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县情传真

科技+勤奋”=“一百多捆”

——记四排镇白合村六艾屯致富能人李东梦

  • 2018-04-16    鹿寨县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去年,我家20亩的砂糖桔果园,平均亩产超过12000斤,果商全部按每斤4.3元的价钱收购,得了100多捆(100多万元),全靠科学技术这个生产力,才有这么大的收入。”日前,四排镇白合村六艾屯科技致富能人李东梦高兴地说。 

  说起这20亩的砂糖桔果园,李东梦有一段忧心的记忆。到2015年底,这20亩的砂糖桔果树,有的已种了三年,但长得不理想,原因就是自己缺少技术,不知何时是施肥和杀虫的最佳时机,对果园粗放型管理,所以在第三年没有一分钱的收入。 

  为了掌握一套过硬的果园管护技术,李东梦拜荔浦县的砂糖桔种植行家蒋军为师,并签订技术合作协议。用什么肥料和药物,都由蒋军提供;何时施肥,施放多少肥料?消杀木虱、红蜘蛛等病虫害用什么药物?怎样环砍树蔸?怎样防控黄龙病?怎样保花保果?一整套的管护果园技术,李东梦都按照蒋军的方法和要求来做,并铭记于心。 

  李东梦经过一年跟学跟做,不仅掌握了一套过硬的果园管护技术,果树也长得非常靓,每棵果树的挂果量比协议定的斤数高出15公斤以上,每棵产量在3540公斤,让他喜笑颜开。 

  2017年,李东梦的20亩砂糖桔全面进入盛产期,平均每棵产果60公斤以上,总产量达12万公斤。去年腊月,果商进到他的果园看果后,以每公斤8.6元的统价收购他的所有果子,让他数钱数到手抽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帮助更多村民增加收入,李东梦无偿传授果园管护技术,并把“致富课堂”从庭院搬到山头,生动地诠释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打开共同致富的大门。 

  “新时代的农民,只有通过运用科学技术和勤劳的双手去奋斗,才能创造出幸福的新生活。”李东梦信心满满地说,未来还有很多事要做,在坚持既定目标的前提下,他将继续带动周围村民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做大做强砂糖桔产业和品牌,让大家在富裕的道路上奋斗不止,生活越过越好。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