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我市校外午托机构管理的建议

  • 2017-08-29    鹿寨县政协

内容导航:

      

  近年来,全市各县中小学周边陆续出现了较多的校外午托机构,为中小学生提供了午餐和午休的服务,并收取一定的费用。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家长们因各种原因引起的无暇照顾学生的午餐和午休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午托也渐渐被社会所接受。但当前的午托机构存在这些问题:一是无证经营,缺乏监管。各县开设的午托班都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消防证等相关证照,而午托班没有性质界定,导致监管部门主体不明确,责任不清,处于监管空白状态。二是消防安全隐患。午托场所是自家住房或租用居民住房改造,楼梯狭窄,儿童上下楼梯极易发生踩踏事故,午休场所空间窄小,铺位拥挤,安全通道不畅通,消防安全隐患尤为突出,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三是食品安全隐患。午托班没有卫生检疫部门监管,没有机构设置,没有管理体制,责任不明确。从业人员没有经过相关从业培训,未取得健康证、从业资格证,均属无证上岗。厨房环境、厨具、餐具等卫生要求没有保证,没有建立食品采买台帐,未设立食品生熟存放间,未进行食物留样,不能确保儿童身心健康,极易发生群体食物中毒。这些问题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从制度上加以规范,引导午托机构健康有序的发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建议: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校外午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关的政策,采取有效措施,按照“政府统一协调,部门分工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社区联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原则,扎实推进各阶段工作,使午托机构走上依法经营、健康发展的轨道。                                                   

  2.加强整顿,制定午托管理规定。建议政府尽快出台校外午托机构管理办法,建立行业准入制和监管制度,制定小学生有关校外午托班的审批、注册、管理规定,形成机制,将管理工作常态化,促进中小学生健康的、安全的成长。                                                    

  3.加强监管,坚决取缔无证经营。政府要适时组织工商、消防、卫生、物价、税务等部门联合清查和监管,对符合要求的校外午托班,督促其按照规定办理卫生许可证、消防安全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税务登记证等,并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备案,只有取得校外午托班资质的才可以发给营业执照。对于达不到托管和安全条件的,有关部门要坚决禁止和取缔。                                                    

  4.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监管机制。在相关管理政策未出台前,建议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午托机构进行检查,符合条件的给予办理登记,不符合条件的限期进行整改,到期不改的,坚决取缔。对造成责任事故或者违反规定借机乱收费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5.加强宣传,增强家长安全意识。通过新闻媒体加强对非法“午托班”消防隐患、人身安全隐患、食品卫生隐患的宣传力度,增强家长的忧患意识,促使家长自觉抗拒非法“午托班”,切断非法“午托班”的生源。让有托管需求的家长将孩子送到正规的午托机构,确保学生的身心安全和健康成长。                                                   

  6.利用有效资源,提供公益性服务。由政府牵头协调学校辖区内条件优越但生源不足的幼儿园,或者一些有独立合格场所的企业等,开展校外午托工作,这样既充分利用了现有资源,又可弥补幼儿园、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社区居委会可以组织一些退休干部和下岗人员为午托业主服务,既贴近居民,让居民放心,也解决了部分人员的再就业问题。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