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鹿寨文史

常安巡检司

  • 2018-04-24    黄小斌

内容导航:

  常安巡检司韦显忠,原籍东兰州,乃世袭东兰州知州祖鋐公之子。显忠字梅亭,生于嘉靖辛丑年(1541年)十二月初五日申时。明朝隆庆年间,因平息古田“猺蛮”作乱,又征湖广长沙,平叛有功,被明王朝特授土巡检司,加封宣武将军。 

  据史籍记载,明王朝征平古田县后,将其升格为州,设立了常安土巡检司,并给从征古田的有功之臣分封领地,韦显忠得常安镇。永宁州(古田县)在现在广西的永福县、融安县、鹿寨县的部分地区,居住着苗、瑶、侗、壮、汉诸多民族。明朝的广西民族冲突十分严重,其中古田的民族冲突就是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民族冲突之一,且古田距当时的广西省会桂林很近,对明朝执政者的冲击最为严重。古田当地少数民族与明王朝的战争从洪武十年(1377年)爆发,到万历初年被镇压,历时近200多年。其中有80余年时间,古田县被当地少数民族武装完全占据。冲突最早在洪武十年爆发。此后,逐渐发展到弘治年间,已不受控制。弘治元年(1488年),当地首领韦朝威、覃万贤率众攻下古田县城,严重威胁省城桂林安全。弘治五年(1492年),两广总督闵珪进行征剿失败,副总兵马俊等被杀,当地武装完全控制古田县境。 正德初年,韦朝威被广西按察司副使刘潮设计俘杀后,古田武装在其子韦银豹及黄朝猛的领导下,却越发扩大。正德十五年(1520年),嘉靖五年(1526年)两次打败明朝军队,杀死指挥使朱铠、舒松等,一度据有古田、义宁、洛容、永福、昭平五县及临桂、灵川、阳朔等县的部分地区,势力空前壮大,以致一度使桂林府除省城桂林外几乎全为其控制。 

  其实,省会桂林也岌岌可危,韦银豹曾两次攻入桂林城—— 

  嘉靖四十三年(l564)十二月二十四日,韦银豹等趁夜攻入桂林城,杀死代理布政使广西布政司参政黎民衷,打开藩库,劫走库银7万余两。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八月,韦银豹等再次攻入桂林,奇袭靖江王府,攻至王府端礼门。 

  韦银豹的农民军严重地威胁着明朝在广西的统治,因此,朝庭决心征剿古田。当年任命名将俞大猷为广西总兵。隆庆三年(l569),明朝将原江西按察使殷正茂升任都察院右佥都御史,巡抚广西,坐镇指挥,征调官兵、土兵14万之众,镇压古田等地的少数民族反抗武装。隆庆四年(1570)四月,殷正茂采取“剿抚兼施”的对策,以总兵官俞大猷为前线总指挥,统14万大军分八路向古田进军。至隆庆五年(1570)正月初六,古田武装最后的据点被攻占,韦银豹血战突围,后被明官府用计捕获,送京被杀。  

  明朝廷花费巨大力量征剿古田后,为防止当地的反抗武装再次形成气候,达到长治久安的目的,一方面,“县令不堪临制,合升为州,庶名位尊而事权重”〔升古田县为永宁州〕;另一方面,因当地长期战乱,“居民皆转徙于外”,存者多为壮族等少数民族,官府遂采用“以狼治獞”的办法,设置土司。设置桐木、富禄、常安三镇土巡检司,以及随征有功的南丹、那地、东兰三土州的官族莫罗、罗永山、韦显忠为土巡检。 

  巡检司设置后,能及时镇压当地的反抗,维护了朝廷的统治。如,万历元年(1573年),当地首领韦朝义率众攻入洛容县(今中渡镇所在地),杀了代行县事的县主簿谢漳,夺县印而去。常安镇土巡检韦显忠在当天夜里,与指挥使朱昌胤一道镇压了此次事变,抓获韦朝义,夺还县印。其次,维护了当地正常的社会秩序,使明清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秩序在当地得以正常施行。 

常安县巡检司印(正面) 

常安县巡检司印(背面) 

  文字说明: 上款(右边):常安县巡检司印 

  上边:礼部造(从右向左读) 

  下款:(左边):崇祯五年月日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