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县情传真

鹿寨县致力发展港口经济

  • 2017-03-24    杨继强

内容导航:

    走进柳州港鹿寨港区江口作业区看到,正在场地上作业的大型机械发出轰鸣声;梧柳高速公路项目(江口段)的基础工程部分,正加快推进小头岭隧道建设,铺筑水稳层;导柳二级公路项目一标段(江口段)一边铺压水稳层,一边硬化路面……这些自治区级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得以顺利进行,正是对江口乡干部做好项目用地做好征拆工作付出的辛劳给予回报。我县抢抓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机遇,蓄势而发,顺势而为,致力发展港口经济。 

    我县发展港口经济有着良好的基础和优势,江口乡和导江乡位居西江黄金水道上游的柳江左岸,处在红花水利枢纽下游,可以规避红花水利枢纽的限制,背靠桂中地区,依托柳州、柳东新区、鹿寨经济腹地,开展水路货物运输。2015年,我县完成水路货运量41.5万吨,完成货运周转量8715万吨,完成港口吞吐量20万吨。 

    江口乡原先只有一条通乡公路,路面狭窄、坡陡、弯多、弯急,不便于载重的大型车辆通行。在这里建设港口,道路建设成为“打头阵”的先决条件。我县积极推进梧柳高速公路和导江经江口至柳州二级公路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为“两路”项目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梧柳高速公路龙头柳江特大桥于31日合拢,长征大桥已完成预制梁安装;小头岭隧道右幅预计4月底可贯通,左幅预计5月底可贯通;水稳层铺筑了4公里,其他路段将铺筑水稳层,整个项目段已完成投资额的64%,预计8月底路基工程交付给路面施工,整条高速公路可在年底前竣工通车。导柳二级公路一标段江口段路基填方已完成工程量的95%,水稳层铺筑已完成工程量的75%,硬化路面已完成2公里,计划一标段江口段计划6月底可通车。 

    我县在推进柳州港鹿寨港区江口作业区建设上,向整合资源要效益,抢占发展机遇。2011919日,鹿寨县政府与广西交通实业有限公司签订鹿寨江口港综合物流园项目合作建设协议,双方约定共同投资建设经营鹿寨江口综合港口物流园。2014326日,柳州港鹿寨港区江口作业区项目一期工程宣布开工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7.5亿元,占地面积约501亩,建设62000吨级泊位及其附属设施,其中32000吨级散货泊位,32000吨级多用途泊位,设计吞吐能力259.86万吨。2016826日,广西新港湾工程有限公司正式在柳州港鹿寨港区江口作业区一期工程项目陆域形成工程进行施工建设,目前场地平整已现雏形。等到梧柳高速公路和导柳二级公路建成通车,柳州港鹿寨港区江口作业区也将展示在人们的眼前。 

    此外,我县将加快推进柳州港鹿寨港区导江作业区和相思作业区的建设,导江作业区位于导江上游的柳江左岸、红花水利枢纽下游约30公里处,项目占地182亩,计划投资4亿元,建设62000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240万吨;相思作业区位于导江上游约1公里处的柳江左岸处,占地86亩,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32000吨级危险品专用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90万吨。项目规划红线图内的3个老码头已完成征收工作,项目建设用地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年内有望开工建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