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关于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

  • 2017-08-29    鹿寨县政协

内容导航:

   发展乡村旅游对加强城乡统筹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林下经济发展、改善农村环境、促进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建设美丽乡村等具有重要意义。我县乡村旅游业起步较晚,在产业整体规划、农村配套设施建设、经营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健全推进机制。建立旅游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乡村旅游工作。各乡镇各部门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工作,完善本辖区、本部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协调推进机制,统筹规划、统筹建设、统筹协调服务。 

  二、科学编制规划。编制《鹿寨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县里相关部门积极协助和支持重点乡镇做好乡村旅游总体规划及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度假村等规划。 

  三、设立专项资金。设立“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补助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开发、宣传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核心景区周边农业结构调整等。对积极性高、基础好的重点乡镇给予启动资金;对申报创建旅游乡镇、乡村旅游度假村和示范村、星级农家乐的,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 

  四、强化配套建设。加快乡村旅游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通往 “乡村旅游村”的道路满足旅游大巴和自驾游客通行和停车要求。抓紧推进游客接待中心、旅游购物点建设,完成各旅游线上A级厕所建设,规范标识标牌及形象导识系统。督促、指导全省旅游企业和农家乐经营户实行规范服务、诚信服务和特色服务。坚持生态文明与乡村旅游互促共进的发展理念,加大生态公益林、生态植被、生态湿地和生态敏感点的保护,实施村边、河道、路边等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质量。 

  五、规范项目建设。指导、帮助乡村旅游项目业主或所在乡镇政府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和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简化程序,指导和协助办理项目立项批文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等手续。 

  六、抓好宣传营销。强化节庆促销,提升乡村旅游人气。利用网络进行宣传促销,做好报刊、电视媒体新闻和广告宣传。精心设计包装、民间饰品等旅游纪念品,推进旅游纪念品销售中心建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