出积极贡献。

二、提案的办理情况

县政府承办该重点提案后,立即交给职能局—文体局办理。文体局领导十分重视,对照提案提出的问题,迅速召开文化执法人员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了责任,提高了认识,并采取了如下工作措施:

(一)加强对业主的宣传教育,提高守法意识。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提高文化经营户的守法意识,该局在5月、8月分别举办了文化娱乐场所经营业主法律法规培训班,除了学习国务院颁布的《娱乐场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外,还就娱乐场所的相关业务工作做了专题培训,并对经营管理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和突出问题作了深入剖析。同时,为使业主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了解,还邀请了县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到会就相关问题作了详细的分析与讲解。通过培训,提高了经营业主的法律意识、行业自律意识,消防安全意识。

(二)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各种违法行为。

今年320日晚,由文化部门牵头,会同公安、工商、环保等部门对县城娱乐场所特别是对存在严重噪声扰民问题的“星星雨酒吧”、“前奏酒吧”、“海德门酒吧”进行取证并依法查处(目前“星星雨酒吧”已停业)。515日晚再次联合行动,对长安广场冰花店等公共娱乐场所进行逐家检查。629日、72日晚上,文化执法人员又对河东“银都酒吧”进行了检查,723日晚上,县文体局还就噪音扰民问题对长安广场等公共娱乐场所进行了检查。在联合执法检查的过程中,采取“堵”“疏”结合的办法,给业主们一个温馨提示:在经营过程中,既要遵章守法、文明经商,又要顾及他人、营造良好和谐的生活环境。检查整治后,公共娱乐场所噪音问题初步得到了控制。

三、发放社情民意调查表,走访收集市民意见

为客观真实地了解县城“酒吧”、“歌厅”等娱乐场所存在的问题和给社会、居民生活造成的影响等情况,视察组向这些“酒吧”、“歌厅”“冰花店”、“迪吧”附近的单位、居民发放社情民意调查表30余份走访收集市民意见若干条,有关情况是:

(一)噪音等问题仍突出的“酒吧”、“歌厅”有

“银都酒吧”、“天上人间”、“重庆专业烤鱼城”、“乡里乡亲啤酒店”“嘉艺冰花店”、“景中源冰花店”、“发拉索冰花店”等。

(二)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

1、“酒吧”、“歌厅”“冰花店”、“迪吧”老板以经济利益为重,环保意识不强,忽视周边居民群众的利益。

2、“酒吧”、“歌厅”的隔音设备基本上都达不到上级规定的标准要求,如按标准完善设备投入资金较大,老板不愿投入这部分资金,又于广场周边的“冰花店”、“迪吧”根本没有隔音装修和设备。

3、营业时间过长,这些“酒吧”、“歌厅” 、冰花店”、“迪吧”的营业时间从每天晚上的78点开始至次日凌晨2~3点,有的是通宵达旦,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身心健康。

4、“酒吧”、“歌厅”、“冰花店”、“迪吧”等娱乐场所容易引发打架、斗殴等治安事件,主要是酒后滋事或争风吃醋等。

四、继续加强对噪音等问题的整治

1、有关部门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酒吧”、“歌厅”、“冰花店”、“迪吧”等娱乐场所进行定期检查,防止反弹,对不具备隔音设备的不予开业和营业或限定营业时段。

2、对有问题的“酒吧”、“歌厅”、“冰花店”、“迪吧”责令限时整改,待整改合格后才可经营。

3、加大执法力度,对多次违反规定的要给予经济处罚。

4、加强对“酒吧”、“歌厅”、“冰花店”、“迪吧”业主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守法经营意识。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