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县情传真

鹿寨县摘取柳州市城市管理“金壶杯”竞赛考核第一名

  • 2017-03-24  人民网-广西频道  

内容导航:

 

 

  人民网柳州3月20日电 3月17日,在柳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召开的2016年度城市管理目标责任制“金壶杯”竞赛活动总结大会上,鹿寨县荣获竞赛活动考核第一名。

  如今,随意漫步徜徉在鹿寨县街头巷尾,都会感受到这座县城严谨规划下带给人的独特韵味景致:宽阔平整的马路上,行人车流畅通有序;红花绿树掩映下的街巷整洁如洗;商业区沿街建筑错落有致、落落大方;湖水边一栋栋白墙红瓦的别墅群伫立在蓝天白云下.....鹿寨,这个正迅速崛起于桂中大地的全国西部百强县,犹如一幅徐徐舒展的山水美图,以其靓丽新姿与勃勃生机折服了前来的游客和投资者们,接受着人们的赞叹与惊讶。

   城乡蝶变有基石 

  鹿寨县城乡风貌的美丽变迁,凝聚了历届县委、县政府班子和住建职能部门的不懈努力。鹿寨城镇建设的脱胎换骨,源自2002年起,当地群众百姓感受变化最快的,则是最近五六年。

  鹿寨县地处桂中腹地,西距广西工业中心柳州市30余公里,东北距离旅游名城桂林市仅百公里,到广西首府南宁市200多公里。境内自然风光优美,区位优势独特。2002年11月30日,鹿寨县由原隶属柳州地区改为柳州市辖县。区划调整后,鹿寨县决定以城建拉动招商引资工作,由此拉开了鹿寨城乡旧貌换新颜的步伐。2011年,鹿寨县新班子产生后,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规划作为搞好城乡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立足实际高起点绘制城乡发展蓝图,全县城乡建设得以迅猛推进,城市框架全面拉开。2016年,换届后的班子,纵深推进城镇化建设,提出“城镇美县工程”,努力构建“一核三片区、一心五轴”新型城镇体系,城镇环境面貌得到不断改善,宜居宜业城市魅力逐渐彰显。

 

   规划先行 做好城乡建设大文章 

  坚持以规划为龙头,科学规划。根据县城的发展方向及经济发展状况,完成新型城镇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鹿寨县城近期规划(2016-2020)方案、鹿寨热网专项规划方案和黄冕、江口、寨沙等3个乡镇燃气专项规划编制,实现县城控规全覆盖。在实施规划过程中,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办事制度,严格实行“一书叁证”等行政许可制度,严格依规按章办理,城乡建筑景观依法依规建设,朝优美环境方向发展。

  为加快新旧城区开发建设步伐,大力推进老汽车站等改造项目,推进城南新区碧桂园等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建设成果显著;鹿寨县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智慧管网、公共信息平台、多规融合建设项目的建设稳步推进,新区品位不断提升。

  加强公共民生设施建设管理。大力推进飞鹿大道、南环路等道路延伸线、城南水厂、第二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改造老城区主要道路路灯,改造县城标线标牌、污水管网;改造县城9条道路的人行道和盲道;新配备垃圾桶2100个、果皮箱860个,环卫人力三轮车280辆、电动三轮保洁车60辆。

 

  建管并重  城乡建设结硕果 

  加强建筑行业综合监管。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53宗,办理工程竣工备案37宗,审查监督备案98个招标项目;完成各类房屋权属登记3962宗,商品房合同预售备案1483宗。

  强化交通秩序管理。一是加大无证无牌上路,非法载客、污损号牌进整治,对达到国家报废标准的车辆进行强制报废;二是开展春运、学生接送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酒驾毒驾等集中整治行动,严查非法营运、农用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在城区道路进行监控,抓拍违反禁令标志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四是对车辆交通违法和“营转非”大客车进行专项排查整治。

  完善城区公交线路网络布局。建设8个便民候车亭,新增公交线路3条。县城环保能源公交车达12辆、出租车达100辆、营运货车176辆;调整33辆客运专线高速直达柳州车辆,全年完成客运量95.63万人次,客运周转量7068万人公里;强化安全教育培训,行业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满足出租车市场需求,解决打车难问题。

  加强园林绿化美化工作。遵照“绿随路建、一路一景”的原则,全面推进县城公园、广场、街头绿地、道路绿化、庭院绿化、居住区绿化、山体绿化等建设。补植补种各类乔木3000多株,公共绿地养护397600平方米,养护树木12507株。县城建成区绿地达408.3公顷,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8.28%,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5.8%,巩固鹿寨县“国家园林县城”荣誉称号。

 

  加强市场整改力度,激发市场活动。通过加强市场管理,集贸市场划行规市,实行分摊经营,摊位排列整齐,无跨责任区占道经营作业。市场周围整洁,排水设施完好畅通, 各摊位有自设废弃物容器,垃圾日产日清,市场内公厕标志明显, 厕内干净清洁,设施完好,车辆停放有序,集贸市场整洁有序。

  大力推进清洁家园、生态家园活动。加强洛清江江景建设,完成鹿寨县洛清江防洪江景景观建设工程。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实施4个乡镇污水处理建设项目,投资380万元,完成 19个村屯道路硬化,选建4个乡镇建设垃圾处理中心,下拔长效保洁工作经费58.5万元,保洁员补助经费408.3万元;投入318万元购置补缺垃圾桶。

  加强市容综合执法管理力度。划分市容严管区,以乱摆乱卖、乱悬乱挂、沿途撒漏、违规广告,流动摊点等违章行为作为整治重点。环卫管理实行24小时全天候保洁工作制,一年来清洗果皮箱、垃圾桶400多次;维护修复果皮箱、垃圾桶710多个;对生活垃圾填埋场检查45次,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城区清扫率达到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

  突出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协同共进。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不单单就整治而整治,而是着力在提高市民素质上下功夫。帮助广大市民增强文明意识、法治意识,培养文明习惯,将巩卫活动与做好为民、便民、乐民等社会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

  近年来,鹿寨县城乡“大变脸”,辖区内的乡镇容貌整洁、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提升、生态环境优化和产业经济发展,居民群众生活更加便捷,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这,便是城镇建设带给鹿寨的变化。现如今,鹿寨正昂首阔步朝着柳州市现代都市经济圈副中心迈进。(龙金伟、陆丹)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