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鹿寨文史

那年,我四次见到周恩来总理

  • 2018-04-16    廖茂乾

内容导航: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央电视台展播了多部优秀电视剧。其中《海裳依旧》歌颂了周恩来总理的丰功伟绩,一幕幕动人的场景令我对周总理深切缅怀,情不自禁地回想起50多年前四次见到他的情景。 

  1966年,我荣幸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国庆观礼团,上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7周年庆典活动。代表团团长由自治区纪委委员王锋同志担任,我和那坡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卢权任副团长;代表团成员有壮、苗、瑶、侗、回、毛南、仫佬、水族等少数民族代表40余人。出发前,自治区民委主任覃雁同志在区民委接见全体代表并作了指示。覃雁同志说:“们是代表全区1600万少数民族上北京去的,是带着少数民族的深情厚意向党中央、毛主席汇报的,既是全区少数民族的光荣,也是每位代表的光荣……” 

  926日,代表团由团长王锋同志带领,全体成员和随团秘书潘美兰、小吴同志乘坐飞机到达首都北京,住在民族饭店。27日,王锋同志去参加国庆活动安排会议,代表们自由活动。晚上,王锋同志传达活动安排日程,说次日中央领导将接见各地代表。 

  28日早餐之后,全国少数民族代表500多人从民族饭店后门出发,步行半个多小时,来到一个类似露天放影场地。那里已坐满了人,有工人代表、农民代表、解放军代表、红卫兵代表,他们正在“拉歌”。因为新疆代表们穿的民族服装容易辨认,我们刚刚落座,解放军代表就大声喊了起来:“新疆的——来一个!新疆的——来一个!”新疆代表立即回应,就地跳起了新疆舞,边跳边唱:“我们新疆好地方”、“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搏得了热烈的掌声。 

  不多时,大会主持人走到话筒前宣布:“同志们,请肃静!准备开会!”刹那间全场肃静,只见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叶剑英、刘伯承、贺龙等中央领导同志步入会场,走上主席台。周总理首先向大家介绍陪同前来的领导同志,然后作了重要讲话。总理说:“同志们,小将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7年了,17年来,我们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请大家到首都来共同庆祝这一光辉的节日。你们是工农兵的代表,红卫兵的代表和少数民族的代表,是毛主席的客人,毛主席将接见你们。”顿时,全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总理继续说:“大家热爱毛主席,就要关心毛主席的健康,这是党的大事,全国人民的大事。毛主席接见时,大家要遵守纪律,不要跟主席握手,不准给主席赠送礼物,不准给主席戴红袖章,要就地站立不动。这就是热爱毛主席……”总理的讲话,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所中断。离开前,总理和中央领导分别与各代表团合影留念。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周恩来总理。 

  次日,各代表团学习讨论了总理的重要讲话。一致表示,毛主席接见时,严格遵守纪律,并表示去中南海住宿前,把随身带的刀具、硬器统一交给秘书保管。果然,30日那天,少数民族代表列队步行去中南海时,一些代表原来习惯挂在腰间作装饰品的短剑之类的刀具不见了,只围着腰带。 

  由于一夜兴奋,101日,代表们早早起床,有的甚至更早地起来坐等天亮,盼望去见毛主席。吃过早餐,每人发给一份中餐食品,步行前往天安门。少数民族代表被安排在西侧最后一格观礼台,约40分钟后接到通知,列队到天安门城楼后院等待,准备上天安门城楼。由于少数民族代表和红卫兵代表安排在最后一班,等待的时间很久,我便到红卫兵代表集中的小礼堂,看他们赛歌。不一会,周总理快步走进礼堂,叫工作人员把话筒移到台中间。红卫兵代表见到总理,一片欢呼。总理做着手势叫大家静静,我也同红卫兵代表就地坐在椅子上。这次总理只个人来,作了简短而有力的讲话:“同学们,小将们,很快上天安门去见主席了,我要强调的一定要遵守纪律,这是大事,最大的事……”总理向红卫兵反复强调纪律,关心毛主席的健康。这是我在首都第二次见到周总理。 

  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走出礼堂,随即哨声响了。“集中了,快集中,准备上天安门!”工作人员呼喊着。我赶紧回到自己的队伍。红卫兵代表从东梯上天安门城楼,少数民族代表从西梯上。上到城楼,代表们列队站在内侧等候。这个位置看不见天安门广场的游行队伍,站的时间久了,一些人就三三两两地走到前面观看。突然,不知是谁喊道:“快站好队,毛主席来了!”有的人还来不及归队,毛主席就到了。“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立刻响起。毛主席红光满面,身体非常健康,手向代表们致意,在热烈的欢呼声中缓步走了一圈后,向城楼通道走去。毛主席走后,代表们兴奋不已,彼此谈论着各自幸福的感受。这时,周恩来总理手举毛主席语录,满面笑容,又来到代表们中间。“总理好!总理好!”代表们又是一阵欢腾。周总理身着灰色中山装,显得轻松和愉快。他手向代表致意,也向城楼的通道走去。这是我第三次见到周恩来总理。 

  “十”那天,吃过晚餐,少数民族代表团列队步行来到天安门广场,参加焰火晚会。这次对少数民族观礼团特别照顾,安排在金水桥附不远。少数民族代表身穿五颜六色的民族服装,像个文艺团队。大伙围成圆圈,唱着歌,跳起舞,和首都群众一道欢庆佳节。天安门广场到处是人,歌声、鼓乐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常。9时许,天安门城楼灯光通明,探照灯将金水桥照如白昼。广场上一片欢腾:“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欢呼声、歌声、鼓乐声震天动地。周恩来总理陪同毛主席、朱德委员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过金水桥,来到群众中间。总理走在前面,做着手势开路。这是我在首都第四次见到周恩来总理。 

  周总理不愧是毛主席的亲密战友!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为国家的富强,为人民的幸福,他呕心沥血,日夜操劳。海棠年年开,真情永世在。周总理,各族人民永远怀念你!                    

    上一篇: 日寇暴行 罄竹难书 || 下一篇:1958:我的童年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